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動測距相機] Yashica Electro 35 GSN.1973

DSC02710

這台肯定是我收藏的二手相機中,品項最漂亮的一台了,很感謝在 Flickr 上認識的 mgtelu 前輩願意割愛。

距離 Yashica 於 1966 推出第一台 RF 相機:Yashica Electro 35,這台 1973 年推出的 Yashica Electro 35 GSN 是第四代機種,大部份規格沿革自前幾代機身而有所提升,35 GSN 加上了「熱靴」以支援單點閃燈,同時仍保留可以使用閃燈 PC 線連接傳統閃光燈。

值得一提的是鏡頭,應該是從 Yashica Electro 35 G (1970 以後生產的版本) 或 Yashica Electro 35 GS 開始,鏡頭多加 COLOR 的字樣,這是表示這顆鏡頭相對於前代鏡,特別針對了開始流行的彩色底片進行校正。不少二手賣場的賣家,都會特別稱呼這台是窮人的蔡司,最主要是因為 Yashica 在 1973 年正式與蔡司合作,取得不少蔡司的光學技術,不過基本上或許是藉著蔡司的名號來提高這台 (35 GSN) 的名氣,畢竟產品線不同 (RF and SLR),而且是 Yashica 自 1963 年以來就有的產品,與蔡司的相關性有多少不得而知;倒是 Yashica 與蔡司合作後,除了掛上 Contax 品牌的鏡頭與機身 (C/Y Mount),也推出的 SLR 跟自家鏡頭,使用與 Contax C/Y lens 相同的接環外,傳說掛 Yashica 品牌的鏡頭也偷偷使用了蔡司的光學技術 (Maybe 鍍膜),這方面的可能性或許還比較高。

DSC02709

Yashica RF Evolution Chart by Karen Nakamura

1966 Electro 35

Original flagship model

1968 Electro 35 G

+ changes in cosmetic design
+ ASA now 12-500
+ gold contacts

1970 Electro 35 G (2nd ver)

+ revised film door
? Added "Color" designation to lens, but no change in design itself

1970 Electro 35 GS

+ cosmetic changes
+ ASA 25-1000

1973 Electro 35 GSN

+ flash hotshoe
+ minor changes to rewind lever

Yashica Electro 35 系列想強調的應該是 Electro,除了 B 快門跟閃燈快門,基本上快門速度是沒得設定,全部得仰賴機身的測光系統,你設定好光圈大小,透過觀景窗,疊影對焦,對好焦,半按快門後有燈號顯示快門速度是否慢於 1/30 秒 (橘色燈號,觀景窗內為橘色箭頭),或者快門速度快於 1/500 秒 (紅色燈號,觀景窗內為紅色箭頭),然後按下快門拍照,就這樣,很簡單吧!

按下左圖的 Battery Check 鈕,會在捲片計數器那裡亮燈,就表示有電。

DSC02713 DSC02718

鏡頭由外而內依序是:快門設定、光圈設定、自拍掣、對焦距離設定 (最近對焦為 0.8m)

DSC02711 DSC02715 

也由於 Yashica Electro 35 GSN 快門沒辦法手動設定,必須完全仰賴測光系統,因此電池變成必備的東西,偏偏原來的 5.6V PX32 水銀電池早停產了,必須尋求替代方案,網路上大致有兩種解法:(當然底下都是現在買得到的電池)

A. 4LR44 (6V),因為不夠長,所以要搭轉接器或彈簧,轉接器有在賣的大概裡頭都有電阻做壓降,彈簧大概也有一點壓降的效果,自己做也可以,一段冷氣排水用的水管,塞得進 4LR44 就可以,一個彈簧,沒彈簧拿一段鐵絲自己捲一下也行,如下圖。

DSC07639

B. CR2 + PX625A x 2,高度剛好,但電壓大約是 6V,稍微高了點,或許也可以加一塊小東西做電阻來讓電壓降下來,不過網路上也有人說 6V 應該是可允許的電壓。

個人目前先採用 B 案的解法,雖然沒用電錶量,不過因為電池有兩顆都是之前拍過的,CR2 是 Contax 在用,PX625A 是 Pentax SP-F 在用,我想電壓大概也沒那麼高。

