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判相機] Busch Pressman Model D.1950

DSC02444

約生產於 1950 至 1960 年代,生產的公司是 Busch Precision Camera Corporation,該公司是一個位於美國芝加哥的相機製造公司,Sears 公司以 Tower 品牌販售的版本 Tower Press Camera,有兩個版本,6x9 (公分) 的版本是 Busch Pressman Model C,而 4x5 (英吋) 的版本即為本文的 Busch Pressman Model D。

資料指出,Busch 生產過以下幾款相機:

  • Busch Pressman 6x9
  • Busch 4x5 Pressman
  • Busch Pressman Model C 2 1/4 x 3 1/4
  • Busch Pressman Model D 4x5
  • Tower Press Camera

Busch Pressman Model D 的行動力可與一般大型相機做出區隔:

一、除了如一般大型相機以 Ground Glass Back 的機背對焦屏直接對焦外,機身亦有 Rangefinder 以及 Sports Finder 的對焦方式。

DSC02456 DSC02446

Rangerfinder 有兩種不同的版本,一種是採用在機身側邊的 Kalart Rangefinder (早期版本),一種則在機身上方的 Vue Focus Rangefinder (後期版本)。

二、機身紥實精巧,不論收合或是打開拍照都比一般大型相機來得小,認真來說是真的可以手持的 4x5 相機,如果拿 Mamiya Universal 這款大型中片幅相機來相比,Busch Pressman Model D 可以拍攝更大的片幅卻比 Mamiya Universal 輕,更由於可以收合的蛇腹設計,也比 Mamiya Universal 更好攜帶,同樣的 Press Camera 市場,老實說 Busch Pressman Model D 的行動力絕對更適合所謂新聞攝影。

DSC02428

Busch Pressman Model D 一般常拿來與另一款知名的美國 4x5 相機 Graflex Crown 來做比較,同樣是機身無焦平面快門的機種,Busch Pressman Model D 的尺寸比 Graflex Crown 小,在組裝上卻感覺更加精實穩固,操作順暢直覺。

無標題

唯一的弱點就只是缺少了像 Graflex Crown 的國際通用規格 Graflock,可以用來轉接各種不同片幅的底片機背。

Busch Pressman 鏡頭板的尺寸也較為少見,可以參考國外論壇的討論:DIY Busch Pressman 4X5 Model D Lens Boards

DSC02450

另外,Busch Pressman 擁有可旋轉的機背設計,可以讓您毋須轉動整台機身即可切換橫幅或直幅拍攝。

DSC02432

當然,大片幅相機的移軸控制就算是基本功能了,面板位置可以左右上下改變。

DSC02452

推薦參考網站:

說明書手冊:可以看 Model C 的

補充說明:關於裝 Fuji PA-145 拍立得片匣

由於 Busch Pressma Model D 的機背夾空間比較小,又沒有 Graflock 可以拆掉對焦屏夾住機背的機構設計,你可以如下圖拆掉 GG Back 的左半邊支架,這樣的空間就足夠插入 PA-145 機背還能夾住固定,如此就可以撕拉了,揪咪。

Busch Pressman Model D PA-145 裝著。

詳細圖說可以參考這個論壇的討論串:Busch pressman model D 4x5 & Dos polaroid 405

實拍照。洗澡前的浴室自拍,手持。1/25 秒,f/5.6。

FP3000B

留言

  1. 想問一下此機子裝pa145 back,說的拆gg back,那gg back是否原裝那個back?: 謝謝。

    回覆刪除
  2. 是原裝的。GG back 跟每支支架是各有一顆凸起的螺絲和支架凹槽扣住,只要順著凹槽讓螺絲退出來,就可以拆掉了,只要拆掉左半邊就夠了。

    回覆刪除
  3. 可以參考這個論壇,上面有圖說
    http://h0lg4.org/viewtopic.php?t=31877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