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判相機] 可換鏡蛇腹 TLR.Mamiya C3 Professional.1962

DSC01949

Mamiya C 系列 TLR 有幾個特點:

  • 可換鏡-共有七支鏡頭可以換 55 mm f/4.5、65 mm f/3.5、80mm f/2.8、105mm f/3.5、135mm f/4.5、180mm f/4.5,250mm f/6.3,這幾顆鏡頭快門速度都是 B, 1 ~ 1/500 秒 (早期的鏡頭最速快門為 1/400 秒),葉片鏡間快門,X/M 閃燈同步。
  • 蛇腹對焦 - 因此可以得到較之一般 TLR 更近的對焦距離,如搭配這顆 105mm f/3.5 的標頭,最近對焦距離約 58 cm。
  • 大而重 - 整個 C 系列每一台通通都超過 1 公斤,這台比較早年推出的 C3,據官網資料約是 1.8 公斤。

我們拿一台老福於 1932-1951 推出的 TLR:Voigtländer Brillant 比較一下:

大小和重量真的差蠻多的。

Untitled

實際用 C3 拍攝,個人覺得 Mamiya C3 是台很有可靠性的 TLR,上片過片很讓人安心 (因為在下對 120 底片的過片有不好的初體驗),加上還有可換鏡和蛇腹對焦的特點,構成一組夠用的 120 系統;另外,外觀包括可替換觀景器有紋路的地方很特別,仔細看的話,那都是由 “M” 組成的。

濃濃的機械感,蛇腹伸出去的樣子,特別是那兩個對焦用的轉輪 (話說我好愛沒事的時候用雙手掌心摩擦他們),也很喜歡用他拍照的感覺。

DSC01941
DSC01976

如何換鏡

機身前方左手邊的銀色的這一支,先將旁邊底下那個黑色的小機關往下壓,再把銀色這一支往下按就會彈開,然後鏡頭組就可以取下,如底下三張圖所示:

DSC01943
DSC01944
DSC01945

特別注意,當您是在裝有底片的情況之下要更換鏡頭,請先將機身左側的 Lock 鈕切換至 UNlock,此時觀景窗內會出現一條長條的遮擋提示,表示用來遮擋下方拍攝鏡頭孔的鐵片已經昇上來,如此才可以更換鏡頭。

切到 Lock 時機身內部的狀態

DSC01937

切到 UNlock 時機身內部的狀態

DSC01938

當然,換好鏡頭之後記得要切回 Lock,此時機身內鐵片會降下,觀景窗的長條就會不見,鏡頭才會進光。

DSC01934

按:我的第一卷是在鐵片昇起的 UNlock 狀態下拍完的,想當然爾沖出來就是通通沒曝光的白片,只怪我拿到機子太心急,誤以為是 UNlock 才能拍,觀景窗裡的那一長條我覺得很奇怪但選擇忽略,很快樂的拍完,過片也都順利正常,沖出一整卷白片整個人都傻了。

主要規格

  • 片幅: 6x6
  • 標準鏡: Mamiya-Sekor 105mm f/3.5,鏡片結構為四片三群,相當於 135 相機的 57mm 焦長,最大光圈 f3.5 的景深感相當於 135 相機的 f1.9,可參考:焦点距離等計算器
  • 快門速度: 葉片鏡間快門,共有七顆可交換的鏡頭,快門速度都是 B, 1 ~ 1/500 秒,X/M 閃燈同步。
  • 觀景器: 可更換。
    DSC01955
  • 對焦方式: 蛇腹對焦,對焦轉鈕在機身底部兩側,兩邊都能轉。
    DSC01954
  • 重曝功能: 有,切到 Multi-Exp,拍完記得切回來原來的 Roll Film
    DSC01965
  • 機身尺寸與重量: 93x108x169mm,1836 g

說明書:連結

參考資料:History of Mamiya - Mamiya C3 ProfessionalMamiya TLRsMamiya C series

操作影片:Mamiya C3


(From: http://youtu.be/_P708HQLrZQ)

留言

  1. LOCK撥到UNLOCK之後換鏡頭的機構會自己降下來喔,是防呆~不是叫你去按他

    回覆刪除
  2. 關景窗裡那根長條,也同時是曝光補償指示。
    C 系列是蛇腹對焦系統,蛇腹伸長到某個長度會造成光量不足。
    我的 C33,對焦屏上會看到 1x, 1.5x, 2x 字樣,意思是要補 1.5 或是 2 格曝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