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集] 很生活照的一卷.Minolta XD 卷六

59760030

使用相機:Minolta XD with MD 50mm f1.4
使用底片:Fujichrome Sensia III (RA3) 過期原裝片 36 張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如果一定要描述這顆 MD 50mm f1.4 有什麼缺點,大概只能說,表現太中規中矩了,實用鏡頭,不重不大,感覺很廉價,那種實用的感覺會讓你覺得就算淋到雨也沒關係。

最近剛好有朋友問道,為什麼我都在拍這些東西?為什麼要用底片不用數位拍?我想大概也是一種病吧,一種想回到過去的病,我總是在想,如果底片時代的人類一樣能拍照,貪圖某種快速方便的數位時代肯定會失去一些什麼吧,答案就在我每次為相機裝入底片,隨興地拍完,按下卷片鈕,回捲,取出底片的那一刻,或許比較容易提醒自己,生活週遭的影像是如此稍縱即逝,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是更努力地紀錄下來,有時候底片沒裝好一整卷都白拍,那股悵然很難言語形容,雖然我可能一笑置之,內心卻在意不已。數位時代很難表達這種珍視的情懷,用有限的張數去描繪故事,用無限的想像去期待成品的誕生,如果攝影不是工作,應該是要以這種形態存在,以這樣的形象留在回憶當中,失焦、晃動,反而更能紀錄拍攝當下與被攝體的互動,然後在暗房藥水的作用之下,那影像才會鮮明的來到眼前。

對我來說,平凡無奇,反而是絕對的美;學習攝影的各種技術,最後的目的,是為了留住平凡瞬間的美好,反樸歸真,最後的型態仍將是真實溫暖的恆久存在。從而,技巧的高明不高明,事實上只是為了某種形式的存在,我唯一想做的,就是不間斷的拍照,讓構圖按快門變成本能的反射動作,形成具有特殊氣味的敘事風格。

而成為可悲器材控的理由,只是因為擔心突然沒有相機可拍的必需。也有人跟我聊到品牌代表的意象以及品牌認同的社群效應,那只不過是在喜歡拍照的前提之下,順便建立的人際關係罷了,我只是剛好愛好著不復存在或冷門的品牌,而這也跟想回到過去的病脫不了干係。不過我想,人與人之間認識起點的多元,有時候只是為了保留更多的空間去相互接納,有些人因為也是老相機同好來這裡,有些人因為最新相機資訊而前來,我想做的只是在這之間找到更多足以印證留下回憶的可貴,或可稱為尋找「存在感」的歷程吧。

馬的,我真會唬爛,看照片去》

大舅子家老三,很愛笑的女孩

59760010

天空

59760015

小公園

59760033
59760031 59760023
59760024

隨拍

59760014
59760036
59760035
59760005 59760006

其他本卷照片:Minolta XD vol.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