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7 感想


圖片來源:中國,賓得商貿 http://www.pentax.com.cn/product/slr/k-7.html

K-7 我從 rumors 開始看起,原本看人家寫是 APS-H (1.3X) 但後來還是 APS-C (1.5X),本來以為這個重大的差異,若再以優秀的價格切入市場,應該很有賣點。

這次 K-7 換了更大容量更薄的鋰電池,這是優點也不算缺點啦,但是原來 K10D 及 K20D 的用戶電池就不能留用了,如果要把 K10D 及 K20D 出掉,電池也要一併出掉就是了。

整體來說,有走出 Pentax 的路子,機身有型,緊實好握,輕量化,特殊用途導向(防水、抗寒),高ISO,還有一直以來的痛,對焦及連拍也終於改善,還新加了 HDR 這麼有梗的功能,有進步有進步。

我一直在想,如果像我不需要錄影功能的 DSLR (而且 Pentax 做的也沒超越人家,感覺像是別人有我也要提供吧!),雖說是趨勢,但我覺得實在用不上,不曉得拿掉那個功能再加上其他更針對攝影人設計的規格,會不會是比較好的走向。畢竟 Pentax 該走的是藍海策略,小眾應該可以有小眾的走法,基本上做小型機種的 APS-C DSLR 的大方向很好,現在連新 Kit 鏡都只有 49mm,更是在提供輕便的行銷手法上,很好的賣點。

如果 DA 鏡是 Pentax 現在的主推,那麼不走全幅也就算了,問題就在能否繼續有優異鏡頭的研發設計,我一直覺得 Pentax 的好鏡是這幾年來 P 家使用者唯一能自豪的東西吧!那麼,可千萬別忘了這個部份,這比去追電子功能來得重要多了!

不過,站在廠商的立場,做出一台讓你買了用一輩子的相機,然後做完這筆生意後關門大吉,還不如出合時宜的規格,與時俱進鼓追大家換機吧!

話說回來,那種擔心 Pentax 什麼時候會消失的感覺還是讓人很恐慌耶,一家傳統優異的光學公司,進入數位時代真的這麼禁不起考驗嗎?很不捨。

個人覺得數位相機在電子性能方面真的是被炒做得太過了吧!有那麼多所謂優異的電子性能,使用者真的全用到了嗎?說穿只不過是把單眼相機做回傻瓜相機的使用便利性,而追求更高的銷售量,這真的有意義嗎?其實在相機的異中求同之中,各種規格只是會讓使用者混淆,然而在進入該家市場之後,繼續再讓該家賺你鏡頭錢而已。說到這裡很懷念 M42 的年代!

先聲明,我自己也不希望 Pentax 消失,也許 Pentax 以後是 Samsung 的鏡頭提供者,或者進一步成為多家廠商的鏡頭提供者,而 Samsung 的消費 DC 也有信乃達的光學技術,看得出 Samsung 的積極,其實 Pentax 專注在光學領域也未嘗不是一件壞事,畢竟這是本業嘛,人家蔡司也甘心如此,但迷戀者仍所在多有啊!

其他有更多高手們的討論,PFC 跟 Mobile01 上很多啦,Mobile01 上還吵起來了呢!人都是會有各自擁護的次團體,這是一種自我認同;這同時也是所廠商所極力找尋的品牌形象,確認目標對象,針對擁護者推出產品,使得公司得以生存,我絕對不希望 Pentax 這個品牌消失,只是在現實的商界,什麼事都有可能啊!

歡迎大家在我的部落格留下您的想法哦!不要吵架就是了,呵呵!

K-7 的詳細規格可以看:
Marty 大的文章:http://blog.martylan.com/?p=868
DCView:http://dcview.com.tw/article/newreadarticle.asp?id=7574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PENTAX K-7+18-55WR變焦防水鏡組(平輸中文) PENTAX K-7 單機身(公司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