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判相機] Mamiya C330 Professional.1969

DSC02630

如果我們說 Mamiya C3 是重裝坦克的話,單就 3 系列來討論,那麼從後續推出 C33、C330 來看,其中的進化則是表現於行動力以及讓拍照更方便的小細節。

3 系列 (C3、C33、C330) 和 2 系列 (C2、C22、C220) 最大的分別大概是過片桿的長相,3 系列是比較長的過片桿,2 系列則比較像個小轉盤這樣,有機會玩到 2 系列的時候再詳細比較看看差異。

直接來做個 3 系列的比較:

Mamiya C3

Mamiya C33

Mamiya C330

1836g 1810g 1465g

過片後,還得再幫鏡頭上弦

過片自動上弦

過片自動上弦

對焦距離的指示共用同一個表,自行查看對應焦段

對焦距離的指示共用同一個表,自行查看對應焦段,但有比 C3 好閱讀

對焦距離的指示改為一支六角形的柱狀切換桿,焦段獨立對應 (僅 180 和 55 共用同一面),並且對應蛇腹的伸縮,閱讀方便

機身左上方可外接快門線

機身左上方可外接快門線

機身左下方可外接快門線,也可做為快門觸發

120、220 底片不共用機背,需拆換

120、220 底片不共用機背,需拆換

120、220 底片共用機背,可切換

    焦段對應基線,80mm – 180mm 可不用更換對焦屏,切換焦段的對應基線

C330 功能簡介

一、過片自動上弦:從 C33 開始的功能,增加一支連動的桿子在過片時也同時壓下鏡頭快門上弦桿。

DSC02646

二、焦段設定以對應基線:焦段對應基線,80mm – 180mm 可不用更換對焦屏,切換焦段的對應基線,於機身右側的撥盤設定。(55、65 切換至 80,250 切換至 180,尚需要更換對焦屏以對應)

DSC02587

三、機身左下方快門鈕:C330 不同於 C3 和 C33 的設計,這個鈕除了可以按壓觸發快門,亦可以再外接快門線,等於總共設置了兩個快門鈕。

DSC02635

四、對焦距離閱讀方便:55、65、80 這三顆鏡頭,讀取對焦距離為紅色字,看機身右側的窗口內 (不過我這台的窗口似乎看不到資訊,個人覺得是焦段轉盤設定成 80 原本會連動推開這個窗口的遮片,而這個遮片目前推不開或什麼的);而 105、135、180、250 這幾顆,讀取對焦距離為黑色字,看機身與對焦距離指示的切線。

image

主要規格

  • 片幅: 6x6,同一個機背可切換使用 120 或 220 底片。
    DSC02639
    DSC02640
  • 鏡頭: 共有 7 顆可交換的鏡頭。
    image 
  • 觀景器: 可更換。
  • 重曝功能: 有,切到 Multi,無限重曝。
    DSC02585
  • 快門鎖定: 有。
  • 腳架孔: 有。
  • 機身尺寸與重量: 122x168x114mm,1465 g (空機身)


參考資料:

官方操作手冊:下載

影片:Mamiya C330 Special Selection +80mm F2.8 : Gold Lizard Special Edition

(From: http://youtu.be/nTtZwkruZX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