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NEX 到底賣得有多好?

首先,我們來看看 http://bcnranking.jp 從六月到九月的相機銷售前十強 (日本市場)

六月:http://bcnranking.jp/news/1007/100716_17667.html,NEX-5 + NEX-3 = 16.4

image

七月:http://bcnranking.jp/news/1008/100816_17888.html,NEX-5 + NEX-3 = 14.9

image

八月:http://bcnranking.jp/news/1009/100913_18122.html,NEX-5 + NEX-3 = 14

image

九月:http://bcnranking.jp/news/1010/101015_18375.html,NEX-5 + NEX-3 = 13

image

從推出以來,每個月都排進十名內,應該是賣到連 Sony 都傻了吧,並且很成功地擠下了之前因為小型化策略成功成為 2009 年全年銷量通算第三名的 Panasonic,今年看起來 Sony 靠著 NEX 應該是可以搶佔第三了吧?年底再來驗證。

另一個厲害的是 Nikon D90 這台長期熱銷的機種,而 Nikon 推出了 D7000 來做為後繼,當然後續可以再來觀察。目前有三台 1620 萬畫素 CMOS 的 APS-C DSLR:Sony A580、Nikon D7000、Pentax K-5,以價格來看,Sony 的 A580 也是以低價的策略切入,同樣具有錄影功能,加上有 Rumors 指出 18 個月內將有 3-4 顆新的蔡司自動鏡的發表,現在看來無反光鏡的相機搶盡了風頭,傳統 APS-C DSLR 雖然顯得低調,但 C、N 的銷量也沒什麼太大的影響,Sony 如果要回攻 DSLR 這個領域的機種,應該要調整之前狂出中低階 APS-C DSLR 的機海策略,集中氣力推出足以長銷的誠意作品 (像 D90 這樣),而且針對高階用戶的機種已經好久沒消息了,搭上新鏡的消息,也得把高階機種的產品亮相了吧?

有趣的是 SLT A55 也能在首次上榜就進入第六強,Steve Huff 在使用了 Nikon D3100 之後,卻是偏好 A33/A55,這是否也代表後續 A77 (傳說要搭載 2000 萬以上畫素的 CMOS) 的推出將有更高的看好度呢?因為 SLT 這項產品很難歸類,算是 Sony 的獨創產品,強調連拍和動態的特點跟數位攝影時代大家喜歡亂槍掃射來拍照的習慣很有關係,而這類更強調連拍性能的產品,看起來也將是未來比較相機性能的關鍵,因為白平衡、對焦速度、高 ISO 大家都提升到差不多(夠用)的水準了吧?

再特別挑出無反光鏡相機來看,這幾個月來的前十強都固定有四個留給無反光鏡相機的名額,特別是訂價策略十分成功的 NEX-5,不但首月噴上第二名,後面幾個月最爛都能保持在第三名的地位;九月份的數字,更是看到 GF1 和 E-PL1 的下滑,兩者的加總甚至還低於 NEX-5,這種種跡像顯示 M4/3 的危機,不過這個禮拜將有 Panasonic GF2 的消息即將推出,圖都還沒有看到,唯一訊息的是超乎想像的小,Panasonic 大概是以為如果比 NEX-5 更小就嬴了吧。

笨蛋,關鍵在定價,至少 Sony 在產品定位和價格策略上的正確,加上接環能夠做到幾乎所有老鏡通吃,讓高階用戶當做備用機,讓 DC 用戶輕鬆升級,才是真正策略成功之處。

無反光鏡可換鏡相機的確是很有未來性的趨勢,傳說 Nikon 在明年也將推出這樣的產品,Pentax 雖有風聲但無時間表,種種消息都宣示著這塊市場的強大潛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