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判相機] 老折.Franka Solida III.1954

DSC02142

折疊蛇腹

折疊蛇腹相機 Folding Camera (Folders) 於 1920 至 1950 年代為主力流行的相機款式,而相較於幾個德系知名品牌如 Zeiss Ikon、Voigtlander、Agfa 所推出的折疊蛇腹相機,Franka Kamerawerks 的老折同樣擁有德系血統,造工有一定水準,較之大廠所使用的鏡頭,Solida 所使用的是更大光圈的鏡頭,也是光學大廠 Schneider 或 Rodenstock 的光學產品。

Folding Cemra 可參閱資料:Old Cameras for Ageing Cyclists-Folders

關於 Franka

Logo-Franka-WerkFranka-Kamerawerk 這家相機製造商起源於 1909 年,由 Franz Vyskocil (維斯科奇爾) 夫婦先於 Stuttgart (斯圖加特) 成立,同年移至 Bayreuth (拜羅伊特),公司改名為:Vysko-Fabrik Franz Vyskocil, St. Georgen und Bayreuth。

之後五年間增加投資與合作夥伴,公司更名數次,至 1914 年才更名至最後的公司名稱:Franka-Kamerawerk。

Franka 所位居的城市是現今德國東南部的巴伐利亞邦首府,拜羅伊特市,當時是該地區最大的相機工廠,其所生產的相機有 2/3 外銷。1958 年公司成長發展至最高峰時,約有 154 個員工,生產 65 萬台相機。

按:Flickr 上的 Craig Knapp  網友張貼了一張他近期去到那個工廠的自拍到此一遊照,並在說明提到他遇到一位德國長者說,當年有接近 200 人在此工作,照片連結:Franka Kamerawerks Factory in 2012

資料參考自:Camerapedia.WikiaSome words about the Franka-Werk

Franka Solida 系列

image大約從 1936 年開始生產 Solida 系列,二戰前的 Solida 有 6x4.5 的片幅,其餘大部份皆為 6x6 的片幅,Solida 系列約生產至 1962 年。也有生產名為 Solida 35,採用 135 底片的可換鏡相機 (相當稀少)。

Solida II 以及 Solida III 也有內建疊影測距 (IIE、IIIE) 以及測光 (IIL、IIIL) 的版本,Solida III 也有測光與測距兼有的版本 (IIIEL),但都不是直接連動的,需要先測好之後再設定鏡頭的各項數值。

Franka-Kamerawerk 的所在位置,二戰後為美國的佔領區 (右圖來源:Wiki)。

所以手上這台 Franka Solida III 除了標示 Made In Germany 底下還有一行 US-Zone。

資料參考自:Camerapedia.WikiaCerto6

無標題

Franka Solid III 介紹

版本眾多,早年的過片轉輪設計於機頂的左側,所以底片是從右邊裝過來左邊的。我手上這台應該是比較後期的版本,過片轉輪是在右手邊,底片是從左邊裝到右邊。

DSC02145

目前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裡,鏡頭的使用上,Solida III 有幾個不同的版本:Schneider-Kreuznach Radionar 75mm f2.9、Schneider-Kreuznach Radionar 80mm f2.9、Rodenstock Trinar 80mm f2.9﹑Isco-Göttingen Westar 75mm f2.9 等,手上這台是 Schneider-Kreuznach Radionar 80mm f2.9,鏡頭的標示有一個紅色三角形。如果參考空氣大的說法,二戰時期的主流仍是黑白底片,廠商會標示記號以表示該鏡有針對彩色底片做了一些鍍膜的調整,如 Schneider 的紅色三角形、東蔡的紅 T、Meyer 的紅 V 等等。

DSC02141

就機身尺寸來說,其實也只比一台 Kodak Retina IIIc 高一點點,相當好帶。

無標題

主要規格

  • 快門: Prontor-S,快門速度為 B、1 ~ 1/250 秒,快門要自己上弦,上弦桿從正面看相機的話在右手邊。
    DSC02146
  • 觀景窗: 為估距對焦,無內建疊影測距設計,我找了個 WataMeter 出的疊影測距儀裝在冷靴座上搭配使用,鏡頭上有標示景深尺,可以泛焦拍攝
    無標題
  • 鏡頭: Schneider-Kreuznach Radionar 80mm f2.9,最小光圈 f22,Radionar 是三片的鏡片結構 (參考 Schneider lens names)。
  • 最近對焦距離: 1m (3.5ft),單位為英制
  • 閃燈連接: 可透過鏡頭上的閃燈連接 PC 孔
    無標題
  • 重量: 約 560 g
  • 自拍: 有,發條式撥桿,約 10 秒,自拍撥桿的位置從正面看相機的話在左下角,就在寫 Prontor-s 那幾個字旁邊的那一支。

規格參考自:mattsclassiccameras

Franka Solida III 其他版本參考連結:

手冊說明書: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