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腦,選擇品牌電腦還是自行組裝?

image 首先,我想先來定義一下家用電腦的用途範圍以及使用對象。

一般來說,文書處理、上網查資料、看影片、玩玩遊戲,大致是家人會使用到的範圍。

需求分析一下,以我家來說,我媽完全不碰電腦,我爸用電腦查資料、打一些文件、玩微軟內建的紙牌遊戲,我弟看看影片、寫報告、找資料、與女朋友聊天、偶爾需要打電動,我妹查偶像資料、跟同學聊天、付費下載 MP3,大概就是如此。

以需求來論,究竟要買品牌電腦?還是自己組裝?

家裡的電腦,除了國中時候老媽買給我的 386 是跟廠商買的,一直用到高中畢業,大學之後,就組了一台電腦給家裡用,由於我是在台北念大學,回台南又幾乎是每年過年回去一次,所以我通常是用過年的時間在幫忙整理電腦,包括灰塵的清理、系統軟體的維護更新、垃圾軟體的移除、病毒的檢查,前年這台電腦主機板終於壞了,我還跟我弟跑去台南的北門商圈去找二手的板子,硬是先恢復原狀,不過這麼久的電腦了(從我大二還是大三到現在了),老弟一直在喊著要重新組一台,我不是不想,不過沒什麼時間,也覺得沒必要組太好的電腦,更擔心沒待在台南的我,一天到晚要面臨自己組的電腦出問題,會有人打電話來問怎麼辦,不能現場處理總是很困擾。

今年年初的時候,丈人家裡以前用來生財的電腦,自從退休搬回家裡就一直有問題,我換過板子,但丈人還是一直覺得要上網看股票很慢,考慮過幫忙組一台嘛,又怕出問題的時候沒辦法立刻去重灌什麼的很不好意思,在衡量了許多面向之後,最後我買了一台 Asus Nova Lite PX20 給他們。

華碩NOVA_Lite XP2公升DVD燒錄電腦(PX20) 為什麼要這樣選,首先是需求層面的解析:

現代的家用電腦,已經不需要追求硬體規格了,對於電腦的要求,從花錢買規格最新最強大的電腦,早已變成買夠用的電腦,從 EeePC 所引領的潮流(我個人倒是不怎麼愛 NetBook 就是了,這個可以另篇討論),到 Eeebox 系列的演進,華碩確實是掌握了這一類型家庭用戶的需要,所推出的產品,我不是在 Asus 工作還是什麼的,只是我覺得一般的家用電腦,大致上應具備:文書處理、影片欣賞、安靜、輕巧不佔空間,而這些基本的需求,Asus 的 Nova Lite PX20 的確符合,價格上也很有競爭力!

再者,華碩提供了三年到府收送,算是對於一般的家庭用戶來說,很貼心的服務,這樣我就不必擔心,電腦有問題的時候得馬上去處理,而是可以請華碩來收,修好之後再送回來,這個部份我算是買來圖個安心!

另外是規格部份,個人認為在不玩任何遊戲的情況下是絕對夠用了,加上精巧的體積,具設計感的外型,這點可是自行組裝都不容易達成的部份,這樣的 Case 在一般組裝市場上不常見,價格其實也不便宜。這台的電源開關是觸碰式的,音效部份因為內建的喇叭還不錯,所以聽音樂也不賴,最要緊的是安靜,從按下電源開關到最後 Windows XP 開機音效出現,這中間真的幾乎聽不見聲音!

  • Intel_Dothan處理器
  • 2公升,1.5KG超迷你
  • 1G/160G/DVD燒錄
  • 微軟XPHome作業系統
  • 三年華碩皇家保固;到府收送

送這台給丈人,到目前為止都蠻令人滿意的!

也許有人會說,以同樣的價格,可以組一台規格及效能更好的主機,我同意,但我是先從使用者需求來探討,什麼是夠用的電腦,還有像是輕巧及方便性,就必須考慮到散熱的問題,這點如果要自行組裝,Case 的花費不低,更重要的一點,大家都會忽略 OS 的價格,所以自行組裝看起來好像比較便宜,實際上卻不見得如此。

華碩【靚黑魅力】XP娛樂512M獨顯電腦 於是,上個禮拜我弟打電話給我,又提到要換一下家裡那台主機的時候,我上網又訂了一台,不過這次我訂的是 Asus 另一台 ES 系列,因為我弟要打電動還有看影片啦,所以考慮了一下還是弄一台有獨顯的給他。

  • 搭載Ati_4570_512M獨顯
  • 內建1G(最高至4G)/160g
  • DVD光雕燒錄
  • 無線網路/eSATA
  • 微軟XPHOME作業系統

 

總結

我還是會自己組裝自己要用的電腦,那是在追求 DIY 的樂趣,去年組的 HTPC,我花比較多的錢去選擇好一點的 Case 跟 Power,所以自己組的以總金額來看不見得會便宜多少,但是規格上當然是比較好!用起來嘛!就只是為了一個「爽」!因為這是我自己組的!

個人覺得,家用電腦市場已經是利潤微薄了,目前來說,大致可以區分成兩個領域,一個是一般上網文書用,一個是影音多媒體播放,花時間自己組裝固然可以帶來一些成就感,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這樣的成就感就沒什麼太令人興奮之處了,相對所花費的精神就多了不少,比方說比價啦,挑選規格啦,找硬體規格評價啦等等,我想為了省一點時間多花一點錢,所帶來的方便以及三年內的無個人責任,這樣的選項是比較符合現時所需。

華碩NOVA_Lite XP2公升DVD燒錄電腦(PX20)

華碩【靚黑魅力】XP娛樂512M獨顯電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