Minolta Alpha 707si (Dynax 700si, Maxxum 700si).1993

DSC00099

Minolta,自 1985 年推出全世界首台自動對焦單眼相機 (AF SLR) :Alpha 7000 開始,「創新」一直是代表著 Minolta 的品牌精神,一直到第五代 AF SLR 率先推出 Alpha-9,之前四代都是以「7」做為首台機身的代號。

  • 第一代:x000 系列 (如 7000, 9000, 5000)
  • 第二代:i 系列 (如 7000i, 8000i, 5000i, 3000i, 7700i, 3700i)
  • 第三代:xi 系列 (如 7xi, 3xi, 5xi, 9xi)
  • 第四代:si 系列 (如 707si, 507si, 807si, 600si, 800si)
  • 第五代:單位數系列 (如 9, 7, 5)

Minolta AF SLR 在北美洲使用的名字為 Maxxum,在歐洲的名字為 Dynax,在日本的名字則為 Alpha,而這些不同地區的相機型號皆由 Minolta 設計製造。

Minolta 曾引進一些創新功能,在幾年之後更全部成為業界標準。由 Minolta 首先推出並成為標準的功能包括:多重測光感應器及多重自動對焦感應器、自動閃光平衡系統(automatic flash balance system)、無線鏡後閃光控制(wireless TTL flash control)、鏡後控制全時閃光同步功能(TTL controlled full-time flash sync)及快速控制快門及光圈值的前後滾輪等。

由 Minolta 推出的特別功能則包括:互動式液晶觀景器(interactive LCD viewfinder display)、初始記憶設定(setup memory)、攝影程式擴充卡(expansion program cards 己停產)、眼啟動功能(eye-activated startup)及紅外線膠卷數量計(infrared frame counter)等。

資料摘錄整理自:Wiki: Minolta

前人整理的 Minolta AF SLR 歷史年表 (個人會陸續將知道的更新上去)

(By by MML member Peter Hallberg and some from Bo Branten, January 2000.)

AF Bodies in Chronological Release Date Order
Released European Name
Generally Dynax
US Name
Generally Maxxum
Japanese Name
Generally Alpha
Canada
Generally Maxxum
1985 7000 AF 7000 AF 7000 Alpha
1985 9000 AF 9000 AF 9000 Alpha
1986 5000 AF 5000 AF 5000 Alpha
1988 3000i 3000i
1988 7000i 7000i Alpha 7700i
1989 5000i 5000i Alpha 5700i
1990 8000i 8000i Alpha 8700i
1991 SPxi
1991 3xi 3xi
1991 7xi 7xi
1992 2xi 2xi
1992 5xi 5xi
1992 9xi 9xi
1993 700si 700si 707si
1994 500si 400si
1995 300si
1995 500si Super 500si
600si 600si 507si
1995 600si Classic 600si Classic
1997 800si 800si 807si
1998 505si HTsi
1998 505si Super XTsi Alpha Sweet
1998 Dynax 9 Maxxum 9 Alpha 9 Maxxum 9
1999 303si QTsi
1999 404si NYA Alpha Sweet S STsi
2000 Dynax 7 Maxxum 7 Alpha 7 Maxxum 7
2001 Dynax 5 Maxxum 5 Alpha Sweet II Maxxum 5
Released European Name US Name Japanese Name Canada

上表來源:http://www.sds.com/mug/af-bodies.html,也請知道的前輩們提供資訊,我會繼續更新上表。

感謝熱心網友 chuckykid 提供一個有各代詳細機種資料的網站,請愛用:http://www.mhohner.de/sony-minolta/bodies.php

Minolta Alpha 707si

707si-japan11993 年推出的 Alpha 707si,為第四代的首發機種,其他地區型號為:Dynax 700si 以及 Maxxum 700si,除了型號 707si 與 700si 不同外,功能上只有一個差異,Alpha 707si 機身左側擁有偽寬幅的切換轉鈕,可以拍攝出上下被遮擋住而形成寬幅的影像。

707si 這台相機的推出,至 1994 年之間,共計獲得了四個獎項,而 Minolta 於 1995 年,推出 AF SLR 10 年紀念機種:Alpha 707si Japan,特殊的「輪島漆」,象徵傳統與現代工藝的完美結合。

左圖來源:http://www2.xitek.com/info/showarticle.php?id=467

707si 功能簡介

DSC00089
  • 快門速度:1/8000 ~30秒,同步快門1/200秒,支援B快門
  • 三種測光模式:14 分區蜂巢測光、中央加權平均測光、點測光
  • 四種曝光模式:M、P、A、S,其中 P 模式配合前後轉輪,是 Hyper-Program Mode,可以在 P 模式下,使用後轉輪改變光圈變為 Pa 模式,使用前轉輪改變快門速度變為 Ps 模式,使用上十分直觀好用!
  • 自動對焦補助燈:紅光,有效範圍 0.7~7m
  • 眼啟動模式:接近觀景窗即進行自動對焦
    DSC00097
  • 擁有程式卡擴充功能:707si 為 Minolta 最後一台擁有程式卡擴充功能的機種,也許是因為市場反映不佳等等因素,後續機種將程式卡擴充功能直接內建於機身規格 (如 807si 內建多重曝光),不再提供額外擴充的彈性。
    DSC00095
  • 電池使用 2CR5,若使用 VC-700 手把,可使用三號電池。
    DSC00103

    DSC00843
  • 偽寬幅切換鈕
    DSC00849

詳細功能可參考:http://www.sds.com/mug/700si-inf.html (英文網頁)

整體來說,雖然 807si 改進了 707si 的功能而成為第四代的最強機種,而第五代著名的 Alpha-9、Alpha-7 更擁有更多強大的功能,但 707si 仍不失第四代首發機種的身份,握持感十分良好,人體工學極佳,若搭配特殊程式卡,亦可增加許多好玩的功能(但也許不一定實用),Hyper Program 模式更是極為方便使用的操控概念,Minolta 在相機製造上所獨具的「創新」觀念,希望承繼 Minolta Alpha 血統的 Sony,能夠延續這樣的精神。

後話:我曾經在去年年底想說不會再進 SLR 機身了,不過卻被 Minolta 吸引,還是又陷進去了,在此為我的食言感到抱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