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漸層濾鏡 Gradient Tool 與高反差場景

一般在面對高反差場景時,習慣上會在鏡頭前加上漸層濾鏡,以降低反差。

常見的應用時機通常就是在藍天白雲與地景之間的反差高時,地面曝光正確,天空就過曝;反之天空若曝光正確,地景就會不足。

除了之前用過 Photomatix 來做 HDR,將三張或五張曝光值不同的照片合併,如下圖。

IMGP2778-HDR

還蠻簡單的,反正就是調整 EV 值,如:-1,0,+1 拍個三張,然後再用軟體合併起來,現在的 DSLR 很多在機身都內建了這項功能,你也可以直接使用機身的 HDR 來處理。

image 所以我這次不是要介紹 HDR,而是要介紹 Lightroom 的漸層濾鏡,算是在你剛好沒帶漸層濾鏡出門,回家需要後製的時候,可以用的小技巧,當然也可以使用 Photoshop 來做,只不過 Lightroom 比較簡單,所以我推薦使用 LR。

先看看編輯前後的差異,我減少了上半部的亮度,加高了對比及飽和度,使得藍天更藍,白雲也能顯得更為立體。

image

首先進到編輯相片

image

點選漸層濾鏡的按鈕

image

底下是處理前的原圖,在圖片任一處加入一個漸層,你可以拖拉旋轉漸層的角度和廣度,視你的需要調整漸層的變化。

image

預設上方是改變數值的區域,也可以拉大漸層的範圍,或者旋轉 180 度而變成上方不變,改變下方的漸層,當你隨時想要比較加入漸層前後的差異,也可以按上圖中左下方的按鈕。

image

在這個漸層濾鏡裡,除了亮度和曝光值外,你還可以調整顏色的對比度、飽和度等參數,也可以同時加入多個漸層。

隨手加了兩個漸層之後,最後的成果如下圖,很容易吧!

DSC02171

另外還有底下這張

image

加了三個漸層的處理成果圖如下

IMGP436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