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海洋實驗船.海功號

DSC03282

(攝於碧砂漁港,海功號,Sony A450,Minolta AF 28mm)

在山與海之間,功成身退的海功號在此隱居。

未來,他將成為海洋博物館,為您細訴台灣的海洋奮鬥史。

DSC03283

海功號歷史小檔案

From wiki:http://zh.wikipedia.org/zh-tw/海功號試驗船

海功號是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投資建造的試驗船,總噸位七百十一點五公噸,船身長五十六點六公尺、寬九點一公尺,吃水深度三點二五公尺,船高約三層樓。

1975年7月12日下水,1975年12月24日首航,海功號於進行台灣北部漁場試驗調查,曾4度遠赴南極探測南極蝦漁場資源,第1次是在1976年12月,橫渡印度洋,經南非開普敦到南冰洋,帶回百餘噸南極蝦資源,至1993年1月功成身退。1995年台灣省府轉贈基隆區漁會,1998年基隆區漁會移駁海功號上岸,成為碧砂漁港重要地標,為台灣創下許多令人驕傲的歷史紀錄。

海功號執行多達53航次海洋試驗調查,其中以1976年12月2日從基隆遠航南極「恩得比」海域最轟動。這趟南極行前後四個多月,試捕南極蝦,還有記者隨船採訪報導。

[新聞報導] 海功號首航南極33年 危險又神秘

中央社 (2010-06-08 17:51)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基隆8日電)「真的隨時會送命」!海功號首航南極時,隨行採訪的前中央社特派員胡宗駒,今天回到基隆碧砂漁港,笑瞇瞇地站上已經斑駁鏽蝕的海功號甲板,昔日的採訪精神彷彿又上身了。

海功號是水產試驗所投資建造的試驗船,曾4度遠 赴南極探測南極蝦漁場資源。

民國65年12月2日,海功號從基隆八斗子漁港出發 ,首航到南極「恩得比」海域進行南極蝦漁場開發。當 年除船員外,還有3名記者及多名漁業研究員隨行,胡宗駒就是隨行採訪的記者之一。

已經從中央社退休的胡宗駒與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研究員王敏昌、前省府漁業局觀察員張明添3位曾登 船參與海功號首航的人員,今天回到基隆碧砂漁港,參 與世界海洋日「海功號30年禮讚」活動。

回想33年前的南極採訪任務,胡宗駒表示,「真是荒唐的旅程」,他說與其他2名記者奉命到南非開普敦港與海功號會合,一起航向南極,但當時船上設備不佳 ,根本還沒準備好就出發。

胡宗駒回想那段採訪行程,對他的人生來說,海功 號隨行採訪的1個月「是印象最深刻的採訪經驗」。儘 管胡宗駒後來又派駐美國舊金山、紐約、華盛頓、休士 頓等地,但海功號採訪經驗在他的記憶中佔了很重要的一塊。

退休後的胡宗駒以「吳育剛」的筆名,在網路上 寫下了「夢回南極洋」的一系列回顧。

相較於水產試驗所當年出發時所抱持的信心,胡宗駒說,航行南極洋應有的破冰、保溫設備,海功號上都沒有準備,當時南非開普敦港曾在海功號出發前提醒, 但船長只能派人用望遠鏡在船頭瞭望,以免撞上冰山。

胡宗駒得意的說,因對航線的不熟,加上緯度變化太大,船員及研究員幾乎都暈船,只有3名隨行採訪的 記者還活蹦亂跳,到處張望,「跑來跑去也沒問題」,抱持的就是採訪工作的使命感。

也因沒有保溫設備,胡宗駒表示,航程中有多次機器拋錨,海功號停在海上動彈不得,「幸運的是當時都 是風平浪靜,不然就回不來了」。

由於船上的電報設備不佳,隨行的3名記者只能透過在大西洋作業的漁船將記者所發的報導,用電報方式 發送回台灣,當時海功號的船長陳長江還要求記者,「每天只能發50個字的新聞稿」。

回想起捕南極蝦的過程,胡宗駒也認為,日本捕蝦船一網可以收獲30噸的漁獲,但海功號下網卻只有3噸漁獲,實在差太多,顯然出航前的網具設備設計不佳,但沒經過這一回,誰知道呢?

多年後甚至傳言,海功號當年還兼負著神秘的外交 任務,載運軍事物資。胡宗駒搖搖頭說,3名記者真的 都不清楚,只知返程回到開普敦港後,原本計畫要前往英國倫敦旅遊的記者都接到台灣「請立即搭機返台」的電報命令,在不敢抗命的情況下,只好立即返台。

不過,胡宗駒以數十年的記者經驗判斷,當時外交情勢險惡,有些秘密外交任務必須支開船員及記者,實在是「無可厚非」。

目前定居美國休士頓的胡宗駒,希望退役後的海功號能夠規劃為博物館,他也願意回台擔任海功號導覽志工,希望能夠繼續發揮記者「雞婆」的個性。990608

吳育剛 (胡宗駒筆名) 的部落格,夢回南極洋系列文章:
夢回南極洋(一)夢回南極洋(二)夢回南極洋(三)夢回南極洋(四)夢回南極洋(五)
夢回南極洋(六)夢回南極洋(七)夢回南極洋(八)夢回南極洋(九)夢回南極洋(十)

留言

  1. 我已經看到夢回南極洋(十),真有歷史意義,當天失敬了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艘很有歷史的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