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張照堂《歲月.風景》

歲月.風景 借了這本書,摘錄書末訪談錄中,張照堂談「謎」的一段話 (王聖閎、林芝禾 2010/1/8 台北專訪)

事件現場好像延伸了一些不好明說的可能想像。它不是那麼直接、實在地告訴你一個訊息,就是有點不明白、不清楚,好像可有很多方式去猜疑、解讀它。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一類的影像,留白,若即若離,未完成,永遠保持一些謎趣與想像。這樣的照片或許具有某種文學式的思考空間,耐得住多讀幾回,不會一次就看厭。

布列松曾說:「詩意是一切事物的精華。」

我想加一個字:「謎」

張老師謎味驚人的斷頭照,我們或許可以透過大師的解謎得知拍攝的方法與情境,但仍滅不掉那畫面所形成的謎樣風景。另外我自己很喜歡書中 P.101 在台南七股拍攝的照片和 P.88 在樹林拍攝的照片。

可以參考:別人網誌介紹的 2010《歲月.風景》 張照堂攝影展

張老師的部落格:哆拉老師的又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