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拍相機] Carl Zeiss Jena Werra 1.1955

DSC02727

感謝賴格子先生繼續提供撰寫文章的素材!

這一款是 Werra 系列中的 Werra 1,約於 1955 年推出,與初代 Werra 不同的地方為改用 Carl Zeiss Jena Tessar 50mm f2.8 鏡頭,在過片環的部份加上與機身相同的綠色蒙皮。

Werra 系列的設計十分簡潔,機頂除了快門鈕和測光指示以外一片平坦,計數器、回片、開底片室等機制通通放在機身底部。

DSC02736
DSC02731

過片是這款相機的特點,將鏡頭外圍的那一圈順時針轉一圈就過一張 (機身正對我們時),認真想想,還真的沒遇過這樣過片的相機;另外,鏡頭蓋子反裝鎖在鏡頭上就成了遮光罩,總之是很小巧簡單的相機,前幾代為估焦機,並為固定鏡頭,據說後來有推出可換鏡的 Werra,Werra 的版本眾多,之後如果有機會玩到其他台再來比較看看吧。

機背的蒙皮上有 Werra 的字樣,並且有一個 ASA 設定的轉盤,讓攝影者紀錄目前正在使用的底片感光度。

DSC02733

打開底片室是推開整個後蓋的方式,基本上就像一些德俄早期的 RangeFinder 的設計。

DSC02738
DSC02741

冼鏡光老師於 2008 年介紹了一篇完整 Werra 系列的文章,詳細參考:Carl Zeiss Jena的相機:Werra系列(1954)

Werra 1 主要規格

  • 使用鏡頭: Carl Zeiss Jena Tessar 50mm f2.8,最小光圈 f16
    DSC02726
  • 對焦: 估焦拍攝,鏡頭最近對焦距離為 0.9m。 
  • 測光: 硒電池
  • 快門速度: Synchro-Compur 快門 (1 秒 - 1/500 秒、B 快門)
  • 重量: 約近 500公克重,今天特別拿了一台西德 Stube 出的 Kitchen Scale 廚房秤來假掰一下。
    DSC02725

Werra 其他相關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