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集] MZ-L 第二卷.我的底片增感初體驗

69870001

10月24日這天,老婆的同學聚餐,約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的 Alleycat’s,一聽到在華山,當下就想帶著 MZ-L 前往。

店內濃濃的異國情調,燈光很有氣氛之下,DA 40mm 的 F2.8,ISO 400 的底片快門速度居然只到 1/10,當下決定來個增感。

玩底片以來,多虧很多前輩留下的資料,讓我能夠憑著 Google,學習到不少知識。


先來談一下增感:

當我們使用 ISO 400 度的底片,卻將相機的ISO值故意設 800 時,這樣的話曝光會少一格。同理,若您降一格 EV,也是如此,有些無法調整 ISO 值的底片相機就可以這麼做,當然還有一招用 DX 條碼騙相機的大絕招。

你會問,那這樣不就變暗了嗎?別擔心,請店家沖片時告訴他,要增感一格,店家會依該底片沖片時的原來溫度,拉長顯影時間(但並不是增加一倍時間),讓感光粒子延長顯影時間,以達到暗部粒子正確顯影,這就是增感一格。

增感拍攝的特色:

1. 色彩濃厚,與現場光源的關係,會產生特殊而迷人的色調,影像的反差也會加大。

2. 增加快門速度,以利某些場合無法打閃時可以保持在安全快門內,手持拍攝。

3. 變粗的銀塩粒子,迷人的獨特風格。

關於底片增感必看的好文章:486把拔談增感攝影486把拔再談增感486把拔三談增感

69870004
69870003
69870022

攝於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Pentax MZ-L,DA 40mm Limited,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