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5 相較於 K-7 規格提升之比較

k5

(圖片來源:Google Search)

Pentax 今年的 APS-C DSLR 新機策略,主要是在規格上做了一下突破,以往跟不上別人的連拍或者對焦速度,甚至是錄影的影片規格,今年總算是除了追上,還有小小的突破。

hoyaHOYA 在推出 645D 之後,據之前看過的某篇 HOYA 的財報指出在推出 645D 的第一季將達損益平衡 (?),加上 K-x 賣得不差,所以 HOYA 敢把規格提升推出高階的 APS-C DSLR,也有新鏡的動作,包括 K-r 也有不少規格上的提升與賣點,感覺 Pentax 在 HOYA 接手之後,母公司本身財務的狀況穩定加上 Pentax 部門的收益有改善,算是成長不少,這是好消息,至少代表 HOYA 有更多的本錢去思考推出新的產品。

之前刊登的 Rumors:Pentax Rumors,使用Sony A580 同一片CMOS,Pentax K-5 | ZOG

除了機身像是維持傳統一樣的每個型的機身出個兩台,像是 K10D、K20D;K100D、K200D;K-m、K-x,K-5 和 K-7 一樣有防水防塵耐候的機身,大部份配件 (電池、手把) 應該都能通用,在內部規格上做出了以下的革新:

一、ISO:標準範圍 80-12800,可擴展到 51200,實際上還是要看可用的工作 ISO 有沒有再加強,但 51200 這個數字看起來還真是誇張,我印象中我連 6400 都沒用到過。

高 ISO 的比較國外論壇有一個討論串,看起來 K-5 到 6400 都還蠻不賴的。
請參考:PentaxForums:K-5 vs K-7 ISO

二、CMOS:K-5 用的是 16MP 的 APS-C CMOS,畫素提升。(據說這次的 CMOS 是 Sony 用在 a55 和 a580 的那一顆)

三、對焦系統:與 K-7 相同的 11 點對焦(中間9點為十字型對焦點),但搭載 645D 等級的 Savox IX+ 對焦系統,在拍攝時還增加了光源類型的計算,在對焦能力上,應該比 K-7 更好。

三、錄影能力:Full HD 25fps 的錄影能力,比 K-7 的 720p 提供更高畫質的影片。

四、連拍速度:7fps,比 K-7 的 5.2fps 更快。

另外,HOYA 同時也發表了一款防水的新鏡頭 smc PENTAX-DA 18-135mm F3.5-5.6 ED AL [IF] DC WR,可以搭配 K-5 販售。

如果以市場上其他家高階機種的定價,事實上 K-5 單機身 USD 1599 的價格也還算合理,但是我買不起。

就目前 Pentax 的產品線來看,135 片幅的機身可能不會搶著出吧,有中片幅數位機身、高階 APS-C、入門 APS-C (新的入門機 K-r 規格真的蠻漂亮的),下個消息會不會是一直盛傳的 Mirror less 相機呢?密切鎖定!

其他參考文章:
Engadget:Pentax K-5亮相,是台很穩定的K-7升級版中階單眼
哈燒王:7fps, ISO 51200 的Pentax K-5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PENTAX K5單機身(公司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