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判相機] Mamiya Universal Black.1971

DSC02392

入手 Mamiya Universal 一年了,到現在他還是我愛用的中片幅相機伙伴。

上一篇介紹了 Mamiya Press 系統的初代機 Mamiya Press Standard,黑色款的 Mamiya Universal 則是整個 Mamiya Press 系統的最後一台機身,由於上一篇已經寫到 Mamiya Press 系統的整體概觀,就不多談,還有需要請先參考 Mamiya Press Standard 這篇。

Mamiya Universal 和 Polaroid 600 SE

Mamiya Universal 和 Polaroid 600 SE 這兩位都由 Mamiya 製造的孿生兄弟,網路上有很多整理好的文章可以參考,便不贅述,請參考連結:

簡單來說,Mamiya Universal 和 Polaroid 600 SE 雖然是兄弟,但機背與鏡頭 Mount 規格都不相同,無法通用。

以鏡群來看,Mamiya Universal 可以接自家 Press 系統的所有鏡頭,而 Polaroid 600 SE 只有三顆鏡頭。

以機背來看,Mamiya Universal 和 Polaroid 600 SE 的規格不同,但都還可以找到相對應轉換的機背,只是以平均市場價格來看,Mamiya Universal 的機背便宜又好找的多了。

Mamiya Universal 好在哪?

一、同時搞定中片幅和 3x4 Packfilm

如果從所有的中判相機找一台可以拍 120 底片,還要可以拍滿 3x4 Packfilm 的機種,至少有幾個條件:

  • 機背可換
  • 機身腔室和底片室開口夠大
  • 鏡頭成像圈能涵蓋 3x4

所以除了 Mamiya Universal (Polaroid 600 SE)、Graflex XL  這兩款 2x3 Press 機種不用改可以直上以外,其他的即使鏡頭有涵蓋 3x4 的能力,要拍滿 3x4 Packfilm 也得靠裝上其他機身或別的方式處理。

其中,Mamiya Universal 能最大光圈拍滿 3x4 的鏡頭至少有兩顆:127mm 和 75mm,Graflex XL 鏡頭的涵蓋率可以看這篇 Graflex XL lens Coverage

二、支援的機背規格最多

Graflex XL 只支援 Graflok 規格的機背,當然 Graflok 的通用性很好,所以機背的選擇已經很多,但 Mamiya Universal 最可怕的是除了 Polaroid 3x4 Packfilm 機背 (Polaroid P-Type),P-type 的機背透過轉接框,可以轉接原來 Press 系統前幾代的 Press M-Type 機背和 Graflok G-Type 機背,也有轉接框可轉接 RB67 系統的機背,更有很多強大的香港網友,自行開發出像是接上 P-type 後背的 Instax Back (家明) 等等。

DSC02402
DSC02403
DSC02417
DSC02421
DSC02424
DSC02422

三、不只 3x4,鏡頭還上得了 612 和 45

國外 BigCamera 網站有一篇文章 Mamiya 4x5/6x12 Ultrawide For a little less money (By Bob Hutchinson),裡面他利用從 Press Standard 取下來的鏡頭接環框配合自製的機身,實際測試 75mm 的鏡頭可以涵蓋 612 以及 45 片幅,同時他也認為 127mm 應該也是類似的成像大小。

四、連動測距可對應多個焦段

大部份的人喜歡 SLR 或 TLR,但我就是愛 RF 啊!RF 本來就沒辦法完全所見即得,但至少 Mamiya Universal 的觀景框線可設定對應 100mm - 150mm,廣角鏡頭再配合外接的觀景器,不同的片幅也可配合機身前置的擋片去協助你判斷構圖。

DSC02373
DSC02374

五、便宜

滿足各種需求,鏡頭成像又不差的系統,但整體的入手價格應該是同類商品中相對便宜的了,如果跟 Graflex XL 比真的就是輸在可以接的鏡頭牌子,Mamiya Press 就只有 Mamiya 自家的鏡頭可以接,Graflex XL 的系統有 Carl Zeiss、Schneider、Rodenstock 這些德系光學廠出的鏡頭可以接,雖然一般我們對於德系這三家的鏡頭都很嚮往,但是真的認真算一下 C/P 值的話,Mamiya 那顆 127mm 真的便宜又大碗呀,如果不看成像圈而要比光圈,100mm f2.8 那顆其實看一些前輩拍出來的照片也蠻威的呀 (不過我應該是沒機會收到了)。

幾張一年來所拍的照片供參考:

(手機翻拍拍立得)

無標題
2013-02-15_17-28-23_483
2013-02-15_17-34-27_418
無標題

(120)

54270016
54270019

Mamiya Universal 說明書下載:連結

RF 調焦可參考這篇拙作:Mamiya Universal 自行調焦記

留言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