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作] 自製 CD 播放器 KTZ CD Player

IMGP8736
兩年前的作品。在朋友的幫忙下,高中以後就未曾再拿過電烙鐵的我,繼「砲兵 ipod dock」之後,做了生平第一台 CD 播放器,我稱之為「KTZ CD Player」,名稱是從我的兩位朋友再加上我的代表字母所組成,完成度可以說是相當的低,純粹只是好玩而已,裡頭的線都沒用心整。

這個盒子是郭元益的拉法頌系列禮餅,因緣際會拿到的,本來是想用來裝東西。
IMGP8732

盒子是紙製的,完全土法將盒子前方挖出一個電腦光碟機(有面板播放)的洞,挖的過程中順手留下兩條裝飾用的貼皮,貼在光碟機上;並在中央的位置塞了一顆旋鈕,裡頭是旋轉式的可變電阻(爛的,不是買級進式的高檔貨)。
IMGP8755

IMGP8741

開箱來看看,裡頭有擴大機的電路、喇叭保護的電路、變壓器供電再升壓的電路以及一台光碟機。
IMGP8744

看這張圖,線亂走,完全只想說可以用就好~
擴大機的電路和喇叭保護的電路我是買 DIY Zone 賣的現成套件來焊的,變壓器那個部份是朋友友情支援完成的,一堆有的沒有的小東西是在中華商場附近買的。光碟機後頭的電源是買 IDE 轉 USB 的硬碟轉換盒的東西,直接拿來用,所以後頭有兩個開關,一個是整個擴大電路的,一個是光碟機的。
IMGP8737

原本做好之後在家裡聽,但自己又弄了 HTPC 擺在客廳後,只能收著生灰塵,剛巧去年底搬辦公室,有比較多的空間,所以在 Y拍 弄了一組 MS audio 喇叭,還蠻漂亮的,聲音也很不賴,然後就搬到辦公室裡來了。
IMGP8753

這是後頭的喇叭線
IMGP8767

我不是耳朵太好的人,所以我還沒迷到去調整迴授電容、換高檔電容電阻、換線材等等的程度,做這個東西最大的目的,只是為了補補基礎電學,不過跟著玩家朋友學習的時候,會覺得這個世界真是太銷魂了,是敗家的深淵!

整台機器裡最關鍵的擴大電路是 TDA7294,小小一片,我是覺得低音不夠漂亮,不過是可以上到100W,很有力。我還留著一片,等著以後買高檔的電容電阻再做另一套吧!

分享一下當初很常逛的幾個網站:
http://eddie.dyec.com.tw/
http://www.andaudio.com/phpbb3/
http://tubefan.com.tw/shop/
http://bbs.audiohall.net/

或者 Google 一下:「DIY音響」就一堆專業的資料可以參考,其實還蠻有趣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是還想買一個電源淨化的轉接器!
Castle 蓋世特8孔座電源淨化濾波轉接器(PLF-500) VAL 電源淨化濾波器
Castle 蓋世特12孔電源淨化濾波轉接器(PLF-200) Castle蓋世特 6孔座電源突波保護插座組(S6B)

留言

  1. 不夠詳細ㄟ
    我超想學的

    回覆刪除
  2. OK,我會努力回想一下~請期待厚~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篇介紹的書不錯。

    http://chat.ericoffice.idv.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3

    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4. 懷念啊!! DZ的7294及喇叭延遲我也做了一組,還有半成品的真空管後級一直沒完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