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作] 通用快門線 DIY

_DSC8837

昨天從抽屜裡把以前用這個生活工場買的鐵盒子做的兩進一出音源切換器找出來,想說利用原來就挖好的孔,找兩顆小開關,沿用原來的 6P 2 段搖頭開關和 3.5cm 耳機孔做一支可以換不同廠家接頭的快門線。

一、先聊各家接頭以及作動原理

_DSC8838

基本上,Sony/Minolta 的快門線接頭可以找一條從電腦機殼接主機板的 3 pin 排插 (如上面那一條),Pentax、Contax N、Contax 645 以及 Canon 百位數機身 (300D、400D、500D 之類的) 所使用的接頭就是 2.5 cm 雙聲道的耳機線 (如下面那一條)。

image Sony/Minolta 使用電腦排插孔距剛好和針距相符,排插的厚度又不會擋到機身的防呆裝置,找到一條這種線之後,在實際施工之前,你就可以先做測試。Sony A450 的快門線孔是垂直的,最下面的 pin 和中間的 pin 接在一起就會自動對焦,三個 pin 接在一起就可以擊發快門。

像 Pentax 這種 2.5cm 耳機線的接頭,則是第一段為快門,第二段為對焦,當第二段和第三段接在一起就會對焦,三段接在一起就可以擊發快門。

按1:其他各家由於手邊沒有機身,但從網路上資料看來,Nikon 有些機身的接頭可以用 miniUSB 的頭去改,我們知道 USB 是有四條線,不過實際上 Nikon 雖然用這種四針的接頭,但有一支是空腳,原理也是相同的三隻腳接通擊發快門,問題只在不容易找到現成的接頭來做,DIY 的難度會高一些。其他廠家的接頭型式有碰到才知道,空口說不準。

按2:Pentax 早期的底片自動單眼是用三孔的排插,不太確定跟 Minolta 一不一樣,但原理一定相同,都是三條線,你用類似測試 Minolta 的方法試試看就知道,Pentax 自 MZ-L 以後推出的機身就都是使用 2.5cm 的接孔。

用 Google Docs 畫了底下這張,來說明一下快門線很簡單的原理:

快門線原理

二、關於開關鈕的選擇

_DSC8847

我是選用兩顆單按接通,放開脫離的小按鈕來做為對焦和快門的鈕 (如上圖的左右兩顆),至於按鈕的選擇是可以想辦法找無段的兩段式有彈簧的那種開關,先按一段觸發對焦,再往下按擊發快門,一般市售的快門線好像是裡面有簧片的設計去導通。我是剛好抽屜翻翻找到兩顆這種小按鈕,我的鐵盒子不夠厚也不好裝太大顆的鈕,所以操作的設計是先按左手邊的鈕對焦,不要放開,再按下右手邊的快門鈕擊發快門。

中間的搖頭開關是用來做 B 快門的,做 B 快門的開開最好是要找切過去通路會固定住的開關,再切過來斷路的開關,一般像是搖頭開關、一般單切開關或是有一種有段的兩段式開關 (按下去會停住,再按一下會跳起來那種),大致上都可以使用,我覺得搖頭比較好撥,剛好又有搖頭開關所以就選用搖頭開關來做,使用上也是先按左手邊的鈕對焦,再把搖頭開關撥到啟動,再來你手通通放開也可以,直到你要關閉快門簾的時候再將搖頭開關撥回原來斷路的位置。

搖頭開關我的是 6pin 兩段的,通常這種 6pin 的搖頭開關,中間有兩支腳是共用的地端,然後用電表量一下當開關切過去的時候要通路的是哪一組,那一組一邊接對焦,一邊接快門,總是切過去是三線都接在一起就對了。

內部的線路是這麼走的:(跟上面那張自己畫的圖比對的話,你把白色線看成綠色就看得懂了)

_DSC8845

三、關於更換接頭兼有延長功能的接口

我是用 3.5cm 的耳機孔,一來 2.5cm 耳機頭很容易就找得到轉接的線 (2.5公-3.5母),3.5cm 的耳機孔座有三條線,剛好就是我們需要的,二來我這種頭最多 (以前做 iPod Dock 和兩進一出音源切換器的時候買了一堆)。當然你也可以用三針排插的做法來做共用接口,在你要接進 2.5cm 耳機線時用電表量好前段跟中段各是哪一條線,然後中間那一條要接進耳機線的編織線即可。

實際連接的狀況如下面兩張圖,用一條 3.5cm 雙公的線做為連接,日後需要延長的話再找條 3.5cm 一公一母線也算是很容易找得到,即使要做很容易做,剩下的 3.5cm 接頭還蠻多的。

For Pentax (2.5公-3.5母 那條線是現成的,很久以前撿到留到現在,剛好派上用場)

_DSC8839

For Sony (用 3pin 的電腦排插後面再焊一個 3.5cm 的耳機孔即可)

_DSC8840

補充一下這次用到的東西,都是從現有的東西改的,沒另外再花錢,我也忘記以前買那些小零件多少錢了,但應該很少:

  • 生活工場鐵盒子 x1
  • 木紋貼紙 x1
  • 搖頭開關 (6P) x1
  • 3.5cm 電腦音源線 x1
  • 3.5cm 耳機孔座 x2
  • 電腦 3pin 排插 x1
  • 2.5公-3.5母 音源線 x1
  • 按鈕開關 (按壓導通,放開斷路) x2
  • 電線數條
  • 熱縮套管一小段
  • 塑鋼土一些 (用來固定兩顆小按鈕的,怕按久會鬆脫凹進去)
_DSC8836

四、後續改版的想法

開關和快門線的殼都會重新找過,想找一個可以塞得進 555 Timer IC 電路的板子和電池的塑膠盒子,用電路板直接也把開關和通用接口做在板子上,想做一條定時快門線來玩玩縮時攝影。

這一版實際使用的時候都必須用到兩隻手,用的時候拿橫的話會很像打電動,下一版想找像一般快門線用的那種開關來做,盡量能做到一隻手就可以操控為原則。

不過如果懶一點,按鈕都不用做了,直接 timer 丟訊號出來 3.5cm 的耳機孔就可以實現定時攝影了,這樣我盒子可以找小一點的,塞得下電路板和電池即可。

留言

  1. 弱格吉米言站長
    您好
    不知道是否還能跟您交換連結
    我以將貴站連結放上

    期待站長也能將我的好朋友二手家具網站放上
    謝謝哦
    http://0915520799.com/

    回覆刪除
  2. Re: 小凡 <6349275778269985133>
    加上去了。

    回覆刪除
  3. 我實在很佩服你這種有電機知識又手巧的人。

    回覆刪除
  4. Re: Humble Land Gardener <2951562310131972908>
    過譽了,這好像不是什麼高深的東西,快門線不會太複雜(基本上只是短路的原理),不過因為施做的盒子空間有限是需要工細一點,可以玩玩看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