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作] 想要你的 Vivitar UWS 擁有重曝跟 B 快門的功能嗎?

P1030879 
拆了它吧!

前幾天看到一篇 alspix 在二年多前寫的: Vivitar Ultra Wide & Slim Multi-Exposure and "B" Mod!,恰好把一卷拍完,於是手癢決定自己來拆看看!

需要準備的工具:
十字小螺絲起子(如果你有戴眼鏡,鎖眼鏡用的小螺絲起子就可以)
挖孔的工具(我是用電鑽跟挫刀)
明亮的光線

拆解 Vivitar

先拆掉外部的小螺絲(如下圖所示),螺絲大小不一,要稍微記一下
P1030880_s P1030881_s
P1030882_s P1030884_s 

螺絲都拆好之後,就可以將它拆開了,拆的時候可以先從快門那一側先拉開,然後要壓下快門使得通過前蓋那個洞,然後在最後要整個拉開的時候,也要壓一下那個底片拍完要捲片時必按的鈕,通過前蓋後就可以整個分離了!
P1030887_s P1030886_s
P1030885

OK,接下來的重點,或者說整個控制 Vivitar 的快門可否按壓的關鍵,是下圖所示的位置,你可以試著將紅色圈起位置的黑色塑膠,往右邊撥過去,超過白色圈起的四分之一圓形塑膠後,會聽到「ㄉㄡ」的一聲停住,然後快門此時就可以按壓!所以你要的重曝功能以及 B 快門,就是要能夠控制紅色圈起的黑色塑膠,撥起過白色則可以在不用捲片的情況下曝光同一張底片,而 B 快門則是在黑色塑膠通過四分之一圓形時將其卡住,手動控制其回彈的時間(預設快門速度是 1/125)
 P1030889_s

在前蓋挖孔

這不是一個完成度很高的解決方案,所以你可以想想更好的方式再來做,如果你只對拆解有興趣,那麼你可以開始組裝回去,因為我挖好孔之後,目前還沒辦法固定那支用來撥黑色塑膠的元件,原始的網頁是拿一支火柴棒,我是從原子筆的筆芯用到牙簽,目前就是拿一支牙簽在凸,如果要完美,可能要模造一個塑膠按鈕來做,但我不會~哈!

首先你要先量測一下需要開孔的位置,沒有專業工具的情況之下,大概只能用尺量一下前蓋與主體部份黑色塑膠的相對位置,預留一些撥動的位置。接著,看你用什麼工具挖孔修飾,我是拿電鑽鑽出小孔之後,再用挫刀去修飾,最後完成一個長方形的孔。
P1030891 P1030892_s 

最後把前蓋組裝回去,由於暫時還沒辦法固定那支用來撥黑色塑膠的元件,所以就先寫到這裡,下圖是目前的使用情形示意圖,實拍照尚缺,容後待補。
P1030907_s P1030908_s

歡迎分享你的點子!幫我想想~

留言

  1. 天哪!!
    真的搞定了
    光看手就抽筋了說...

    回覆刪除
  2. 呵呵, 感謝 Jarvis 的光臨, 這個現在只能算半成品, 還不能算搞定啦~~ :-p

    回覆刪除
  3. 我有一支 Vivitar Fun Cam 你要不要玩玩看...改 Lomo 比 UWS 好用...個人覺得

    回覆刪除
  4. 相機長怎麼樣? 查不到資料的說~

    回覆刪除
  5. 呵~~, 報錯型號..是Agfa FunCam 才對, 難怪你找不到..
    在澳洲也快絕版了 (好像10元吧..NT300 左右)
    給你一個 Flickr 朋友的站址 Agfa FunCam 在那有現圖..我的已經改爛了...
    (他, botakjay, 也是超怪咖的...呵呵~~)

    http://www.flickr.com/photos/botakjay/1698219493/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哈, 難怪找不到...
    很便宜, 不好找吧? 蠻有興趣的~
    話說那位 botajay 也是我的 flickr 友耶, 呵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