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 vs Zeng.談攝影之於回憶

Angel 2009.02 n1558631551_129052_7017
像嗎?左邊是 Angel,右邊是把拔。

很多人都說我女兒長得跟我很像,我一直在找證據。並且,我的照片不多,小時候的黑白照片我掃描了這張,然後再把 Angel 的照片做黑白處理。看著這兩張照片,我笑了!小時候的照片說明了一切。

當數位相機成為消費性商品,對人類的生活產生了什麼改變?

底片時代,我們很小心地取景拍照,器材也算是高價品,一個家庭很不容易擁有一部相機,我記得有朋友是這麼說的:每按一次底片相機的快門,都會聽到錢掉下去的聲音。

然而,進入數位相機時代,讓我們毋須沖洗,就可以看到拍照的成果,能夠重複使用的記憶卡,更是讓我們輕易地按下快門,任意的拍下照片。

當攝影走入尋常百姓家,我們對攝影的成果,會不會因為不再珍貴稀少而缺了感動。不過,對我來說,「攝影」,是因為數位相機的親民低廉,才終於接觸;而透過紀錄孩子的生活,我慢慢感受到攝影的魔力,雖然我曾認為我的人生毋須留下照片做為回憶,卻三十年後,在我為數甚少的照片之中,我感受到一種不可言喻的記憶,看著當時的照片,我彷彿站在那個時空,回憶起當時的感受,觸摸生命的軌跡。

從此,我願意拿著相機,拍攝眼前所見的一切。慢慢發現,即使平凡的生活,亦存在著各種不同的「視野」,教會我謙卑地面對世界,關懷身邊的人事,在平凡中,卻更見偉大。「讓手邊的相機成為書寫的筆、述事的口,用一張張的照片,傳達內心深層的感受」,這是我對自己的期待。

當「回憶」變得有價值而值得期待,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活,用心感受自己的人生。原來,「存在感」是這麼來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