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焦本格派.兼談定焦鏡焦段的建構

DSC07191

就在下拍攝習慣的養成過程,定焦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藉由定焦定視角的訓練,我可以快速的決定某個場景我想使用的焦段,這在使用變焦鏡的時候,也往往能夠更快速的定位,判斷焦長是否能夠容納拍攝場景。

在二個系統的定焦鏡焦段漸漸齊全之後,我想來寫一下我挑選定焦鏡的看法,您也可以先參考我之前寫的:「是誰告訴你一定要買定焦?」。底下這一篇,我想從幾個較容易入手的焦段談起,再來談一些目前尚未入手的焦段。

在此之前,這篇我仍是先以 35mm 的規格來談,另外,我必須說,事實上擁有 APS-C 規格的 DSLR 也並不是一件壞事,在許多勸敗專家勸進 35mm 全幅 DSLR 的現在,有時候我會覺得,同一顆鏡頭在底片機和 APS-C DSLR 有不同的視角,感覺上就像是擁有兩顆不同的定焦鏡,在起步時預算不足或是不想收那麼多顆的考量之下,也是有蠻高 C/P 值的。參考文章:何謂標準鏡?何謂人像鏡?

我目前有兩個自動對焦的 SLR 系統,分別有幾顆定焦鏡,皆是 35mm 全幅可用鏡:

Pentax 我有三顆定焦鏡:Pentax DA 40 f2.8 LE,Pentax DA 70 f2.4 LE,Sigma 24mm f2.8 Macro。

Minolta (Sony) 我有兩顆定焦鏡:Minolta AF 50mm f1.7 NEW,Minolta AF 28mm f2.8 NEW。

在焦段的分配上,大致是兩顆廣角,兩顆標準,以及一顆小望遠人像。

廣角 標準 望遠
Sigma 24mm f2.8 Macro
Minolta AF 28mm f2.8 NEW
Pentax DA 40 f2.8 LE
Minolta AF 50mm f1.7 NEW
Pentax DA 70 f2.4 LE

我為什麼會說擁有 APS-C DSLR 也不是壞事呢?因為這些鏡頭在 35mm 的焦長,接到 APS-C 的機身之後,必須乘上 1.5 倍 (我擁有的 Pentax 和 Minolta 系統皆是),而這樣的焦長改變,剛好給了這些鏡頭不同的視角。

換算到 APS-C 之後,上表可以做一些變化,變成一顆廣角,兩顆標準,以及兩顆小望遠人像:

廣角 標準 望遠
Sigma 24mm f2.8 Macro Minolta AF 28mm f2.8 NEW
Pentax DA 40 f2.8 LE
Minolta AF 50mm f1.7 NEW
Pentax DA 70 f2.4 LE

24mm 換算等效焦長約為 36mm 的小廣角,28mm 換算等效焦長約為 42mm 的標準鏡,而 50mm 換算等效焦長約為 75mm 的小望遠。

在我同時擁有 35mm 底片 SLR 和 APS-C DSLR 的狀況下,這剛好讓我有了搭配的可能。比如說,我可以帶 Sony A450 + Minolta AF 50mm 拍人像,同時帶 Pentax MZ-L + Sigma 24mm 拍風景;或者也可以帶一顆 Minolta AF 28mm,然後同時帶 Minolta 707si 和 Sony A450 兩台機身,接到不同機身就能兼顧廣角以及標準兩種需求。

再來,簡單的寫一下,廣角、標準、人像鏡的定義 (35mm 規格)。

廣角鏡:小於 40mm,小於 22mm 則可以稱為超廣角 (如 20mm、16mm)

標準鏡:40mm – 60mm

人像鏡:70mm – 135mm

小弟目前對於超廣角的視角有一點憧憬,不過,20mm 和 16mm 的 AF 鏡都不便宜,量稀所致,所以一直還只能列入追蹤清單,不過有一顆到現在都還在生產的 M42 Zenit 16mm 魚眼鏡,倒是可能可以先入手的選項。

另外,現在手裡並沒有 200mm 以上的焦段,這不是我現在的拍攝興趣,我也暫時沒有那麼想揹著腳架跟長鏡拍荷拍鳥,以後再說吧。

最後,還是一句話,器材是死的,腦子是活的,全看你怎麼使用怎麼玩,那就是你的風格。

留言

  1. [最後,還是一句話,器材是死的,腦子是活的,全看你怎麼使用怎麼玩,那就是你的風格。]引用以上您的話。還有就是...我完全同意您的講法和見解。

    回覆刪除
  2. Re: 葉赫秀策 <4595044277131893111>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