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走入平常百姓家的 Contax.Contax NX.2002

Let's See What We Have Here這一篇,我想先從製造 Contax N 系統的 Kyocera 談起。1983 年 Kyocera 併購了 Yashica 之後,進入 Kyocera CONTAX 時代,從連動測距的 G 系統,隨身輕便機的 T 系列,中片幅的 645,最後就是於 2000 年公布的 135 底片最後的經典,Contax N 系統,最後 Kyocera 公司於 2005 年宣布終止相機製造部門的業務,Contax 品牌從此走入歷史。

Kyocera 京瓷公司於 1959 年在KZ860東京成立,是一家先進陶瓷生產廠商。如今,京瓷集團在全球有 170 多家公司,擁有 63,000名 雇員。憑藉將工程陶瓷材料與金屬和塑料的結合,並將其與其他技術相整合,京瓷已經成為一家半導體封裝、電子元件、工業陶瓷、電信設備、光學儀器、印表機、影印機和太陽能系統的領先供應商。

第一次接觸 Kyocera,是當兵的時候,那時用了亞太的門號,討厭亞太提供的手機選擇,當時買了一支水貨機:Kyocera KZ860,鎂合金的上蓋外殼,相當耐磨,原廠電池超薄,讓這支手機擁有當時折疊機最薄的厚度。可伸縮的天線,很日系手機的形象,那時這支手機是在中國大陸搭配中國電信的 CDMA 2000 系統,與亞太相容,所以有商人引進台灣,簡體字的介面,是我第二支水貨手機。

當時對於這支手機的愛不釋手,同時也讓我對於 Kyocera 這家公司的製造技術有著極佳的好感,沒想到,多年後開始玩相機的我,又與 Kyocera 相遇。



試圖走入平常百姓家的定價策略,Contax NX。

文字內容摘自:http://www.dpgallery.com/resource/contax/n/,並整理如下。
2001 年推出的 N 系統第一作,Contax N1,價格高,加上鏡頭群不齊,以致市場普遍叫好而不叫座;第四季調整策略,突然宣布 NX 的上市消息,雖性能上屬 N1 的簡化版,但定價瞄準入門級用戶,於 2002 年初推出時,實際成交價格略等於 C/Y 接環的 Aria,也貼近其他日系廠牌的業餘機價位,更是首次出現內建機頂閃燈的 CONTAX 機身。

第一次拿到 N 系統的機身,是 Contax N1,當時覺得好大一台啊,於是鎖定較輕巧也較平價的 Contax NX 做為入手的目標。

Contax N 鏡,可能是為了轉接 Contax 645 鏡,口徑設計得相當大,以下是網友整理的 N 系統鏡頭群列表:(From: http://filmfrog.blogspot.com/2009/07/contax-n.html)

N1_system_mapPlanar T*50mm F1.4 
Planar T*85mm F1.4
Tele-ApotessarT*400mm F4
Vario-Sonnar T*17-35mm F2.8
Vario-Sonnar T*24-85mm F3.5-4.5
Vario-Sonnar T*28-80mm F3.5-5.6
Vario-Sonnar T*70-200mm F3.5-4.5
Vario-Sonnar T*70-300mm F4-F5.6
Makro-Sonnar T*100mm F2.8

幾篇值得參考的 Contax N 文章:
攝影風- CONTAX N 資源網頁
Analog & Digital: Contax NX
Analog & Digital: Contax N Planar 50mm/F1.4
拍照青蛙怪: 畫質主義的CONTAX N
Contax N Digital 旗鑑機種 完全測試 數位影像坊

初體驗心得

規格上,視野率: 93%,放大倍率: 0.78x 的 Contax NX,觀景窗相當大且明亮,對於像我這種眼鏡族來說,能夠輕鬆的進行構圖。

IMGP5737
IMGP5739

握持感很好,跟橡膠的包覆、背蓋突起和握把的設計有關,功能基本上蠻直覺的。光圈先決的模式維持傳統手動相機的設計,是調鏡頭上光圈環,這點可能跟很多日系他廠的機種不太相同,也許是 Contax 的堅持吧?!

IMGP5730

機頂的閃燈 GN 值有 13.5 哦!比我的 K10D 還讚!NX 的設計機頂閃燈是用拉的,不像現在的相機都是按一顆按鍵彈起,Pentax MZ 系列有幾款相機因機頂閃燈彈起結構的材質問題,常發生損壞的情況,Contax 這項設計讓相機的耐用性提昇不少。

IMGP5733

NX 使用兩顆 CR2 做為電力,據說蠻耗電的,聽說有出型號為 P-10 的電池手把,很難找就是了。(詳見:Contax NX 電力解決方案)

IMGP5723

電源開關切換到 AEL 可以鎖定快門速度拍攝,前後兩個撥盤,後面那個設計成垂直的是比較特別,配合選單操作起來並無不便。有一顆 LCD 燈光的按鈕,夜間拍攝用得到。

IMGP5740

配上借來的 24-85,口徑 82mm,如果能再加上遮光罩一定很氣派,大口徑的鏡頭,會讓你自然用上你的左手來扶鏡身,右手控制相機快門,可算是攝影標準動作的矯正器,哈哈!

我對鏡頭對焦時的寧靜很滿意,也許是我都沒用過所謂的超音波鏡頭吧!不像 Pentax 有些鏡頭對焦時的聲音,迷焦時更慘,光聽到鏡頭扣來扣去的聲音,就有夠氣人的。

從日本人手裡收到的這台,外觀良好,連橡膠包覆都沒有破損,唯一小問題在裡頭的快門簾幕,狀似沾到一小點油油的東西(也因為這樣入手價便宜不少),不曉得有沒有前輩知道這個如何處理,目前感覺快門速度並沒有因此產生問題。我想先用一捲 ISO 50 的過期正片來試拍,週末如果有出門再帶去試試。

後記:隨著愈拍愈多捲,快門簾幕上的髒東西好像比較少了,耶!

如果有人需要英文版的 PDF 說明書,連結在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