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動測距相機] Konica IIIA.1958

DSC02707

先來點題外話,首先在今年斷捨離專案方興未艾之際,在下怎麼可能還入手任何玩具。

幸好有位賴格子先生不忍見到弱格的荒廢,承諾願意無限量提供相機供敝人品玩摳摸,在此,我想邀所有讀者一起,向這位偉大的贊助者鼓掌。

DSC02714

這款 Konica IIIA 市場上不乏前輩介紹,大家也都知道他當年賣的不便宜,所以現在賣他的人價錢也不想太便宜,畢竟單單就觀景窗放大率 1:1 就算是前無古人,後大概也沒什麼來者的完美光學科技,只是大部份平庸的我們都嫌他重而已,要記得,他不重,他是好東西!

Konica IIIA 鏡頭有兩種版本,48mm f2 Hexanon 和 50mm f1.8 Hexanon,比較表如下:

尺寸 133x81x65mm 133x81x70mm
重量 800g 820g
鏡頭 Hexanon 48mm f/2 Hexanon 50mm f/1.8
當時售價 ¥32,800 ¥34,800

在下對於小西六於 1959 年推出的後繼機 IIIM 很感興趣,IIIM 有測光再加上可以拍半格,文青一定愛死了!

參考連結:

http://www.dantestella.com/technical/koni3.html

http://camerapedia.wikia.com/wiki/Konica_(I),_II_and_III

Konica IIIA 特點

一、過片:按壓兩次鏡頭旁的過片桿過一張,據說不同的過片方式都會讓使用者興奮,就像在下也曾經迷戀過天線機按一下過片的那種感覺,我是比較寫不出來說這個過片桿有什麼四道優雅的弧線組成云云,個人比較務實一點,過片桿連按兩次,按起來蠻順手的是真的,拍照的左手不會閒著沒事幹,拍完很自然的就按兩下過片。

跟天線機比一比

DSC02723

二、觀景:前面說過 1:1 的放大率,有文章說到 Konica IIIA 是第一款取景框線自動調整的相機,總體來說,觀景窗內的影像明亮清晰,對拍攝者來說絕對就像愛車人士開到好車的那種爽快。

三、重:必要時可以當武器敲破敵人的頭!

四、有型:這很見仁見智,但這台從正上方看下去的八角形機身,我還蠻喜歡的。

DSC02715

Konica IIIA 主要規格 (50mm f1.8 版本)

  • 對焦方式: 連動測距,疊影對焦。
  • 快門: Seikosha-MXL 葉片式快門,B、1 – 1/500 秒。
  • 鏡頭: Hexanon 50mm f1.8,最小光圈為 f22。
    DSC02715
  • 自拍器: 有,約 10 秒
    DSC02708
  • 體積: 133x81x70mm
  • 重量: 820g

 

手冊說明書:http://www.butkus.org/chinon/konica/konica_iii/konica_iii.htm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台哈了很久,就是找不到品相好的,後來跟自己說不再亂花錢玩135格式,現在看到又心癢癢的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