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立得相機] 向寶麗來經典致敬.Polaroid Originals OneStep2.2017

img-alternative-text

《廢話篇》

需要先寫一些沒相關的。

好幾年沒寫相機介紹文了,前幾年格子還特別借我幾台相機想讓我寫,放了幾年連帶出門拍都沒有,覺得很抱歉,最近把最後兩台寄還回去,居然還有點想念這兩台閒置在家裡的時候,那感覺很奇妙的。

The Impossible Project 的最大股東,今年收購了 Polaroid 的專利和品牌之後,上個月推出了這台 OneStep2 相機,使用去年 (2016) 新開發的 i-Type 底片,與原來的 Polaroid 底片的設計不同,新的 i-Type 底片盒不再有電池的設計,改為相機自行供電,這樣的設計帶來的好處是成本下降,同時底片也變得較為便宜。不過其實如果少掉了底片盒內建電池的空間,是不是有機會可以佛心的回到像 Polaroid 時代的一盒十張啊?

img-alternative-text

對於 The Impossible Project 持續生產拍立得底片的努力,是很難言喻的又愛又恨,三年前拍的照片,有好多當時就顯像得不盡理想,三年後的現在畫面還淡的只能自己想像。

但從去年開始,看到很多新一代配方的實拍,雖然感覺是進步不少了,卻也還是一直到了今年,看著 Polaroid 品牌的面子上,終於動了心,先是買了 Polaroid Originals Spectra 回來試拍了幾張,真心感覺進步了以後,才在上個月看到 OneStep2 的新機預購,想想以自己棉薄之力,再支持 The Impossible Project 取得 Polaroid 品牌後的相機新作。

img-alternative-text

(Minolat Instant Pro, Polaroid Originals Spectra)

有時候我們之所以愛,只是為了某件事得以延續,特別是在富士近幾年停產了撕拉片以後,常常是看著自己冰箱裡尚存的撕拉片,好幾次拿了出來,又冰了回去,苦惱與不捨之餘,又恨著自己跟 The Impossible Project 相遇的前幾年,那些不理想的測試經驗。

《功能篇》

前言講完了,我真的是個囉嗦口白很多的部落客。接下來的測試很簡單,介紹也不會太多,如果你覺得太多廢言,可以快速下拉到文末,我推薦的網友介紹文章。

首先,這款相機設計得很輕,對於我們手持慣大傢伙的神經病來說,手感是會擔心的,功能特點的部份如下:

  1. 內建自拍計時器,按下快門後有八秒的時間讓你跑步到定位,應該是對於我們這種百米需要超過 15 秒時間的廢人一點很好運動的機會。

    img-alternative-text
  2. 相機內建的遮光舌頭,是因為標準建議裡面,即使是新的 i-Type 底片,還是建議在剛吐片的前 15 秒遮光,有助於畫面的成像顏色足夠飽和,不過如果 The Impossible Project 願意直接努力讓底片可以不用遮光就會讓人更愛是真的。

    img-alternative-text
  3. 相機可以強制關閃燈,按鈕在相機電源開關下方,拍攝時大姆指按著強制關閃的按鈕不放,然後再按下快門即可強制不開閃燈拍攝。

  4. 相機使用 MicroUSB 充電,這蠻棒的,並且據說續航力可以到 60 天,但其實我一直以來都聽前輩告誡過 Impossible 的底片不要拍太久 XD

  5. 加亮加暗的鈕就各一格而已,算是很直覺,但重點其實是底片不要這包要加一格下一包不用加才是真的,是我運氣真的很不好?

  6. 阿對了,可以使用 600 底片,所以可以拿來拍早年電池沒電但藥水還沒乾透的老寶麗來片 XD

《實測篇》

因為最近把 Nicca IIIA 相機拿回家了,想說這台既然內建了自拍計時器,那麼就先跟 Nicca IIIA 一起自拍吧。

好的,i-Type 底片在剛吐片出來的 1 到 2 分鐘內,畫面就開始出現了,這蠻感人的,因為跟宣稱的規格真的一致了。

img-alternative-text

然後是 5 分鐘後的顯影,可以發現已經顯影得差不多了。

img-alternative-text

最後我是在 15 分鐘的時候拍下最後成果,拍攝環境是沒有直接打飯廳的燈光,然後相機是加亮一格拍。整體而言,可以接受,出片顯影比以前快了,不過內建閃燈的角度和出力好直接的,光是我自己自拍完都好一陣子才沒影響,所以室內拍小小孩的話,關閃快門速度慢了又拍不了,看來還是補個棚拍的側面恆定光源好了。

img-alternative-text

最後,內建自拍計時器對於買不起自拍器配件的我,是佛心的;另外雖然我通篇廢話,整體來說還是期望並且感謝 The Impossible Project 願意持續不斷的進步,能力範圍內還是願意相挺的,真的。

相關新聞連結:

別人寫的很好的介紹文:(應該可以直接看這篇的)

推薦的相機賣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