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判相機] 開始 120 吧.Pentax 6x7.1969

_DSC8880

攝影這路上會遇到很多朋友,為什麼會開始玩 120 呢?首先是從凱文先生寄來的底片開始,接著是大姨子的器材支援,還有格子先生的資訊分享,然後好像就這麼開始了。

Asahi Pentax 6×7 MU Pentax 67 型相機自 1969 年的 6x7 開始,機型有幾款:

  • Asahi Pentax 6×7,1969
  • Asahi Pentax 6×7 加入反光鏡預升功能,1976 (如右圖,圖片來源:說明書截圖)
  • Pentax 67,1990
  • Pentax 67II,1999,至 2009 年停產

手邊這台應該是最早期沒有反光鏡預升功能的 6x7,所裝載的也不是有測光功能的頭。

關於片幅與焦長的換算

我在寫何謂標準鏡那一篇的時候,引用了 wiki 上的一個表格,也可以用來做 120 系統片幅與 135 片幅之間的焦長換算:

image

別的不看了,直接看 67 和 135 的部份,67 的底片實際面積是 57 x 68 mm,對角線長度約為 88 mm;而 135 底片實際面積是 24 x 36 mm,對角線長度約為 43 mm,所以 43/88 約等於 0.5,這要說明什麼呢?比方說 67 鏡頭裡 75mm 焦長,其視角約等於是在 35 系統相機的 35mm 小廣角鏡,以此類推,所以 105mm 那顆是 Pentax 67 系統的標準鏡,你也可以利用對角線長度分別算出同樣使用 120 或 220 底片的各種片幅,其視角分別等於 35 系統哪一個焦段。

不過其實這樣計算也是蠻無聊的,已經有日本網友寫好了工具:焦点距離等計算器,你選擇片幅,輸入焦長和光圈 (F) 值,就可以換算各種片幅等效的焦長以及等效景深感的光圈值。

image

關於測光

因為沒有測光頭,一開始我的確有卡住,所幸網路上還是查得到資訊的,所以是自己想太多。因為鏡頭上標示的光圈值也是指鏡頭焦長和光圈開孔直徑的比值,基本上如果可以點測而不是平均測光的話應該就不會差太多,目前是打算先用有點測光的 35 相機來當做基準做實驗,第一卷反正是過期很久的 400 正片,想要當 100 來打,用 Sunny 16 Rule 亂玩先,真的要認真一點可能就會去找 18% 灰卡和測光錶來玩吧,不過我好像不是那麼認真的人。

關於裝底片

比我想像中簡單,朋友找了一段 67II 裝底片的影片,可以參考:

(From: http://youtu.be/rmJHVVaWRBg)

還有另一段是 6x7:

(From: http://youtu.be/TZfnyHJhDog)

切換 120 底片和 220 底片的轉鈕 (220 底片已停產),6x7 機身使用 120 底片可以拍 10 張,220 底片可以拍 21 張。

_DSC8929 

機背側邊金屬往下拉打開機背

_DSC8917 

機身底部這兩個轉開裝片軸

_DSC8894 

底片頭插進右邊片軸這個凹槽

_DSC8921

關於電池

雖然我看一些網路的規格資訊有的會提到 6x7 是機械快門,我原本認為沒有電池應該是可以拍的,但實際測試,沒裝電池快門簾好像是不會動的 (至少裝上底片前測了 B 快門是如此),按下快門之後反光鏡也會上掀停住,不會回到原位,得按壓機身右側的黑鈕才能將反光鏡退回去。

_DSC8910

手邊唯一顆 4LR44 被我改成給 Yashica 35 GSN 用的電池了,懶得拿出來,LR44 又有一堆,就把四顆用膠帶捆一捆,塞進去,長度雖然短一點但還是接觸的到,電壓是相同的 6V,Bettery Check 亮燈就可以用了。

_DSC8912
_DSC8927

如何不裝底片擊發 Pentax 6x7 快門

image

(上圖為說明書截圖)

好像有快門保護裝置,設計上是有裝底片才能擊發快門,不過不裝底片還是可以擊發快門的。

首先先打開機背蓋,用指尖將過片桿與計數器中間那個小鈕將計數「0」轉到紅色小箭頭的左邊,壓住,然後關上機背,然後你就可以過片擊發,再過片再擊發,好好的享受 6x7 的快門聲響。

_DSC8922

Pentax 6x7 機身規格

  • 拍攝片幅:55 x 70 mm
    _DSC8891
  • 快門速度:B, X, 1 - 1/1000 秒,快門材質為布簾
    _DSC8889
    _DSC8893
  • 閃燈同步:支援 FP 以及 X,X 快門為 1/30s
    _DSC8884
  • 拍攝張數:120 底片-10 張;220 底片-21 張
  • 使用電池:6V 4LR44
  • 機身體積(不含觀景器):177 x 101 x 91 mm
  • 重量:Body 1290 公克,眼平觀景器 460 公克,共重 1750 公克
    _DSC8892
  • 沒有 EV 調整、沒有自拍器、此款為舊版亦無反光鏡預升、這台也不是搭配有測光功能的頭

Pentax 6x7 手冊下載:Pentax 6x7 Manual

其他參考資訊:

留言

  1. 呵呵,您愈玩愈"大"哦!!
    期待您120的片子.

    回覆刪除
  2. Re: Steven <1679284166945864287>
    就是會有人送底片,然後就也借得到相機,好像又非試試不可,受不了又已經去買了兩卷新鮮的 120 底片。

    看這台相機放在防潮箱裡,塑膠隔板都有一點往下陷的感覺,總覺得沈迷下去會慘,但又停不下來...

    回覆刪除
  3. Re: applepeel <6465079538093041617>
    拿出門亂拍會覺得很傻眼,好大台,而且一下子就打完了(才十張)。

    話說快門(反光鏡打上打下)的聲響是夠威了...

    回覆刪除
  4. 寫了ST801,連結你的blog,謝謝!

    回覆刪除
  5. 「總覺得沈迷下去會慘,但又停不下來」 這句話太中肯了 XD
    1750公克真是很驚人的重量,吉米大哥可以看看這個日本人的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takafumi510/

    裡面全部都是用67II拍的唷 :P

    回覆刪除
  6. Re: applepeel <7770895383106959947>
    :-)

    回覆刪除
  7. Re: Brett <3667251324297830747>
    呵呵,我好像是看另外一位,也是日本人。
    http://www.flickr.com/photos/hamadahideaki/

    回覆刪除
  8. Jimmy大直接就上PENTAX 67了 ~ 真帥 ! 讚 !

    回覆刪除
  9. Re: FROCH <3934754234863673310>
    想玩玩看 120,沒想到也還是從 Pentax 開始。

    回覆刪除
  10. Re: Brett <3667251324297830747>
    他們是認識的,因為都會互相在相片留言,只能說67II的世界真小阿 哈:P

    回覆刪除
  11. Re: Brett <1019970547031624344>
    嗯,我昨天也有發現,現在又多一個可以觀賞囉,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12. Re: Brett <3667251324297830747>
    1750 還不含鏡頭咧,67 的鏡頭至少也都有 500 公克以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