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振奮的消息!Fuji 的無反數位相機系統可能以 TX 做為藍本!

fujitx1

(圖片來源:Google Search,資料來源:mirrorlessrumors.com)

不知名的傳言,有一個兄台在德國的餐廳,聽到一位日本人用破英文跟德國人談到,富士正在進行將 TX 系統的數位化,也會像 TX System 的特色一樣,搭載特寬的感光元件,也可能會有切換為一般影像比例的設計。

Fuji 在數位系統把感光元件做成真實寬幅,跟現在的數位相機把幾張照片橫向用軟體拼起來的全景圖相比,Fuji TX Digital System (暫名) 拍攝全景圖絕對會有更好的表現吧!接環如果是沿用原來的 TX System,TX System 的二手市場價格又要飛漲了 (哈蘇 Pan 大概也會吧)!不論如何,Fuji 這陣子的動作頻頻,相當強大呀!

留言

  1. 『在數位上進行把感光元件做成真實寬幅』

    我這個外行人一直對所謂全幅機的觀念不是很懂,我明白全幅機是要將感光元件做成傳統底片的大小,但我不懂的是,為什麼不做得比傳統底片更大?做成傳統底片大小是比原本的數位相機所用的感光元件規格還要大,但為什麼不做得更大,持續的大下去?好歹要持續大到受限於相機的體積才停止..........

    回覆刪除
  2. @咖哩,

    因為成本,大片幅的感光元件和畫質處理器的成本很高,愈大片幅的感光元件需要更強的處理器來處理畫質以及雜訊的問題。

    傳統底片的尺寸,除了常見的 135,還有 120、220 等等更大的片幅,當然,現在都有數位化的版本,畫素也都很高很貴,我通常介紹的是以 135 片幅為主,Fuji TX 系統的成像是真正接近把兩張底片變成一張 (簡單的說),其他大部份底片機拍成寬幅影像是以裁切上下的方式變成寬幅 (稱做偽寬幅)。

    這則傳言主要是說 Fuji TX 數位系統不以 135 傳統尺寸 (36x24mm) 做等大的感光元件,而是要做得"更寬",概念上跟他以前做 TX 底片系統一樣,每張底片的大小接近 72x24mm。

    更大片幅的數位機身,像是 Pentax 645D、Leica S2.. 其實是蠻多的,但玩不起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3. 簡單來說,一般所謂全幅機是指感光元件尺寸做到 135 底片那麼大 (36x24mm),用來區隔常見數位相機所用的 APS-C、APS-H、以及其他更小 (DC 用) 的尺寸,是一種行銷的手法,事實上 135 底片的片幅並不是最大,更大片幅的數位機身是存在的,但比較偏向專業領域,不過就技術上來說,數位時代的技術使用數位的方式來處理成像,愈大片的感光元件就愈不容易處理,良率也會不易維持 (當然隨著製程進步這絕對不是夢想)。

    但如果是數位時代來思考大尺寸輸出這件事,畫素可能才是最重要的,Sigma 即將推出的 SD1 極有可能改變非中大片幅無法大尺寸輸出的思維。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這樣我終於明白了,感謝解說~

    回覆刪除
  5. 好厲害 ~ 感覺FUJI最近很認真耶

    回覆刪除
  6. @Froch, 但也期待他的價格親民一點...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