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立得相機] Fujifilm Instax 100.1999

無標題

前幾個禮拜去找 Frank 大哥聊天,聊著聊著他突然想起他的 Instax 100,連忙去倉庫裡翻了出來。電池室漏液了,但把原來的電池拔掉,再噴了些 WD-40 擦掉上面乾掉的電解液,裝上一組全新的電池,想不到慢慢地就作動了。

無標題

這個禮拜六就帶著他去大安森林公園試機,老婆很喜歡這台相機,很開心地拍了好幾張,實際拍攝的成果測光也都很正常,真是太感謝 Frank 大哥熱情出借。

Instax Wide 這樣的寬幅底片,有著 1:1.6 的黃金比例,成像基本上就符合裸眼視覺的最佳平衡,所以照片每一張都很好看,Fujifilm 的心機很重的?

相機規格:(From: camerapedia)

  • 使用底片: Fujifilm Instax Wide
    無標題
  • 影像尺寸: 62x99mm
  • 鏡頭: Fujinon 95mm
    無標題

  • 光圈: f/14
  • 快門: 程序控制電子快門 1/64 ~ 1/200 秒
  • 觀景窗: 涵蓋率 0.45x
  • 對焦: 兩段泛焦:0.9 ~ 3m 以及 3m - 無限遠
    無標題

  • 內建閃燈:可以強制啟動閃燈,如果逆光環境需要補光,壓著機背的 Flash 按鈕,再按下快門,閃燈可強制啟動;其餘的情況閃燈是由機身判斷是否需要閃,但無法強制關閉。

  • 電源: 四顆三號電池,(大約拍十包)
  • 體積: 171.5 x 91.5 x 119.5 mm
  • 重量: 650 g (不含電池、背帶和底片)


由於這款底片十分優秀,但相機的選擇卻很少,Fuji 原生的機種就四台而已,而且都不是手動相機,於是很多人在打 Instax 的主意,首先先分享 Jerry Lin 大大拆機後的測試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參考。

(From: http://youtu.be/QqLJsnXWGeQ)

163368_10200280285757388_65780905_n最後在這裡要加碼介紹最近在 FB 認識的網友,將 Instax 100 改造成可接 Mamiya Universal 鏡頭的無敵裝置!太強大了!

(圖片來源與相機作者:Matt Lu)

Matt Lu 也是皮革專家,如果你的相機蒙皮需要有個性的改造,也可以到他的粉絲專頁看看:馬特皮匠 手工訂製皮件

留言

  1. 我家裡也有一台instax 100的 ,但底片裝上後,按下快門第一張塑膠膜出來後,其他的底片都出不來了,可以請問是甚麼問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再按快門都出不來, 可能是電池室過電有問題吧, 建議先換個電池看看。

      刪除
    2. 我裝全新的電池了,但也是只有運轉的聲音,底片依舊出不來,我只好打開機被蓋橋一下,然後一張出來了但我忘記底片會曝光,所以全曝光了,,下一張又出但按下快門不來,我只好再橋一下,然後又可以,但每拍完一張就要開機被蓋橋,才會出來,請問是哪裡出問題阿? :-?

      刪除
  2. Hi, 請問是橋哪裡?如果是快門按下去時有反應時無反應,也可能是快門按鈕氧化導致接觸不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橋底片,要打開機背蓋將底片稍稍往前推,按下快門後底片才能順利出來,只是我每拍一次都要重複相同的動作,所以底片全曝光了。我檢查過機背蓋上兩個頂底片的裝置也沒有卡卡的,不知道這個問題要如何解決,我的拍立得是損壞的很嚴重嗎?因為相機本身放了很久都沒拿出來用,但底片是新買的。

      刪除
    2. 雖然我沒遇過你的情況,不過因為你的供電都蠻正常的樣子,聽起來算是不嚴重的。
      你試試看調整一下機背蓋的鐵片,使他壓底片更緊一些,再來是看一下吐片口那邊是不是有什麼阻塞。

      刪除
    3. 請問要怎麼調整機背蓋的鐵片?

      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