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動測距相機] Ricoh 500GX.1976

IMGP7696

同事知道我愛玩相機,特別是手動的底片相機,回老家挖出這台 Ricoh 500GX 加上閃燈送給我,還裝上了一捲 Fujicolor 100 讓我測試,貼心極了。

1970 年代,大概可以說是 RF 相機群雄並起的年代。1976 年出品的 Ricoh 500GX,是一台小巧又擁有金屬質感的手動 RF 相機,是 Ricoh 在手動對焦輕便相機時代的頂級機型。有兩款顏色,一款為銀黑搭配,手上這款為全黑色的版本,有朋友說,他所擁有的銀黑搭配的 Ricoh 500GX 有標明 Made in Taiwan,不過我在這台全黑的 Ricoh 500GX 則是遍尋不著,但據說這款相機大多是台灣製造。

機身規格》

  • 連動測距 RF 相機,快門先決自動光圈,疊影對焦,多重曝光,手動過片回片
  • 使用底片:ISO 25 - 800 135 底片
  • 固定鏡頭:Rikenon 1:2.8/40mm
  • 快門速度:1/8 - 1/500 秒,B 快門
  • 光圈:2.8 - 16,A 自動光圈
  • 測光:CdS 測光,指針指示
  • 電池:一顆 PX675 1.35 伏特 [使用 LR44 或 SR44 代用,1.5 伏特]
  • 機身尺寸:111×71×56 mm
  • 機身重量:420 g

參考資料》

中文介紹,這篇寫得很詳盡:http://hk.myblog.yahoo.com/fayedutdut/article?mid=2079

國外網站:http://www.camerapedia.org/wiki/Ricoh_500GXhttp://www.collection-appareils.fr/ricoh/html/ricoh500gx.php

何謂連動測距相機 Range Finder Camera 》

連動測距相機只有一個鏡頭,上方有觀景窗以及一個對焦窗。分為可更換鏡頭 (如 Contax G 系列) 及固定式鏡頭兩種型式。可更換鏡頭的連動測距相機,為了要搭配不同焦距的鏡頭,通常需要搭配不同的觀景器,裝在閃燈座上。

固定式鏡頭的連動測距相機快門位置在鏡頭的光圈附近,稱為「鏡間快門」,此種快門一般最快可達1/500秒。因為鏡間快門與閃光燈的連動方式是快門開到最大時引發閃燈,所以任何速度都可以與閃光燈同步。

可更換鏡頭的連動測距相機,快門位置則與一般單眼相機類似,在貼著底片的前方,一般為布簾構造,閃燈同步速度限制在低於 1/60 秒。

資料摘自:http://web2.tmu.edu.tw/photo_club/teaching/camera_intro.htm

幾個後續要做的工作》

A. 更換遮光海棉:http://www.ukcamera.com/collect/ricoh_reseal.html

B. 買雙面膠黏合機身覆皮:http://www.kyphoto.com/classics/forum/messages/3/9800.html?1211220277

C. 鏡頭快門速度轉環與對焦環之間有間隙,似乎裡頭有零件掉了,很怕會掉下來,要請人家檢查一下。

機身照片》

擁有熱靴,還可以使用快門線,也有快門鎖。底片裝好,照片左邊的小框框會變成綠色;每次過片後,照片右邊的小框框也會變成綠色,按下快門拍好之後又恢復成紅色。Batt Checker 是 Ricoh 500GX 相較於 Ricoh 500G 所增加的功能,用來檢測電池,按下後觀景窗內的指針會動。所有的設定都在鏡頭上,那三個環由內而外分別為:光圈、快門、距離,鏡頭最前面則有底片 ISO 值的設定環。如果你像照片裡切換到 A 自動光圈,有裝電池的話,機身會自動幫你選用適當光圈。

IMGP7685

鏡頭口徑為 46mm,可裝保護鏡或者外掛廣角、增距鏡。鏡頭旁的是自拍掣。

IMGP7686

由左至右:底片回捲鈕,腳架孔,電池蓋。電池是拿來測光以及快門先決模式下自動判斷光圈用的,所以沒裝電池的話,還是可以全手動操作,我喜歡!

IMGP7687

重點來了,無限次多重曝光,只要將圓鈕轉輪轉至綠色位置,然後將下方的 Multi 往外拉,就可以在同一張底片進行再次曝光。

IMGP7689

實拍照片》

使用底片:Fujicolor 100,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就是這位剪腳趾甲的同事送我滴。光圈全開,顏色有點淡。

03160010

暖暖的斜射光

03160029

這張是搭配單點閃燈照的,F11,1/125

03160020

銳利度是有的

03160032

這張應該是用快門先決自動光圈拍的

03160035

色調表現蠻「忠實」的,還沒用過 Fujicolor 100,有空要再試試別的相機。

03160037

光圈 5.6 以上應該就夠銳了。

03160036 03160017

散景小轉轉

03160011

其他照片:Flickr: Ricoh 500GX vol.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