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判相機] Mamiya Press Standard.1960

DSC02668

Mamiya Press 是一系列針對新聞攝影所推出的相機系統,生產於 1960 ~ 1970 年代,總共推出以下幾款型號:

型號 推出年份 簡介
Mamiya Press Standard 1960年9月 可換鏡、可換背
機背部有蛇腹
Press M-type 規格機背 (120)
Mamiya Press G 1963年11月 可換鏡、可換背
機背部有蛇腹
Graflok G-Type 規格機背 (120)
Mamiya Press S 1964年6月 固定鏡頭(105mm f3.5)、可換背
機背部無蛇腹
Press M-type 規格機背 (120)
Mamiya 23 Standard 1965年7月 可換鏡、可換背
機背部無蛇腹
Press M-type 規格機背 (120)
Mamiya Press Super 23 (Silver) 1967年8月 可換鏡、可換背
機背部有蛇腹
Press M-type 規格機背 (120)
Mamiya Universal (Silver) 1969年4月 可換鏡、可換背
機背部無蛇腹
可接 Press M-type 規格 (120)、Graflok G-Type 規格 (120)、Polaroid P-type 規格機背 (Packfilm)
Mamiya Press Super 23 (Black) 1969年10月 可換鏡、可換背
機背部有蛇腹
Press M-type 規格機背 (120)
Mamiya Universal (Black) 1971年8月 可換鏡、可換背
機背部無蛇腹
可接 Press M-type 規格 (120)、Graflok G-Type 規格 (120)、Polaroid P-type 規格機背 (Packfilm)

參考資料:

1900 ~ 1960 年代傳統新聞攝影機種的特點

相較於那個大型相機的年代,這些中大片幅的所謂 Press Camera 是可以手持的,在 135 還沒流行起來的年代,這些 Press Camera 大致上有以下特點:

  • 強壯耐操,適當的機體大小。
    DSC02681
  • 換鏡的便利性。
  • 可換底片機背,並支援各種不同片幅。
    DSC02684
  • 連動測距對焦、鏡間快門。
  • 蛇腹與對焦屏的搭配,基本上仍在多數 Press Camera 上保留。
    DSC02677
    DSC02678
  • 相較於傳統大型相機,仍擁有行動力。

關於 Mamiya Press Standard

這台 Mamiya Press Standard 是 Mamiya Press 系列相機的初代機。Mamiya Press 全系列鏡頭最小涵蓋 6x9 片幅,有以下焦段:

  • 50mm f/6.3 — 外接觀景器取景,八片五群 Biogon 結構
  • 65mm f/6.3 — 外接觀景器取景,四片四群
  • 75mm f/5.6 — 外接觀景器取景 (可拍滿 3x4),七片四群 Biogon 結構
  • 90mm f/3.5,四片三群 Tessar 結構
  • 100mm f/3.5,四片三群 Tessar 結構
  • 100mm f/2.8,六片四群 Gauss 結構
  • 127mm f/4.7 (可拍滿 3x4),四片三群 Tessar 結構
  • 150mm f/5.6,四片三群 Tessar 結構
  • 250mm f/8.0 (不支援連動測距)
  • 250mm f/5.0,六片四群 Sonnar 結構

鏡頭視角在不同片幅下的比較:(圖片來源:手冊截圖)

Mamiya Press 鏡頭視角在不同片幅下的比較

看一張整個 Mamiya Press 系統的配件圖:(圖片來源:http://www.eyescoffee.com/collectcamera/mamiyasuper23/index.php)

mamiyauniversalpresssystem

機背的支援方面,Press M-Type 以及 Graflok G-Type 都是 120 底片的機背,從 6x4.5、66、67、69 這些片幅皆有;機背也可接上對焦屏,部份有蛇腹延伸的機種,可以用來進行微距攝影,對焦屏其實是可以插入 6.5x9 sheet film 片匣的,只是這種單片式的底片已經沒有生產 2x3 的規格,不過有人是拿來玩 Instax Mini 哦;最後發展至 1969 年的 Mamiya Universal 又加入了拍立得 3x4 機背。

DSC02680

我特別喜歡這類機種的結構簡單,保養上相對容易應該可以算是一個很大的優點。畢竟這些 Press Camera 是用來實戰拍攝用的,基本上除了連動測距有可能需要校準,鏡頭快門可能因為年代久遠或前人保養不當產生問題以外,幾乎沒有什麼是會影響拍攝的大問題,而上述的兩個問題一般來說都還算是容易修復的。

再來 Mamiya Press 系列的快門握把,是裝在左手邊,一開始可能會有點不習慣,畢竟大部份都是右手快門的相機,不過拍久了也會習慣,所以也不算是什麼大問題。

upload為了為什麼快門握把要裝左邊,也看了一些 Press Camera 的照片,發現常見的是右手邊裝比快門握把更重更大的閃燈把,所以老實說快門設置在左邊在那個時代應該還算是蠻合理的。

今年以來入手了幾台 Press Camera,玩到現在才有空寫一寫,這篇的草稿九月就寫了,到現在才寫完。

不過可能也沒什麼機會再接觸新相機了,所以打算在年底前把今年玩過的中大判相機整理一下,預計還會再寫 Mamiya Universal 和 Graflex Crown 這兩台的介紹,算是對自己荒唐的歲月做個交待。

規格也沒什麼好講的,操作也很容易,有需要還請參考手冊說明書: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