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黑白自沖雜記 (First Black & White Film Development)

P1100738

其實本來是想先去拜師學一下比較妥當的,但一股衝動還是硬上了。在實際上陣之前,包括買藥水跟如何沖掃,都很感謝網路上認識的每一位前輩,讓我這個完全新手能有初步著手的概念,幫助很大!

很克難的第一次沖黑白。

一開始調藥水的時候,很像是理化課....
然後把底片取出來捲進沖片器的時候是工藝課.... 但手藝很差,失敗..
沖片的時候.. 比較是游泳課吧... 不過沒下水.. 是在水邊玩水的那種感覺...

順手記一下 D76 沖片的過程,第一次玩,很多事情都是不求甚解,還請見諒,並歡迎前輩們指點迷津。

D76 文件:http://www.kodak.com/global/en/professional/support/techPubs/j78/j78.pdf

image

這捲 Tri-X 400 拍的時候是用 800 拍的,所以沖時必須增感一格,需要加 20% 的時間,我是用 12 分 40 秒。

Tri-X 400 文件:http://www.kodak.com/global/en/professional/support/techPubs/f4017/f4017.pdf

image

P1100739

本次的步驟如下:水溫基本上控制在 20 度,有略高 (21-22 度 吧)

前置作業我是先把要用的藥水依前輩給的比例調好,每種藥水 300 cc,變成一罐罐的寶特瓶藥水,定影液跟 Flo 我有把用過的回收回原來的寶特瓶,還可以再用個一到兩次。

一、用抽片器把底片頭勾出來(我勾超久的),然後在暗袋內把底片平順地捲入捲片軸,放入沖片罐中蓋上蓋子,再來一切都可以在光明中進行了。(我已經先用一捲廢底片練了一個晚上,實際上捲的時候還是大失敗,像我捲片的時候沒捲好,好幾張貼很緊的底片吃不到藥水,就沖不出來,這個動作雖然好像很簡單,但必須練習到閉著眼睛也能做得順就是了)

二、浸水 30-60 秒,讓底片毛細孔打開以利吃藥水的動作

三、顯影 12 分 40 秒

搖的方法是第一分鐘持續搖動,約 5 秒 6 下的頻率,後面每 25 秒搖 5 秒 6 下,沒有搖的時間沖片器放回臉盆維持溫度;結束前 10 秒把藥水倒掉,要倒乾淨,然後注入乾淨的水搖晃後再倒出

四、停影 (急制)

倒入急制液,搖動 30-60 秒。急制液很臭,有刺激性,滴到手會刺痛,有傷口更痛。

五、定影

倒入定影液,我是搖 2 分鐘,搖法跟顯影一樣,有文件是說 Rapid Fixer 不能超過 4 分鐘。然後我把用過的定影液回收,下次再用。

六、水洗

有一種做法是直接用水沖 30 分鐘,我是用另一種。

先水洗 2 分鐘,然後倒入海波 (Hypo) 泡 2 分鐘,最後水洗 10 分鐘。

七、Flo,泡他個 15-20 秒。然後 Flo 我有再倒出來回收下次再用。

八、取出底片,吊掛陰乾 2-3 小時即可。

P1100737

最後的心得是,雖然金屬的捲片軸是真的有那麼點難度,但我想練,所以就沒買塑膠的了,另外,看到底片吊在那裡有黑有白的還亂爽一把的,接下來就是掃描才知道結果了.. :D

成果:[底片集] Olympus ECR 第一卷,黑白自沖處女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