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拍相機] Olympus µ[mju:] zoom 115.1997

_DSC0284

Olympus µ[mju:] 系列從 1991 年開始,至 2001 年銷售量到達 2000 萬台,因為有著小型、精巧、易用的特點,加上有型有款的外型,側推開蓋啟動的設計,部份機種也有生活防水的能力 (這台 zoom 115 的防水能力是 JIS4:防10分鐘從300~500mm距離任意方向掉下來的10公升水。),是很多家庭都有的底片傻瓜相機系列,熱門的像是 µ[mju:]-II 這款相機,單是這款就賣了 380 萬台,在 µ[mju:] 系列累計銷售 1000 萬台的 1998 年,推出 µ[mju:]-II Limited,限量 65000 台。也由於 µ[mju:] 系列的熱銷,因此一直到 Olympus 推出 DC,也同樣沿用 µ[mju:]  這個名字。

附表:JIS 各等級的防水標準一覽表 (下表來源:數位蘋果網)

image

朋友家裡這台 µ[mju:] zoom 115 是於 1997 年推出,在美國市場稱做 Stylus zoom 115,此款有另一款 DELUXE 版本,兩者的差別除了鏡頭前面銘板鍍上了金色,機背多了寬景切換的按鈕,機身前蓋也標示 DELUXE 字樣,除此之外規格大致是相同的。(下圖來源:說明書截圖)

image

原廠附有一個紅外線遙控器,電池是 CR1220。

_DSC0286

鏡頭是 38-115mm f4.5~9.7,六片五群的結構,下圖是鏡頭伸長至 115 端。

最近對焦距離為 0.6m,完成對焦才能按下快門,對焦完成觀景窗外一紅一綠的燈會亮。

_DSC0288 

後鏡組的鏡片還蠻接近底片的。

_DSC0298

相機開啟的時候,除了鏡頭伸出,閃燈也一定會跳起來。

_DSC0289

操作上很簡潔,反正你會按快門就好,EV 增減也沒有,ISO 也沒辦法調,DX-Code 支援從 ISO 50 – ISO 3200,沒有 DX-Code 或者比 ISO 50 更低的 DX-Code 的底片一律是 ISO 100,All-Weather 表示有防水功能,LCD 顯示 E 表示沒裝底片。

_DSC0287

電池是 CR123A,3V。

_DSC0296

有屈光度調整,體積:120x64x49mm,不裝電池重量為 250g。

_DSC0292

說明書》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