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 SMC Pentax-M 40mm f2.8

DSC04884

M40f2.8-i 鏡頭資料》資料來源:kmp.bdimitrov.de
對焦距離:0.6m - 無窮遠
光圈:f2.8 – f22
口徑:49mm
重量:110g
鏡片結構:五片四群
光圈葉片:五片
出產年份:1976

右圖與鏡頭資料來源:綠大》昂貴的PENTAX餅乾

這顆鏡頭,前人已經介紹很多了,詳細的內容可以看:綠大》昂貴的PENTAX餅乾,裡頭更有 DA 40 和 M 40 的比較。

18mm,薄到讓你愛不釋手,唯一使用上會發生的問題,就只有在轉對焦環的時候手太粗的人真的很不容易轉而已,不過因為收了 DA 40 LE,就會覺得這顆 DA 40 LE 的始祖 M 40 也非收不可,終於在去年納入收藏當中。

談這顆鏡頭就不得不談 Tessar 的鏡片結構,Tessar 是 Zeiss 的設計大師保羅魯道夫博士 1902 年的設計,其鏡片結構為 4 片 3 組,主要分為光圈前後兩個部份,光圈前部由分離的正凸與負凹鏡片為一對,後部則由凹鏡和凸鏡貼合為一對,因為鏡片的大量減少,擁有較少的玻璃折射損失,所以成像銳利,但其缺點則是最大光圈只到 f2.8,難以再突破。(摘自上述綠大連結)

採用 Tessar 結構最純正血統的應該是 Contax Tessar 45mm 2.8 (C/Y Mount),第一顆 C/Y Mount 的 45mm Tessar 應該是差不多在 Contax 139Q 推出的 1979 年,當時官方特別介紹了 139Q + 45mm CY 是全世界最小的單眼相機組合,而在 2002 年 Contax 慶祝 70 週年,剛好也是 Tessar 設計滿一百週年 (From 1902) 時,則是推出了銀色限量紀念版 (口徑為 46mm)。(From:甲木誌》百年鷹眼 Carl Zeiss Tessar T* 45/2.8 (MMJ))

其他像是 Nikon 也出過 Nikkor 45mm f2.8 (Non-AI) 和 Nikkor 45mm f2.8P (Nikkor 45mm f2.8P 可以參考梅森手扎》NIKON FM3A 永恆經典, Nikkor 45mm F2.8 絕版餅干鏡),算是在焦段跟鏡片結構上都與 Contax Tessar 相近的。(Nikon 兩顆 45mm 餅乾的比較可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ycliao/2909573)

Minolta SR 時代也推出過 Rokkor-TD 45mm f2.8,同樣採用四片(三群)的 Tessar 結構,後來改版為 MD Rokkor-X 45mm f2 (這顆以後會介紹,收到了,但其實沒那麼餅,算厚),較大的光圈,鏡身變厚,且鏡片也改為六片(五群);事實上在 Minolta 的 A 系列 RF 相機 A5,即有兩個版本的鏡頭,分別就是六片結構的 45mm f2 和四片結構的 45mm f2.8 (Minolta A5 可參考:http://www.camerapedia.org/wiki/Minolta_A5)

image

(上表來源:http://minolta.eazypix.de/lenses/)

Olympus OM 也有一顆餅乾鏡,Zuiko AUTO-S 40mm f/2.0,不過採用的是六片六群的鏡片結構 (Zuiko 40mm f2 可參考:www.mir.com.my》Standard Lenses - Zuiko AUTO-S 40mm f/2.0)

Konica AR 也有一顆餅乾鏡,AR Hexanon 40mm f/1.8,採用的是六片五群的鏡片結構,以薄鏡身來說這顆應該是最大光圈的選項 (至少目前所知)。

最後再附上一張國外論壇的餅乾鏡集合圖》

00VLUG-203935584

(圖片來源:Photo.net 討論串,Talking about Rokkor 45mm Pancake)

話說回來這樣四片的結構,最現代的鏡頭應該就是 DA 40 LE 了,這顆可是我的愛鏡呢,針對 M 40 做了一番改良,更薄對焦距離更近,同時針對 DSLR 進行改良,我對餅乾鏡的癖好都是從 DA 40 LE 開始的。(請參考:是誰告訴你一定要買定焦?)

實拍照》

Pentax ME + Pentax-M 40mm f2.8

99330030
99330027
99330026 99330028
99330031 99330035
10060020

本鏡實拍相片集:SMC PENTAX-M 40mm f2.8 (持續更新)

鏡身照》

DSC04885
DSC04879 

OM ZUIKO 50mm f1.8 比薄 (真是一薄還有一薄薄啊!)

DSC0489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