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Ricoh KR-5.1978

IMGP4128
Ricoh KR-5 Pentax K 接環 (同 Ricoh XR 500)

對於 Ricoh 這個牌子,我一直停留在燒錄機。

對岸的色影無忌有一篇很詳細的 Ricoh K 接環各代介紹:
http://info.xitek.com/product/200803/28-2074.html
摘錄前言介紹如下:
理光单反相机曾经在 80 年代开始占据中国单反市场的相当大部分份额。当时的百货商场里面理光放在进口柜台里面,配标头的套机价码标签都在 1000 元人民币以上。即便理光的单反相机从当时整个全球市场来看是中低档产品,但在当时的落后和相对封闭的中国市场上却是高档货。那会的专门卖给出国人员的友谊商场和大城市的最高档的寥寥几家大型的国营商场才能见到 Nikon,Canon 等相机,且价格高的吓人。如果不是公家掏钱的,几乎没有人去买。相比之下进口相机中理光还是相当有诱惑力,所以当时理光占据了中国进口相机市场的大部分。这也是理光公司在国际市场运作中从来没有过的业绩。当然销售量不一定大,但市场占有率确实相当高。中国PK 口的用户多数也都是从理光相机开始的。

在露天標回來的,原來的用家在 mobile01 寫過介紹: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5&t=754909

Ricoh 的單眼,跟隨著 Pentax 於 1975 使用 K 接環之後,也跟著出了 XR-1。
這台 KR-5,1978 年生產,與我差不多年紀。快門速度 B,1/8-1/500s。後續還有 KR-5 Super、KR-5 Super II 等等,主要的不同是在快門速度,增加到 1/1000、1/2000。

網路上也有看到全黑版本的 KR-5,我手上這台是銀黑色的機身。

搭配的標準鏡為 RICOH Rikenon 50mm/f2,是 PK 接環的手動鏡。
IMGP0141

裂像式對焦,對於手動鏡來說是最適合的對焦方式,測光系統所用電池為 LR44,蠻好買的,採指針式,是由兩根指針來顯示曝光量是否正常。

From: http://www.butkus.org/chinon/ricoh/kr-5/kr-5.htm
詳細的規格這個網頁寫得很清楚,也有 PDF 可供下載。

整體來說,機身造得蠻扎實的,金屬質感很不賴。
IMGP0147
IMGP0140

Ricoh KR-5 機身規格

Camera Type: 35 mm SLR with metal focal plane shutter.

Film Format: 24 x 36 mm

Film Size and Capacity: 35 mm perforated film in 12, 20, 24 or 36 exposures.

Lens Mount: ''K" type bayonet with 65° rotating angle

Shutter: Vertically moving Copal CCS metal focal plane shutter with speeds from 1/8 to 1/500 sec. plus B.

Viewfinder:

Fixed eye-level pentaprism

Exposure meter needle and Shutter speed needle visible.

Viewing magnification 0.89X (55 mm f/2.2 lens)

Field of view covers 93% of actual picture area

Focusing: Diagonal Split-image spot in microprism-image band surrounded by Fresnel field

Exposure Meter: Two CdS photocells TTL full open metering for center-weighted average light reading coupled to shutter speeds, film speeds and f-stops.

Exposure Coupling Range: EV 5.3 - 17 (ASA 100 film with 55 mm f/2.2 lens)

Film Speed Range: ASA 12 ~ 3200 (DIN 12 ~ 36)

Exposure Meter Power Supply: Two 1.5V silver-oxide batteries (JIS G13, Mallory MS76 Eveready S76 or equivalent).

Flash Synchronization: X Synchronization for electronic flash unit at ''B'' and 1/8 sec. to 1/60 sec.

Flash Contact: "X'' contact on hot shoe for cordless electronic flash unit

Film Loading: Multi-slit easy loading

Film Wind: Single stroke film advance lever with 135° winding angle (40° play)

Film Rewind: Film rewind crank by pressing film rewind button on base of camera

Exposure Counter: Additive, automatic resetting.

最近在露天拍賣上有發現 KR-5 Super 以及 KR-5 Super II,品項有不賴的,大家可以自行參考。我想若做為 Pentax 系統的手動備用機,Ricoh KR-5 系列的相機蠻稱職的。

Ricoh 算是個傳統低調的公司吧,相機這個部份算是做了不少有自己特色的機種,這幾年 Ricoh 在隨身機部份算是走出自己風格,從 GR 1 開始,到現在數位機身的 GRD II、GX 200,C/P 值都算不賴啦,在購買 Panasonic LX3 之前,也把 GX200 列為選項,不過後來還是買了 LX3,除了光圈小一格(GX200 最大光圈為 2.5,而 LX3 則為 2),廣角端相同(皆為 24mm),變焦倍率以及像素則是由 GX200 勝出;而 Ricoh 的 GRD II 則是延續 GR 底片經典隨身機的數位系列,定焦 28mm,光圈 2.4,相當迷人的隨身相機。

用這台試拍的計劃,接在 ZENIT 122 之後。

[底片集] Ricoh KR-5 第一卷

留言

  1. 我也有一台全黑的Ricoh KR-5,也在露天市場標回來的
    但鏡頭為RICOH 55mm F2.2,開始起霉
    還有快門的速度與原有的速度不一
    請求維修方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