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31, 2010的文章

[傻瓜拍相機] Canon AF 35 ML (Super Sure Shot、Autoboy Super).1981

圖片
Canon AF 35 ML,是 Canon 於 1981 年推出的第二款自動對焦的傻瓜相機,夾在第一款和第三款之間,卻是使用不同於一般早期傻瓜相機的五片五群 40mm f1.9 的大光圈鏡頭,有著漂亮的大眼睛是這台的特色。 按:1983 年推出的 Canon (New) Suer Shot 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http://jimmyyen.blogspot.com/2010/05/canon-new-sure-shot1983-autoboy-2.html 。 除此之外,Canon 在不同地區的同款相機採用不同的名稱,請參考下表: 年份 美洲 [A] 歐、亞、大洋洲 [E] 日本 [J] 第一款 (1979) Sure Shot AF35M AF35M (Autoboy) 第二款 (1981) Super Sure Shot AF35ML AF35ML (Autoboy Super) 第三款 (1983) (New) Sure Shot AF35M II Autoboy 2 註:Canon AF 35 ML 在日本地區的型號與歐亞地區的版本都是 AF 35 ML,不過日本地區有個小名叫做 Autoboy Super,因為第一代叫做 Autoboy,而這台的鏡頭是強化版的所以加了 Super,在美洲地區則為 Super Sure Shot。 三款相機詳細資料請上: Canon Camera Museum-Film Cameras-SureShot

二號女朋友,Panasonic GF2

圖片
(圖片來源: http://www.neutralday.com/panasonic-announces-lumix-dmc-gf2-smaller-ligher-and-3d/ ) 觀賽重點肯定是擺在:「Tiny」這件事上面,GF2 的體積縮小,跟 Panasonic 自家 LX5  (109.7 x 65.5 x 42.9 mm) 相比,又是愈來愈相近大小的機身,GF2 的體積為 113 x 68 x 33 mm,機身重量為 475 公克,再來看看競爭對手 Sony NEX-5 的體積,為 110.8 x 58.8 x 38.2mm (不含突出物),機身重量為 229 公克,這樣看起來,Panasonic GF2 似乎也不是以殺到最小來拼搏,反而是將自家 LX 系列被普遍習慣也喜歡的機身外型及大小來進行 GF 系列在體積上的進化 (GF1 的體積為 119.4 x 71.1 x 35.6mm)。 與女朋友一號 GF1 相比,除了外型更小重量更輕,進化的部份大概就是影片的拍攝格式進步到 Full HD,還有極為流暢的觸控功能,操作介面因應觸控功能做了不少調整,使用者可以點哪裡、拍哪裡,透過觸碰 LCD 還可以變更色階表等項目的位置,甚至調整曝光補償、光圈快門等等,操作上變得非常直覺方便! 國外價格參考: (看起來也並不打價格戰) GF2-KEB = £599.99 (14-42mm zoom lens kit) GF2-CEB = £629.99 (14mm pancake lens kit) GF2-WEB = £729.99 (14-42mm & 14mm twin lens kit) 國外試玩影片: 不過之前傳出的 Rumor,曾提到內建閃燈可能會置中來設計是沒有實現了。(如下圖示意) (圖片來源: http://www.43rumors.com/ft2-panasonic-rangefinder-styled-micro-four-thirds-camera/ )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介紹一下街拍發燒團.我在 Flickr 上最常逛的群組

圖片
被莫名奇妙邀請到這個群組成為管理員,然後莫名奇妙開始在街上拍照,也認識了不少低調的同好。 如果你有 Flickr 的帳號,歡迎加入這裡分享你的街拍照片,Poagao 訂下了規則如下: 看到許多團員習慣上傳非街拍的照片, 所以提醒大家: 這個團如果想要令人刮目相看的話應該形容的是在門外與到的人文形象, 而不是攝影師的親朋好友, model在擺pose, 或無人的風景, 或你家的貓夠之類. 我已經散了好幾十張不適合這裡的照片了. 謝謝大家的合作. 另外我自己很無聊地為這個街拍發燒團的群組,建立了一個 Tumblr 的部落格 和在 Facebook 上的粉絲頁面 ,內容是去同步 Flickr 群組的 RSS,自動跑的沒去挑選,有時候好像照片會同步不完全,所以完整的話還是希望大家直接加入街拍發燒團的 Flickr 群組: http://www.flickr.com/groups/mcut/ 。 低調而豐富,大概是街拍發燒團的特色吧。

