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動測距相機] Konica C35 Automatic (Flashmatic).1971

DSC02952

Konica 的 C35 系列,一直以來被眾多玩家視為隨身輕便相機的經典系列,除了小巧的機身,簡單的配置等特色,最重要的是所搭載的 Konica HEXANON 38mm f2.8 鏡頭,擁有極佳的光學質素,雖然與 Konica SLR 系統 (Konica AR) 所使用的鏡頭有相同的 HEXANON 名稱,不過網友說色調表現不同,縮光圈後的銳利度卻又比 AR HEXANON 更上層樓!

自 1968 年起推出 Konica C35 原型機,整個 C35 系列一直持續發展,即使是自 1977 年發展出全世界第一台自動對焦的 Konica C35 AF,後續各款 AF 機仍然大部份繼續沿用 C35 的名稱,足見 Konica C35 系列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簡單易用,隨身輕便,很適合生活隨拍的相機,並且具有可靠的光學成像。

Konica C35 系譜 (日文):http://homepage1.nifty.com/fukucame/keifu/c35/keifuc35.htm

這次收進來這台是 Konica C35 Automatic,1971 年推出,是 Konica C35 Flashmatic 的海外版本 (輸出仕樣),與 C35 原型機相較,最主要是增加了 Flash unit (閃光燈) 的控制,可以自動或手動調整閃燈的出力 (GN 值),相機會依據對焦距離選擇適當的光圈,而閃燈同步的快門速度是 1/25 秒。

DSC02957

規格 (Ref:Camerapedia.org > Konica_C35_Automatic_specifications)

  • 機身顏色有銀黑兩款 (收進來的是銀色款)
  • 鏡頭 38mm f2.8 Hexanon (四片三群),46mm 口徑,可上濾鏡及遮光罩 (如 Contax GG1)
    DSC02964
  • CdS 測光系統,測光範圍 EV8 (f/2.8, 1/30sec, ISO100) to EV17 (f/;4.3, 1/650sec, ISO100)
  • ISO 25 - 400
  • 自拍撥桿
    DSC02953
  • 最近對焦距離 3.3ft (約 1 公尺)
  • 明亮的疊影對焦,觀景窗內有指針指示快門速度及光圈值,由測光系統自動選用合適的光圈快門
  • 快門速度 1/30 to 1/650,B 快門,快門鈕可鎖快門線
  • 除了熱靴,亦有 PC 孔可連接閃燈
    DSC02956
  • 本體體積112mm (長) x 70mm (寬) x 52mm (厚)
  • 重量 380g (13.4 oz)
  • 電池 PX675 1.35V 一顆 (可用 LR44 代用,電壓稍高為 1.5V)
    DSC02955

說明書:前往網頁

小孩拿也不會太大台哦!Angel 拿得很高興呢!

DSC02933

後記:無電池時的 Konica C35 automatic

網路資料:無電池時,快門保持在大約 1/30,光圈亦開最大 F2.8,使用 B 快門的話仍可手動。

然後很無聊拿了支單點閃燈接上熱靴,在相機沒有裝電池的情況之下,閃燈居然擊發了,真是屌啊!

DSC03578

但不懂是什麼原理,有沒有前輩可以指點一下。

後來有前輩說,因為單點閃燈是靠接點短路擊發的,詳細討論請見:http://www.flickr.com/photos/zengtw/4882244443/

留言

  1. 不好意思我對 C35 有興趣所以找到您的文章,想請教一下如果用 B 快門的話光圈值是多少阿? 最大的 f2.8 嗎? 我從 eBay 標了一台,不過測光竟然是壞的,目前正在思考讓他發揮最大功效... >_<

    回覆刪除
  2. @Madoka82,如果當做沒裝電池論的話,光圈是最大的 f2.8,剛剛把電池拔掉用 B 快是光圈開到最大沒錯。

    回覆刪除
  3. 請問 flash matic 版本與 Automatic 版本 功能都是一樣的嗎?! 就只是機殼上字不一樣而已的差別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4. Re: 吉 <411761689446976339>
    哈囉,因為銷售市場不同,在日本市場賣的叫做 Flashmatic,其他市場叫做 Automatic,是相同的機型。

    回覆刪除
  5. 請問假如在auto模式下電池突然沒電,這樣底片還會曝成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資料:無電池時,快門保持在大約 1/30,光圈亦開最大 F2.8。

      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