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會想知道自己拍照時的模樣

image

我想先聊別的,Ken Rockwell 的「The Seven Levels of Photographers (2007)」和「Your Camera Doesn't Matter (2011)」這兩篇文章。

你搜尋那兩篇的標題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也有各國同好翻譯的多國語言版本,很好找,所以我懶得留連結。

文章的標題和內容原則上認同,卻有一些在下深感吊詭之處。

比如,在 The Seven Levels of Photographers 這篇當中,第五等級的攝影者 (Amateur: Level 5),最後一句是:Amateurs almost always shoot Canon SLRs. 幾乎總是使用 Canon 的底片單眼。

第三級的攝影者 (Professional: Level 3),其中一句是:Professionals shoot Nikon SLRs, Mamiya medium format and Calumet 4x5" cameras.

如果,作者真心認為 Your Camera Doesn't Matter 用什麼相機並不重要,那麼何以寫分級那篇的當時會寫出哪一個等級用什麼相機。

按照作者的論述,事實上是在推定使用什麼相機代表既定的刻板形象或身份,或者有沒有所謂作品與藝術來代表某種等級,卻不是在拍照行為本身。

所以他的心目中,是真的認為「使用什麼相機不重要」嗎?

似曾相識嗎?到底是「器材派」還是「腦袋派」?

拍照為什麼不強調器材就要強調腦袋?不考慮相機就要多花時間用腦袋考慮構圖?

結論要來了,抛開「器材」和「腦袋」吧!拍照就是一種發洩,跟 OGC 一模一樣!

要用萬能的雙手,還是擬真的充氣娃娃來從事 OGC 的行為?端看如何滿足自己對於爽度的要求!

那麼,這篇跟標題有什麼關係?我是覺得動作可以再帥一點,還不夠爽,繼續努力。

留言

  1. Re: applepeel <5228553666841530135>
    :Q

    回覆刪除
  2. 呵呵,器材與腦袋的問題,感覺就像開放式論譠的無限迴圈一樣,
    也正是讓我愈來愈少去網路攝影論譠的原因之一啊...!
    在較封閉的BLOG打混,反而自由自在.

    回覆刪除
  3. Re: Steven <1693306111443684278>
    呵,論壇我也幾乎沒在逛了。持續自言自語,然後願者上勾,這樣比較實在一點。

    回覆刪除
  4. 拍照時候 都是我拍風景,老婆拍我
    所以我常常看到自己拍照的樣子,有時候還真的有點無暇他顧
    奇形怪狀一堆

    回覆刪除
  5. Re: TT <8396167025289801598>
    我看到別人拍的自己,有一種奇妙的感覺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