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ston SSDNow V Series,固態硬碟瘋體驗!(Part 2 桌機篇)

SONY DSC

續上篇,若您錯過產品介紹,請點選開箱篇

測試之前,我另外找了一條 SATA 延長線,可以讓 SSD 硬碟平放在機殼上,一端再接到主機板;另外也由於我最終是想用來取代家中那台 HTPC 的系統硬碟,所以也另外買了一個 2.5 吋硬碟安裝在桌機的托架。

(按:Kingston 金士頓提供的桌機升級組合,即附贈有一個 2.5 吋硬碟安裝在桌機 3.5 吋硬碟槽的托架,由於我拿到的測試品是筆電升級組合,所以是搭配 USB 外接盒。)

SONY DSC

使用辦公室電腦做為測試平台:

CPU 類型:DualCore Intel Pentium E2200, 2200 MHz (11 x 200)

主機板名稱:Asus P5KPL-VM-TWPC

主機板晶片組:Intel Bearlake G31

系統記憶體:2048 MB  (DDR2-800 DDR2 SDRAM)

DIMM1: Apacer Tech. 75.A73AA.G03    2 GB DDR2-800 DDR2 SDRAM  (5-5-5-18 @ 400 MHz)  (4-4-4-12 @ 266 MHz)  (3-3-3-9 @ 200 MHz)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ervice Pack 3

測試一:CrystalDiskMark 3.0

使用的測試軟體:CrystalDiskMark 3.0,可以測試循序讀寫以及隨機讀寫:512KB, 4KB, 4KB (Queue Depth=32) 的讀寫速度,本次每個項目測試五次取得平均值。

首先來測一下原來的硬碟:Seagate ST3250310AS  (250 GB, 7200 RPM, SATA-II)

image

再來是 Kingston SSDNow 64GB V 的測試

image 

測試二:HD Tach 3.0

使用的測試軟體:HD Tach 3.0,是個簡單易用且全面的硬碟測試軟體,包含了讀取速度、瞬間速度、隨機存取時間、平均讀取速度以及 CPU 使用率等資料,這些資料可以讓我們用來當做硬碟的一個指標,分別使用 QuickBench (8mb Zones) 以及 LongBench (32mb Zones) 測試

首先來測一下原來的硬碟:Seagate ST3250310AS  (250 GB, 7200 RPM, SATA-II)

QuickBench (8mb Zones):測得均速為 86.4 MB/s

image 

LongBench (32mb Zones):測得均速為 85.9 MB/s

image

再來是 Kingston SSDNow 64GB V 的測試

QuickBench (8mb Zones):測得均速為 223.3 MB/s

image

LongBench (32mb Zones):測得均速為 221.2 MB/s

image

測試三:HD Tune Pro 4.01

使用的測試軟體:HD Tune,是一套實用、容易操作的硬碟工具軟體,其主要功能有硬碟傳輸速率檢查 、健康狀態檢查、溫度檢查及磁碟表面掃瞄等。另外,還能檢查出硬碟的硬體版本、序號、容量、快取大小以及目前的 Ultra DMA 模式等。雖然這些功能其它軟體也有,但難能可貴的是此軟體把所有這些功能集於一身,而且非常小巧,速度又快。在這裡我分別對兩顆硬碟簡單用「標準測試」來測試讀取速度的數據。

首先來測一下原來的硬碟:Seagate ST3250310AS  (250 GB, 7200 RPM, SATA-II)

平均讀取速率為:79.6 MB/s,存取時間為:15.9 ms,溫度攝氏 41 度

image

再來是 Kingston SSDNow 64GB V 的測試

平均讀取速率為:209.5 MB/s,存取時間為:0.2 ms,溫度攝氏 35 度

image

桌機測試分享篇臨時小總結

看完以上三個軟體的測試數據,先來比對一下官方提供的循序讀寫速度測試數據:最高讀取速度: 200 MB/sec;最高寫入速度: 110 MB/sec,蠻實在,並不誇大哦!

整體來說,跟 SATA II 3.5 吋硬碟相比,效能至少達到了 2.5 倍以上。(按:上述測試均為同一台電腦同時接上傳統硬碟以及固態硬碟進行測試)

除了高速的表現,在速度穩定度方面也讓人印象深刻,在後面兩個軟體的測試中,可以發現固態硬碟的線圖呈現幾乎一條直線的水準,而傳統硬碟則是有遞減下滑的趨勢,這個部份,對於常需要處理大量大型圖片檔案或影片檔案的使用者來說,應該更能感受到 SSD 的強大!

另外,HD Tune 也測出了硬碟溫度,固態硬碟的低溫省電的優勢,當你使用在筆記型電腦上一定可以明顯的體會。(留待筆電測試篇再談)

桌機部份尚缺的測試項目:作業系統開機、套裝軟體開啟等,這個部份我會先進行 Ghost 之後,再實際說明使用上的感受,請見諒並靜待後續。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金士頓Kingston SSD V系列 64GB 筆電升級套件 金士頓Kingston SSD V系列 64GB 桌機升級套件
金士頓Kingston SSD V系列 128GB 筆電升級套件 金士頓 Kingston SSD V+ 256GB 完整升級套件

留言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