介紹一下 Photalks.我很喜歡的一個攝影主題部落格

圖片
也忘記是什麼時候晃到那裡,就訂閱了,裡頭有豐富的攝影知識,我逛過之後整個人明顯變高,身體也變壯了,自信心又回到了我身邊!喝呀! 最近就投了幾篇相機介紹的文章,很開心地登上了 Photalks 的版面,Photalks 那裡還比較多人去看咧 :-( 有興趣成為 Photalks 的一份子嗎? 一起來寫寫文字, 和其他朋友分享您的拍攝心得吧 :-) 雖然... 來稿未必一定會採用 雖然... 來投稿不會有稿費 (笑)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這兒 , 請多多支持喔! From: http://photalks.com/%E6%9C%89%E9%97%9C-photalks Photalks 也有 臉書上的粉絲頁面 ,請大家多多支持,最近有 Life 照片募集的活動 ,您也可以試著依主題去投稿看看,十一月底截止。

電腦出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圖片
(圖片來源: http://graphjam.memebase.com/2009/09/30/song-chart-memes-computer-issue/ ) 關機重開啦!

Sony NEX 到底賣得有多好?

圖片
首先,我們來看看 http://bcnranking.jp 從六月到九月的相機銷售前十強 (日本市場) 六月: http://bcnranking.jp/news/1007/100716_17667.html ,NEX-5 + NEX-3 = 16.4 七月: http://bcnranking.jp/news/1008/100816_17888.html ,NEX-5 + NEX-3 = 14.9 八月: http://bcnranking.jp/news/1009/100913_18122.html ,NEX-5 + NEX-3 = 14 九月: http://bcnranking.jp/news/1010/101015_18375.html ,NEX-5 + NEX-3 = 13 從推出以來,每個月都排進十名內,應該是賣到連 Sony 都傻了吧,並且很成功地擠下了之前因為小型化策略成功成為 2009 年全年銷量通算第三名的 Panasonic,今年看起來 Sony 靠著 NEX 應該是可以搶佔第三了吧?年底再來驗證。 另一個厲害的是 Nikon D90 這台長期熱銷的機種,而 Nikon 推出了 D7000 來做為後繼,當然後續可以再來觀察。目前有三台 1620 萬畫素 CMOS 的 APS-C DSLR:Sony A580、Nikon D7000、Pentax K-5,以價格來看,Sony 的 A580 也是以低價的策略切入,同樣具有錄影功能,加上 有 Rumors 指出 18 個月內將有 3-4 顆新的蔡司自動鏡的發表 ,現在看來無反光鏡的相機搶盡了風頭,傳統 APS-C DSLR 雖然顯得低調,但 C、N 的銷量也沒什麼太大的影響,Sony 如果要 回攻 DSLR 這個領域的機種,應該要調整之前狂出中低階 APS-C DSLR 的機海策略,集中氣力推出足以長銷的誠意作品 (像 D90 這樣),而且針對高階用戶的機種已經好久沒消息了,搭上新鏡的消息,也得把高階機種的產品亮相了吧? 有趣的是 SLT A55 也能在首次上榜就進入第六強, Steve Huff 在使用了 Nikon D3100 之後,卻是偏好 A33/A55 ,這是否也代表後續 A77 (傳說要搭載 2000 萬以上畫素的 CMOS) 的推出將有更高的看好度呢?因為 SLT 這項產

DSLR Camera Remote HD for the iPad.使用 iPad 做為 Canon、Nikon 相機快門線

圖片
(圖片來源: http://www.ononesoftware.com/products/dslr-camera-remote/ ) 以前介紹過這家公司的軟體,可以讓你使用 iPhone 或 iPod 來當做相機快門線 (請參考: 你可以用 iPhone 或 iPod Touch 當 DSLR 無線遙控液晶快門線 ) 最新的消息是,在今 (2010) 年 11 月底將推出 iPad 版本,更大的操控畫面,使用 iPad 9.7 吋的螢幕來 LiveView 會不會太爽了呀! 請期待吧!

