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450 轉接 M42 老鏡心得

P1080867

以前用 Pentax K10D 接 M42 老鏡的時候,還很難具體地體會 Pentax 對於 M42 支援度最好的這件事。

直到找了一下 M42 to Minolta AF 轉接環的資訊,打算拿 Sony A450 來轉接才有比較清楚的體悟,不過也不能說是全然的不好用。

Pentax K10D 使用 M42 老鏡,轉接環不需要電子接點即可支援合焦指示以及機身防手震;機身可使用光圈先決模式,雖然,測光不完全準確,但一般來說只要再配合 EV 的調整就很好用;另外,K10D 還蠻大的觀景窗 (雖然比起他家更高階的機種不見得是最大) 對於手動鏡十分友善。


M42 轉接 Minolta AF (Sony) 的轉接環有兩種,一種是有電子接點的,但同一片的數值是固定的,例如 50mm f1.7,這個是會寫入 EXIF 的數值,但不影響測光,有電子接點的好處是可以使用光圈先決,有合焦指示,同時也支援機身防手震,不過由於電子接點是固定的 50mm,因此如果你使用廣角的鏡頭則會防手震太強,使用望遠的鏡頭則會防手震太弱,另外,有接點的轉接環是沒有接點轉接環的 3 倍價格,所以我買的是沒接點的。(按:只要電子接點的晶片換成相應於鏡頭的焦段,防手震功能就會正確的作動,只不過除了 50mm,其他焦段晶片的轉接環目前為止我都沒找到過。)

P1080866Sony A450 雖然取消了 AF Liveview,但是保留了 MF Liveview。因此我雖然買了沒有接點的轉接環,沒有合焦指示,也不支援防手震以及只能使用全手動模式,所幸還能靠著 MF Liveview,解決了觀景窗不夠大的問題,可以直接從 LCD 看到有無對到焦。

在手動 (M) 模式下,機身還是會測光的,只不過快門值就得靠滾輪調整,所以我是先調整鏡頭上的光圈 (M42 鏡頭有 A/M 切換的要切到 M,沒有 A/M 切換的則只能使用最大光圈,目前沒找到有多一圈可以壓住 M42 鏡尾頂針的轉接環,近代的可能有,但太貴了),然後機身會自動進行測光後,你再依指示調整快門值讓曝光正常,再開 MF Liveview 對焦,測光還是會有不準,所以通常還是需要視情況再調快門值。

MF Liveview 有格線可以幫助你構圖,也還可以再放大看對焦的細節,這樣其實也好,合焦指示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準,反正都要靠眼睛,用 Liveview 放大來對焦,眼睛看起來舒服,也算是能對得更準確。

底下是用 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 的實拍照,光圈固定為 f2,因為這顆鏡頭沒有 A/M 切換。

DSC02263 DSC02266 DSC02269 DSC0227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