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拍相機] Olympus PEN EE-3.1973

DSC00852

Olympus PEN EE 系列開始於 1961 年,針對業餘愛好者 (amateur) 而設計。從 EE 到 EE-3 的共同特色為:自動曝光,固定對焦,28mm f/3.5 的鏡頭,半格底片,硒電池 (光電池) 與測光模組就在鏡頭的周圍。

整個 PEN EE 系列裡最高檔的相機應該是 PEN EE-D,發表於 1967 年,搭載的是 35mm f1.7 的鏡頭,他是要裝電池的,也可以估距對焦。

這麼說好了,用很簡單的思考來想拍照這件事,不就是按下快門鈕捕捉生活週遭的畫面而已嗎?當你拿到 PEN EE-3,你不用想怎麼曝光,不夠亮也就按不下去,也別想用手轉動鏡頭的對焦環,鏡頭固定對焦距離為 3.2 公尺,以泛焦的方式拍攝。

你所要做的,就是盡情的拍囉!不過,盡量帶他白天出門拍照吧!

詳細參考:Camerapedia - Olympus Pen EE series

Olympus PEN EE-3 主要規格

  • 使用鏡頭: D.Zuiko 28mm f3.5 – f22 四片三群結構,等效約 135 片幅 的 40mm,濾鏡口徑  43.5mm
  • 成像: 135 底片半幅
    DSC00859
  • 快門速度: 只有兩檔 1/40、1/200 秒
  • 對焦: 固定焦距 3.2 公尺,泛焦拍攝
  • 測光: 硒電池 ASA25 – 400
  • 尺寸重量: 108x66x47mm,335公克重
  • 過片: 轉輪過片
    DSC00856
  • 閃燈支援: PC 線連接、熱靴
    DSC00855

拍攝模式

一、決定 ISO,相機自動測光

選擇 ISO,自動測光,光圈 F3.5 - F22,快門只有兩段 1/40,1/200,EE-3 會自動判斷,曝光不足時觀景窗內會出現紅色檔板做為警示,快門無法按壓,若真的要調整 EV,改變 ISO 值因應還是可以的。

DSC00860

二、決定光圈

手動設定光圈時,快門會定在 1/40 秒,此時不會再有紅色警示,測光就看你自己的判斷了。

DSC00861

Olympus PEN Flash CL
(圖片來源 Google Search)
image

三、決定 GN 值

搭配閃燈用的,標示的是距離,有:1, 1.5, 2, 3,4 公尺五格,所以當你切換到 4m 那一格,事實上光圈就是開 f3.5 最大格,你用 GN 14 去算 (14/4) 就知道,另外設計這個 GN 模式是因為原廠配了一支 GN 值固定為 14 的 Olympus Pen Flash CL 閃燈,這樣的操作便於使用者不用換算光圈而是估量目標物要打到光的距離去拍攝。

所以你也不見得一定非得找支 GN 14 的閃燈來用,隨便找一支單點閃燈,閃燈背後一定都有要打到某個距離需要設定的光圈的表,用第二個光圈模式去拍攝就可以。

例如,你找到一支全光 GN 28 的燈,通常光圈 f8 可以打光到目標約三米多 (我們假設目標物三米多),那你設定光圈 8 就是了。

不過如果你真的是原廠控,想辦法找支原配的 PEN Flash CL 也是 OK 啦,畢竟整套的 FU 是不同的。

說明書:這種相機不用說明書說真的,我也找不到,或者看看 EE-2 的說明書

參考連結:Olympus PEN EE3 (中文),這篇寫得很詳細。

留言

  1. Re: 徐卡文 <4699166352115945399>
    一定要這樣挖苦我嗎?

    回覆刪除
  2. Re: 徐卡文 <4536722984384015092>
    你是這幾天太閒。

    回覆刪除
  3. 請問 如何決定 ISO? 假設底片是400的 就是在裝入底片時 將外圈轉到400 再放入膠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底片是多少 ISO 的就設定多少, 也可以利用 ISO 的設定在拍攝時做 EV 增減, 例如, 如果要拍的畫面想要亮一格(+1EV), 那麼如果原本如果是使用 400 底片而相機設定為 ISO 200, 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