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決勝

無標題

(攝於三富農場,Mamiya Universal,Mamiya-Sekor 127mm f4.7,Fujifilm FP100C Silk)

用拍立得拍照送人是一種一張決勝負的緊張活動。

你先用大相機吸引了被攝者,他們提出很多問題,包括許多驚呼,但最後要拍出一張送人家的時候還是搞得緊張萬分。

光影和場景你要比平常更用心選擇,基本上不太能失誤,通常跟你一開始有沒有用心環顧四周有點關係,靜靜的發呆亂走,但其實是在勘景。

再來是儀器配不配合,因為自己拍老婆小孩通常都懶得測光,眼睛估一估失敗就再來一張,拍照送人可不行,一張成相之後的評價其實蠻一翻兩瞪眼的,失敗以後要再來一張的機會通常也不高,我習慣在安排對象進入場景拍照前先測好光,不喜歡讓人都站好了才走過去測,這很需要保佑太陽公公不會偷偷給你搗蛋偷跑。

由於只能在這唯一的一張用上你全身的技倆,還得保佑自己眼睛不會突然看不準焦,而且還不能對太久,那笑容會很僵,很容易就看得出來,得在很自然的等待容許時間內,確定構圖,穩穩的按下快門。

失敗的扼腕是十倍以上的壓力,跟你賭輸一盤卻不給你機會上訴的感覺差不多;成功的話,對照你揹著大相機出門的那個傻勁,通常所有人在開心收到照片的同時也會覺得合理。

以前拍照這種事情我從來就沒認真過,一切都是巧合而已,現在這樣壓力真的稍微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