機身更多照片請至:Yashica Electro 35 GSN (Set)

按:Yashica Electro 35 GT 為 35 GS 的全黑色版本,而 Yashica Electro 35 GTN 為 35 GSN 的全黑色版本。

機身規格

生產地
Place of Manufacture

機身:Hong Kong
鏡頭:Japan

生產期間
Date of Manufacture

1973.4 ~ 1987.1

固定鏡頭
Fixed Lens

45mm, f/1.7, Color-Yashinon lens (口徑 55mm)
(6 片 4 群),最近對焦距離 80 公分

快門速度
Shutter

B 快門
Auto:30 Sec ~ 1/500
Flash 快門

光圈
Apertures

f/1.7 - f/16

感光度
ISO

ISO 25 – ISO 1000

使用電池
Battery type

5.6v PX32 (已停產)
[電池解決方案:PX32A 電池解決方案]

重量
Weight

697g

資料參考:

電池解決方案的參考文章:

Yashica Electro 35 GSN Manual 手冊下載

附錄:Yashica 品牌簡介

早在 1973 年與蔡司合作以前,Yashica 即擁有強大並先進的相機製造技術,因此蔡司選擇與 Yashica 合作生產 Contax C/Y Mount 的相機,而策略上,Yashica 推出了共用接環的兩個品牌:Contax 和 Yashica,包含機身以及鏡頭,這樣的策略原本是希望對目標對象的區隔,然而 Yashica 這個品牌的機身和鏡頭儘管價格較低,仍然無法達到暢銷的程度,使得 Yashica 在面臨嚴重財務危機之後,被 Kyocera 給併購。

被 Kyocera 併購之後,事實上仍是 Yashica 的技術,甚至 Yashica 這個品牌在相機界的名氣都強過於 Kyocera,在 Kyocera 於 2001 年推出 N System 之前,事實上也出了一系列 Kyocera/Yashica 接環的 AF 單眼相機,據說還可以透過 1.6X 倍鏡轉接 C/Y Mount 的手動鏡頭,達到自動對焦。

  • Kyocera/Yashica 200-AF (1987)
  • Kyocera 210-AF
  • Kyocera/Yashica 230-AF (1987)
  • Kyocera/Yashica 270 Autofocus (1991) (US: 230-AF Super)
  • Kyocera/Yashica 300 Autofocus (1993)

後來 Kyocera 漸漸放棄了 Yashica 的品牌,最後 Yashica 這個商標,於 2005 年賣給了一個香港公司:JNC Datum Tech International, Limited。簡言之,Yashica 這個品牌,大致已經跟過去的歷史沒有關係,徒留品牌的存在罷了,近期推出了數位 Lomo 相機:Yashica EZ F521,只能說是掛著 Yashica 品牌的相機,實際上已經與 Yashica 過去的輝煌無關了。

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Yashica

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這款可換其它家鏡頭嗎??(有轉接環嗎?)

    回覆刪除
  2. Re: 緯 <3868947032001025624>
    yashica 35 gsn 是固定式鏡頭的 RF 相機。

    回覆刪除
  3. 我裝快門線無法使用耶!?
    快門線有分嗎?

    回覆刪除
  4. Re: 緯 <9156784886050619134>
    傳統的快門線應該是都差不多,只要快門線那支探針下得去到觸發的位置應該是可以。

    回覆刪除
  5. 可惜...我這台光圈壞了....(縮不回來)

    回覆刪除
  6. Re: chang <1203425866220519241>
    如果本來是正常的,會不會只是葉片卡油的問題,應該是很容易處理的,讓師傅整理整理看看囉。

    回覆刪除
  7. 請問這台相機要到哪裡維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臺北博愛路附近的相機維修店像全泰、蘭陽,還有板橋尚品應該都能修

      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