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 Fujica EBC Fujinon 55mm f1.8

DSC03704

m42_55_18diag 鏡頭資料》From Pentax-manuals.com
對焦距離:0.45m - 無窮遠
光圈:f1.8 – f16
口徑:49mm
重量:200g
鏡片結構:六片四群 (圖片來源:Pentax-manuals.com)
光圈葉片:六片
視角:42度
A/M 切換:沒有

EBC 是高達 11 層的多層鍍膜。結構上,跟 Fujinon 沒有 EBC 的 55mm f1.8 應該是相同的,沒有 EBC 的 55mm f1.8 可參考:http://xylocopal2.exblog.jp/5297045/

這顆 EBC 55mm f1.8,應該是在 1972 年推出支援全開光圈測光的 Fujica ST801 之後,搭配做為標頭的,因此多了鏡頭尾巴的突起去對應機身全開光圈測光的機構,但這突起當要鎖進轉接環時就會鎖不緊,因此通常轉接 DSLR 使用的做法會將鏡尾的突起磨平;另外,這是沒有 A/M 切換的 M42 鏡頭,所以轉接要找有擋板的轉接環或者將頂針固定(黏的或者鎖進去…),要不然就只有全開光圈。

不過就網路上找到的照片,光是同樣有標示 EBC 的版本,有看過序號位置不同的版本,一種在前鏡銘版處,一種在鏡身側,對焦環的材質和設計也有不同,不曉得哪一種新哪一種舊,查不到相關資料。

2012補充:有看到序號在鏡身側的版本,見下兩張圖,單純從序號看起來序號寫在鏡身側的是比較新的版本。

DSC02138 DSC02137

實拍照》

Sony A450 + Fujinon EBC 55mm f1.8 (全開光圈)

DSC03780
DSC03760
DSC03757
DSC03744
DSC03650
DSC03675

Minolta XE,Fujinon EBC 55mm f1.8,Konica 200 增半格拍增一格沖

50490006
50490008
50490012
50490011
50490013

這顆鏡頭拍攝的照片會持續更新於:Fujinon EBC 55mm f1.8

鏡身照》

鏡尾突起已磨掉

DSC03707
DSC03708
DSC03706

留言

  1. hi hi^^
    c hing!
    i have one too(fujinon EBC 55 f1.8)^^
    is a good lens!enjoy it^^

    回覆刪除
  2. hi, ryu yu
    thanks for coming :-)
    it's really great lens :-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