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的記憶.終章

More about 犬の記憶 終章森山的書,總是很熱門,借期都不會太長,後面總是有人預約。這本文字也很多,在幾乎借完圖書館所有森山的中譯本之後,看這本的時候顯得不容易專心,所以有點隨興地翻閱,主要是看看照片,也許之後再借來重看一次吧。

我喜歡在 08.青山篇最末的一張樹的照片。

另外節錄一句書末座談會沈昭良老師回答「森山的手法在數位潮流下是不是難再複製或模倣」:

關鍵是透過這類的風格手法想書寫或陳述些什麼,也就是內容文本的問題。而不再單是外顯的風格或手法的問題。

我很喜歡沈老師的攝影集,特別是玉蘭那一本。

照片打動人,跟背後的故事多少有一點關係,解釋為文學的深度意涵或許是一種方法,不過我倒認為,跟與觀者的連結比較有關係,就像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那樣。

宋代文人蘇東坡,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至於文字如果強到讓別人看不懂的照片「顯靈」,或許只是增加了照片的可理解性,但我認為很多攝影家不愛搞這一套的,他們要用照片決勝負,而不是告訴你他在拍什麼或想什麼。當他決定擷取某個時機點的影像時,其實已經將畢生的哲思融入其中了。

至於大師們拍的照片是什麼意思?就交給看倌們自己去猜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