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底片,增進你的攝影功力

03160011

最近在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 看到一篇由 Sweet As PhotographyJames Kerr 所撰寫的心得文章,談到為什麼數位相機普及的現在,我們仍然要用底片來拍攝。僅約略摘錄要點如下:

按下快門前的思考

大容量的記憶卡愈來愈便宜,使用數位相機拍照,我們總是看到就拍,然後不喜歡的再刪掉,很少擔心容量會不夠的情況。

135 底片的張數通常是 24 或 36 張,底片要錢,沖洗底片要錢,因此在拍攝任何一張照片時,你需要思考再思考,也往往同一個場景只拍攝一張。(按:曾經看過電視上有攝影師是這麼說的,「數位相機的快門聲是”免錢免錢”,而底片相機的快門聲是”十元十元”」)

81390026

忘掉一切,鍛鍊你的攝影眼

當然使用 SLR 底片單眼也是一種選項,作者則建議大家使用自動曝光的底片相機,這樣你只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兩件事:「主題」與「構圖」。

從失敗中學習

由於使用底片時,我們往往同一個場景只拍下一張,整捲沖洗出來之後,你會去檢視這張照片的成功失敗與否;而使用數位相機大量拍攝的照片,我們會挑出好的,但從來不會費心的檢討照片的成敗。只有一次機會的意義在於,你必須決定在何時按下快門,而在決定的瞬間,同時取得最佳的構圖。

節省儲存空間

數位相機所拍的照片,你可能保存了大量隨意拍出的相片在你的硬碟深處,而從來也不會將照片輸出掛在牆上,然而底片相機讓你在需要付費且有張數限制的情況下拍照,你可以省下可觀的儲存空間。

省下後製的時間

透過拍攝底片增進你的攝影功力,確保你所拍攝的照片完美的直出,最主要的好處是大量減少後製的時間。

享受照片的輸出

不像數位相機拍攝完可以立即檢視,拍完底片之後必須經過沖片的過程,當看到照片在暗房被沖洗出來之後,你才能檢視與挑選,而這卻更讓人充滿期待。當然,時至今日,底片輸出成大型的實體照片仍比數位檔案來得完美。

原文:How Shooting Film Can Improve Your Digital Photography

個人心得

對我來說,期待底片被沖洗出來後的成果,是最迷人的一件事。在審視一張又一張照片的同時,除了回味按下快門當時的心情,更能在照片裡找到看著照片的另一種心情,這很奇妙。數位相機是這麼的方便,即時檢視,立刻刪除,旋即再拍,但就是取代不了用底片拍所產生的樂趣,僅管拍底片是如此的燒錢。

當大家追求所謂全幅單眼的同時,事實上差別只是視野,還有伴隨感光元件的尺寸變大也能有更優異的畫質,然而隨便一台底片機就是全幅的視野,更遑論更大片幅的底片機。當然,隨著數位時代的發展,擁有更高畫質的數位單眼必然會一台又一台出現,但價格恐怕也仍非一般人所能擁有,像是 Leica S2,擁有超越 135 底片的片幅,價格 100 萬,說實在連借來把玩手都會發抖。所以,還想著買不起全片幅嗎?不妨搞台底片相機玩玩吧!如果是想增進攝影技術而非追求器材的先進,才會超脫對器材的依賴,享受著攝影的樂趣!

如果可以,還真想學學沖洗底片的技術呢!底片這項超過百年的產物,有其雋永不衰的存在意義,這恐怕是在數位相機如此普及的年代,仍舊無可取代的媒材。翻出家裡的老相機,裝捲底片,開始拍吧!

860900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