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人像鏡?

其實拍攝什麼主題,用什麼鏡頭焦長,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怎麼做,說穿了,攝影是「拍照者拍得爽」、「看照片者看得開心」就好了。

一般來說,多數人愛用的人像焦段,以 35mm 規格來說,約介於 85mm – 135mm 之間,視角約為 18 – 28 度之間,此焦段對於視覺上有約略的壓縮感,加上大光圈所營造出的迷人散景,適合拿來突顯所拍攝的人像;當然有人會說拿廣角鏡近拍人也可以把人物突顯出來,這樣對於所拍攝的對象產生了極大的壓迫感,不利於拍攝出自然的人物表情及動作,不過誇張的大景搭配人物,如婚紗攝影,其實以廣角鏡拍攝的手法還蠻多見的。

對我來說,75mm – 105mm 之間是我比較常用的中焦段,有時候是現有器材,有時候是空間環境,有時候是個人習慣的取景距離,而讓你做出的選擇。

P 家的人像鏡,底片時代大概就是 Pentax FA* 85mm  F1.4 跟 Pentax FA 77mm F1.8 Limited,85mm 幾乎是各家都有的熱門焦長,因此,不少人都蠻喜歡 85mm 的。

IMGP3115

比較特別的是二公主 77mm LE,沒有任何一家做出這個焦長,P 家的限量鏡是以小巧高質感的金屬鏡身做為賣點,我想我會進入 P 家,某部份是為了限量鏡而來,跟高檔的 P 家星鏡定位不同,即使普遍評測認為輸給自家 85 星鏡,然而 LE 系列所代表的 P 家做鏡工藝的意義,做為收藏實在不為過啊!

86090018 86090020
86090007

(Angel 慶生,攝於保姆家,Pentax MZ-L,FA 77mm Limited,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最近是把 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 當做 85mm 的人像鏡來使用(約等效 87mm 焦長),這顆鏡頭的介紹請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這個鏡頭有很特殊的散景,我想在拍攝人像時應該會有不錯的氛圍,測試樣本還不多,底下僅分享一些近日所拍,在手拙而對焦速度不夠快的情形下,底下照片多有不清,造成不適還請見諒。

這顆鏡頭的照片我會持續更新於我的 Flickr Set of Zenit Helios-44m-7

IMGP7156 IMGP7157
IMGP7154IMGP7559-2

(攝於永和自家,Pentax K10D,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 M42)

另外,為數眾多又價廉的 50mm 標頭,用在數位單眼也是我中焦段的選擇,約等效 75mm 焦長。

IMGP3100 IMGP3096

(攝於老婆娘家,Pentax K100D,Pentacon auto MC 50mm f1.8 M42)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G005)TAMRON 60mm F/2 Di II LD[IF] MACRO(公司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