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手沖教學影片,兼分享我的黑白手沖經驗

這個影片是美國的一位 Pentax Blog 網友 Hin 所分享的黑白手沖教學影片,看了他的網誌才知道原來他去上了黑白底片手沖的課程,比起我的土法煉鋼自己摸索感覺紥實多了。

影片大致上把黑白手沖的流程很簡要的操作了一遍,很值得想要開始自己手沖底片的朋友參考。影片裡用了四種藥劑,省下了海波清除劑,直接以清水沖洗的方式處理,一般來說用海波清除劑是為了可以水沖時間縮短一點,所以其實省下是真的也沒什麼關係。

首先談談必須在暗袋內進行的動作,將底片放入沖片罐中》

把底片放進片軸的動作,影片裡的老師是用開罐器把底片罐打開 (我自己是用抽片器將底片抽出,有些後期的底片相機可以設定回捲底片時留片頭,這樣你如果要自己沖就不用再抽出來),剪齊片頭然後插進片軸中央的夾子,再把整卷底片捲進片軸當中,捲的時候有一個重點 (影片可以看到),也是我之前去問華昇的老闆說的重點,必須用兩隻手指頭把底片的兩側微微往內壓成一個弧度,然後順暢地依序捲入,最後整個捲好之後剪掉,裝進沖片罐,蓋上蓋子就可以離開暗袋,再來跟暗袋都沒關係了。

影片中的老師所使用的沖片罐是可以一次沖兩卷 135 或沖一卷 120 的沖片罐,這樣藥水會比較省一點,我現在用的還是只能一次沖一卷 135 的沖片罐,如果是有心要自己沖黑白,並且未來考量到可能會沖 120 底片的朋友,建議可以直接買大的沖片罐。

我這次沖 Kodak TMY 的沖片過程》

這是我第三次沖,其實三次我搖的手法都不太一樣,因為網路上各種說法都有,所以我這三卷都一直在嘗試,第二次沖 Tri-X 那卷的時候,我搖晃的動作就有點粗暴,所以出來的成果也變成粒子粗了點,這次沖 TMY 則是搖晃的速度和幅度較輕柔,感覺上雖然迫沖上了 800,粒子還是比之前細一些,第三次沖的方式應該是我日後會繼續採用的。

先談談水溫,原則上都是建議在 20-25 度之間來操作,我通常都是看冷氣上顯示的溫度大概就知道今天可不可以沖片,冷氣大約會高個 1 度左右,一般你在網路上查到的數據通常都會是以標準 20 度的水溫,如果水溫高 1 度,顯影時間可以減少個 30 秒到 1 分鐘,反之水溫低 1 度,則時間增加 30 秒到 1 分鐘。

(Tri-X 400,Pentax ME,FA 43mm)
14

(TMY,Minolta Hi-matic AF)
img26

步驟一:預濕

影片中是沒有進行這項動作的,預濕的目的是使底片的感光劑能夠均勻的吸收水分,防止出現顯影不均的現象,我沖 TMY 是預濕兩分鐘,倒出水的時候有看到液體呈現淡淡的紫色。

步驟二:顯影

倒入顯影劑,前 50 秒持續搖晃,頻率大約是 5 秒 3 下,動作參考影片,從第一分鐘開始,每 30 秒搖晃 5 秒,預計要顯影的時間結束前 30 秒持續搖晃,最後倒出顯影劑,並用清水沖洗一次。

搖晃的動作決定粒子的大小與反差,基本上跟各人喜好有點關係,我所採用的搖法還是算粗暴的,但相較於我以前的搖法算是有節制了 (之前 5 秒 6 下),如果想要細緻的質感,可以採用每分鐘搖一次,一次搖 10 秒,但頻率是 10 秒 3 下 (網路上查到的,但還沒試過,之後會來實證一下)。

步驟三:急制停影

顯影完成後倒入急制液搖晃 1 分鐘,這個動作是要停止的顯影動作再接下一個定影的步驟。

步驟四:定影

定影液可以回收,大約可以沖個 15 卷底片,定影時間的判斷可以先將之前剪下來的那一小段底片丟入定影液中,直到變成片基的原色為止,TMY 用的是 5 分鐘,搖法同顯影動作。

步驟五:水洗

完成定影動作後,就可以把沖片罐打開。基本上水洗這個動作水流洗愈久愈乾淨。

A. 清水沖洗 30 分鐘
B. 先水洗 30 秒,使用海波清除劑 (Hypo) 2 分鐘 (搖 1 分,停 1 分),再水洗 5-10 分鐘

A 和 B 擇一操作即可

步驟六:水斑防止

倒入水斑防止液 (Flo),泡 30 秒,水斑防止液可回收。

步驟七:吊掛晾乾

最後,希望這篇文件可以讓像我一樣土法煉鋼的朋友少一點摸索的時間,祝手沖底片順利。

留言

  1. 我看了好心動...Jimmy大誠心感謝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2. Re: Brett <2185867234197749094>
    可以圖書館找一些書看起,我這人很不按規矩,要深入研究這篇文章還太淺哩。

    回覆刪除
  3. 網上找不到比你寫的更好的手沖黑白攻略了!!

    回覆刪除
  4. Re: Unknown <3426249436605128097>
    半吊子而已,有很多不錯的老師開這方面的課,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多跟他們學習請教 ^^

    祝手沖順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