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數位暗房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IMGP1412
數位暗房是什麼?能吃嗎?

相較於傳統底片攝影的暗房沖印,師傅利用藥水的調配來定調沖洗出來的相片,像是正片沖負可以出現極鮮豔的色彩;進入數位時代,對於影像的編修皆可算是數位暗房的範疇,然而,這卻常是存在爭議之處,原因在於相較於底片時代,數位時代裡一張完美的照片造假的可能性極高,參考今年四月的新聞:嘉義市去年國慶煙火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造假

於是往往有些人會將後製與造假劃上等號,但這又過度污名化這項技術了。事實上,透過電腦軟體去處理由 CCD/CMOS 紀錄下來的 RAW 檔,是讓數位產品發揮各自的專長。所謂相機 JPG 直出的過程,即是由機身內部運算晶片來處理;拍 RAW 檔,則是讓相機的 CCD 專心紀錄影像的原始資訊,將相片產出的過程就交由專屬軟體來處理。

因此在數位時代,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張照片是沒有經過後製的,差別只在直接由相機本身處理,抑或是最後再透過電腦處理。

參考資料:
Mobile01:[心得分享] Lightroom/Silkypix 使用心得 ver.01
黑熊的地盤:「傳統攝影」與「數位攝影」的迷思

會讓我決定多花一點處理照片的時間,主要是因為白平衡的問題,對於 K10D 來說即使機身上可調,但我卻必須針對不同光源進行機身上的微調設定後,才能開始拍攝;其他像是曝光補償、對比,往往在拍攝過程中,相機無法完全真實地傳達眼前景色。有時攝影者想要強調的主體,透過 RAW 檔色階的調整,可以得到更迷人的影像。

我選用的是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相當好用的軟體,另外 SilkyPix 也是好用的軟體,先前曾經介紹過

我從幾個簡單的功能來示範:(白平衡調校 & 套用 Preset)

簡單介紹一下,我家主臥的燈源極差,只有一顆黃色的省電燈泡,再加上梳妝檯上的一盞小枱燈,也是黃色的光源,以往拍 JPG 直出時,會先調整過白平衡,再加 0.3 EV,先貼一張 JPG 直出的照片。
IMGP0165
K10D + Sigma 30mm f1.4 EX DC (EV0, f2, ISO100)

當初會買 Sigma 30mm f1.4 主要是因為大光圈,可以提升快門速度,以利我抓取 Angel 快速變化的動作,現在已經出掉了,因為我想收底片與數位皆可用的鏡頭,礙於財力只能割捨。

現在我是以 DA 40mm Limited 做為主力鏡,光圈值是 2.8,在 EV 值為 0 的情況下,快門值已是 1/25,也已使用 ISO 400,由於 ISO 400 已會出現些許雜訊,實在不想再設定到 ISO 800。雖然可以使用閃光燈提升快門速度,不過即使是跳燈,我想對於幼兒的眼睛也不是太好,因此目前為止拍 Angel 時都不使用。

一、白平衡調校
先來一張原始 RAW 檔,嬰兒粉嫩的小臉蛋,被這昏黃的燈光和機身判斷不準確的白平衡,變得暗黃,週遭的枕頭床單也呈現溫暖的黃,米白色的衣服看起來像淡黃色。


簡單使用軟體的白平衡工具

點選 DEVELOP


右方選單的 BASIC 項目,有白平衡的工具


點選了白平衡工具後,會出現一支可移動的滴管,你可以點選在圖片上,原本是白色的物品


按下去之後,軟體會自動調整整張圖片的白平衡


當然也可以直接修改 TEMP 值 (色溫),做小幅度的微調


你看這樣的顏色看起來是不是舒服多了,且接近真實原色!


讓我更方便的方法,就是把這樣的白平衡設定,儲存成 Preset,方便重複取用。


二、眾多 Preset 資源
不同於 Silkypix 可免費下載的 Taste 很少,Lightroom 除了本身內建豐富的 Preset,在網路上更可以找到許多免費的 Preset 資源,你可以簡單套用,得到各種不同風格的照片,再透過小調校,可以得到屬於你自己風格的 Preset。

先列出幾個提供 Preset 的站台:(Google 一下就很多了)
PresetsHeaven.com
Albertdebruijn.com:Free Lightroom Presets
Lightroom Presets. The Ultimate Free List
Presetting Lightroom Flickr Group: Presetting Lightroom's 180+ Free Presets Collection

套用 Preset,得到各種風格的照片


IMGP1367_lightroom_sepia

IMGP1416 

IMGP1415 

IMGP1376

最後,其他像是色階調整、曲線調整、對比調整等等功能,大家可以自己多試試,多問 Google 囉!

底下再分享幾張自己微調的成果
IMGP1364

這張強調了綠色,讓葉子更突顯,想看調整的數值,可以連到 flickr 看圖片的 EXIF 檔 (點右手邊有個「更多內容」的連結)。
IMGP1437

題外話,關於 K10D,請參考綠光大大的文章,我也是去年看過這篇文章之後,決定入手這一台:
{ 找尋幸福的綠光 }: { option } 駿秀的野馬*Pentax K10D

Lightroom 中文書籍推薦 (From 博客來)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攝影玩家非學不可的數位編修技

留言

  1. 您好,是否可以分享您圖中左方,有許多 E6 to C41 的正片負沖presets?我找不太到,謝謝,方便的話可以寄到我信箱嗎?
    mongcheng@gmail.com Thank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