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動測距相機][LTM] Zorki 4.1956

_DSC0310

關於 Zorki 與 KMZ

kmz-logo Zorki 系列的相機,是由 KMZ 所生產製造,KMZ 同時也是 Zenit 的生產公司,於二次大戰時,1942 年成立於莫斯科附近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 (Krasnogorsk),第一個字母 K 即代表所在地,主要是為蘇聯軍方生產光學設備。

二戰結束後,於 1946 年開始生產的相機:Moskva,使用的是 120 底片,片幅為 6x9 的蛇腹相機,跟 Zeiss 公司的 Super Ikonta 設計上相近 (仿製品),其中 Moskva 5 較為知名,其片幅可切換為 6x6 和 6x9 兩種。

於 1948 年開始,由於 FED 的產能不足,也幫忙 FED 生產相機 (FED-Zorki),FED 是另一家仿製 Leica LTM 連動測距相機的公司,1949 年才由 KMZ 改良自 FED 的設計,推出自家品牌的 Zorki (ЗОРКИЙ),俄文的意思是 Sharp Sight (銳利的視線),同樣採用 Leica M39 (LTM) 螺紋卡口的連動測距相機,鏡頭則是以 Jupiter (木星) 為名,像 Jupiter-8 這顆標頭鏡片的光學結構據說是仿自蔡司的 Sonnar 結構 (一般 FED 所標配的鏡頭名為 Industar,像 Industar-26m 這顆的光學部份據說是仿自蔡司的 Tessar 結構)。

Zorki LTM 相機列表見下圖 (From: Camerapedia - Zorki)

image

附帶一提,1952 年推出 SLR 單眼反光鏡相機 Zenit,早先是以同樣的 M39 螺口,為方便描述,本文在分類上暫稱為 ZM39,Zenit 1 至 Zenit 3 這幾台都是,雖然採用同樣的螺口,鏡頭可以相互掛載,但由於鏡後距是不同的,加上 SLR 機身還有反光鏡,用於連動測距相機的 Leica M39 是無法在 ZM39 機身上使用的,而 ZM39 的鏡頭則可以接在連動測距的機身,不過無法無限遠合焦,一般來說是可以當做微距鏡使用,後期的 Zenit 則是採用 M42 接環,更後期尚有 Pentax K Mount 的相機和鏡頭繼續生產,有興趣的話請自行參考:Camerapedia - Zenit

Zorki 4 介紹

_DSC0301

zorki4_export 這台從烏克蘭標回來的 Zorki 4,是 Zorki 系列相機裡最為知名的一台,生產年份是 1956 至 1973,直到 1973 年推出 Zorki 4K 取代,Zorki 4 的產量約有 170 萬台以上,Zorki 4 同時也是 Zorki 相機開始外銷到西方世界的第一台,外銷版本的字體有些是英文印刷體的 Zorki,也有 Zorki 英文書寫體以及無字版,如右圖這台應該 Zorki 4 Type 4B,是英文印刷體版本 (圖片來源:ZORKI 4 OWNERS MANUAL)。

事實上 Zorki 4 的版本至少有 32 種之多,包括覆皮的不同、有沒有可以掛相機背帶的小耳朵、過片轉輪的差異、機身有沒有書寫 Zorki 以及字體的差異等等,手邊這台據資料上看來應該是 TYPE - 4C (1968-1973),是內銷版本,序號約自 #68009345 至 #73000661,不過資料上有提到 TYPE 4C 是沒有可以掛相機背帶的耳朵,但手邊這台卻有,不過覆皮型式和序號部份是符合 TYPE 4C 這個版本,TYPE 4C 標配的標頭則是黑色或銀色的 Jupiter-8。

Zorki 4 版本差異的部份可參考:Soviet and Russian Cameras - Zorki-4

_DSC0308

Zorki 4 和後代機 Zorki 4K 最主要的差別是過片的方式,Zorki 4 採用的是早年的轉輪過片,至 Zorki 4K 才改以過片桿過片的方式,但同樣有一個操作上一定要注意的:必須先過片才能調整快門速度

_DSC0303

同時在整個 Zorki 的 LTM 相機中,除了 Zorki 4 和 Zorki 4k 這兩台最速快門達到 1/1000 秒以外,其他最速快門僅有 1/500 秒。

一般老俄的相機普遍都有品管不佳,毛病不少的問題,而這台 Zorki 4 網路上常見的是慢速快門不準確,疊影不準等等,也由於完全沒有電子的部件,是一台純機械的相機,好處是就不用擔心測光不準這種問題,只要快門簾以及機件正常,自己判斷測光或準備測光表也就沒問題了。

Zorki 4 主要規格

(規格來源:thecamerasite)

  • 使用底片: 135 底片, 24 x 36mm
  • 配帶鏡頭: LTM Jupiter-8 (KMZ copy of Zeiss Sonnar) 1:2 / 50mm / Jupiter-3 1:1,5 / 50mm,底下這顆是 Jupiter-8
    _DSC0311
  • 濾鏡口徑: 40.5mm (Jupiter-8),照片裡的遮光罩是台灣副廠的
  • 觀景窗: 疊影對焦
  • 快門: 布簾材質機械快門,快門速度 B, 1s-1/1000s
  • 重量: 726g with Jupiter-8
  • 屈光度調整: 有,撥桿型式 (在回片轉輪的下方)
    _DSC0304
  • 冷靴: 有,可掛載觀景器等等
  • 自拍器:
    _DSC0302
  • 閃燈支援: PC sync

影片-Zorki 4 拍完如何回捲底片以及再次上卷的操作

因為我拿到相機就迫不及待裝好底片也試過回卷了,現在裡面還有底片就沒拍下操作的照片,所幸 Youtube 有網友分享的操作影片可以給大家參考。

(From: http://youtu.be/pi6juEqbz90)

說明書

延伸閱讀

留言

  1. 網拍看到 Industar 50-2 50/3.5 迷你標頭滿有興趣,有 M42 也有 M39接環,M42 我自己猜也許用在dSLR 沒問題,但老版且為 M39 的應該就如您所言,RF 和 SLR 先天大不同,不能找個 M39-M42 轉接環就全然通用(吧)。
    爬文之間,您這篇是第二次點閱;早先只是好奇,這回可就有用處了。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Industar 50、Industar 50-2 的疑問已經解決。
    新弄了臺 Zorki 4K 來體驗 Rangefinder。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