建立網站縮圖的工具,BitPixels

圖片
只要你有 Google 的帳號,不用重新申請即可使用這項建立網站縮圖的工具,提供三種尺寸大小 (100、120、200) 的縮圖 (預設為 100),並提供語法範例。 按下圖紅色框內的連結,輸入您的 Google Account,認證完之後會出現語法使用的範例,主要是利用 Google Account 申請一個您專屬的 code。   圖片的語法如下: http://www.bitpixels.com/getthumbnail?code=11111&url=http://jimmyyen.blogspot.com 其中 code= 後面的數字,會在您完成申請之後秀出來在範例頁面裡,照著抄就可以,url= 則改成你所想要產生縮圖的網站網址,如果要改變 size 則再加上 size=120 或 size=200 即可,如下例: http://www.bitpixels.com/getthumbnail?code=11111&size=200&url=http://jimmyyen.blogspot.com 底下是所產生的縮圖,有些產生網站縮圖的工具無法正確顯示中文字,BitPixels 則一切正常。 BitPixels 網址: http://www.bitpixels.com/

[底片集] 第二次自己沖,Pentax ME 第一卷

圖片
使用相機: Pentax ME 使用底片:Kodak Tri-X 400 過期分裝片,增感一格 沖掃: 自己沖 ,自己掃 (掃描器為 Plustek Opticfilm 7500i ) 心中念著剛看完的「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裡頭森山大道先生年輕時用大水桶沖底片,不用碼錶計時,沖片像撈魚一般的氣勢,不過最後還是乖乖地照著上一卷的正常沖片方法又沖了一次。現在這個天氣,可以說是最適合沖片了,水龍頭出水水溫就是 20-21 度之間,完全不需要控溫的情況之下,加上抽片和捲片都有一點心得,雖然捲片還沒辦法達到完美的境界,但比起上一卷是有進步,不過還是沒捲好,所以就看需要沖幾卷之後才能達到完全正確的捲片手感囉。至於冬天的水溫,也許可以像森山先生一樣,拍完的全部丟進箱子裡,到了冬天再一股作氣地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沖片,感覺在暗房裡又是另一種戰鬥的型態,正如書上所說的,拍照是一個現場,而暗房又是另一個現場,所有光的化石在這段顯影的過程中,又再度活躍。 不過第一劑顯影的步驟,我個人認為應該時間要更長一點,根據 http://www.digitaltruth.com/devchart.php?doc=pushproc 這個網站提到的一般原則,像這樣 400 的底片增感一格拍的話,時間必須乘上 1.5 倍,算一算大概要比我現在用的時間再多兩分鐘才夠;不過很奇怪的是在同一個網站查 Tri-X 400 搭 D76 (1:1) 的時間,400/800 的時間卻是一樣的 (大約 8-9 分鐘),也在查詢網路上的每個人偏好的沖片方式中,也有看到用 800 拍,但用 1600 的沖片時間來處理 (大約 13 多分)。現在手邊暫時是沒有 Tri-X 400 了,所以在這裡先記著有機會再試試。 這一卷在拍的時候,很多次夜晚出門拍攝,雖然用了三顆鏡頭到最後都忘了哪張是哪顆拍的了,不過可以確定帶著 Pentax ME 和 Pentax-M 40mm 的組合,街拍算是合手的狀態,當然其實也有在尋找更隨性的工具,但價格也得親民才行,大師們用過的機絲,隨著書本的廣為流傳,那些相機在二手市場都漲得翻過去,真不像話呢!就像翻完中文版「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最後插了一頁黑白的 Ricoh 廣告,加上書裡一直出現森山說他用 Ricoh 的傻瓜相機,總之這真是讓人非注意 Ricoh 不可

來骰子,有溫泉可抱,有好尿通吃

圖片
(圖片來源: 台北旅遊網 ) News 摘自: http://news.ftv.com.tw/?sno=2010A30P15M1&type=Air 不避嫌! 郝龍斌為明華園站台 2010/10/30   出席北投溫泉節活動,郝龍斌帶著議員候選人,浩浩蕩蕩站上明華園的舞台,頓時間藝術表演,變成政治造勢不在乎台中市長胡志強,才因為利用公帑,找明華園輔選挨轟,郝龍斌不避嫌,口號一樣喊得很起勁,甚至興致一來,連自己不會說台語都給忘了新北投變成骰子,泡溫泉變成抱溫泉,這還不是最瞎的怎麼好料從郝市長的口中,聽起來變成是排泄物啊,這下子,真的連台下的觀眾也忍不住了公然被糾正,郝龍斌化解尷尬,找民眾當台語老師,不過再聽一次。以郝市長不輪轉的台語程度,要教到不突槌,這老師恐怕得超級超級,有耐性吧。 其實還是用中文就好,不必這麼勉強。 有心學台語是好事,堅持做,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