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1月 15, 2009的文章

黑白底片.ILFORD HP5 PLUS 400

圖片
來自英國,這是款很多人推薦的黑白底片。買了兩捲,但一直沒有拆開來。 去借了一本書:攝影家出版社所編譯的「 黑白攝影的技術與藝術 」,最近總算看完了,隨著 Fujifilm X-tra 400 已經拍光光的情況之下,現在手邊僅剩的底片也只有 ILFORD HP5 PLUS 400 了,是該來拍一下了。 ILFORD HP5 PLUS 400  顆粒感重、反差低、階調的層次豐富,也有不少人用 增感 的方式在拍,想讓 Praktica MTL50 出來透透氣了,哈哈! ILFORD HP5 PLUS 400 原廠介紹: http://www.ilfordphoto.com/products/product.asp?n=7 底片的樣子

何謂人像鏡?

圖片
其實拍攝什麼主題,用什麼鏡頭焦長,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怎麼做,說穿了,攝影是「拍照者拍得爽」、「看照片者看得開心」就好了。 一般來說,多數人愛用的人像焦段,以 35mm 規格來說,約介於 85mm – 135mm 之間,視角約為 18 – 28 度之間,此焦段對於視覺上有約略的壓縮感,加上大光圈所營造出的迷人散景,適合拿來突顯所拍攝的人像;當然有人會說拿廣角鏡近拍人也可以把人物突顯出來,這樣對於所拍攝的對象產生了極大的壓迫感,不利於拍攝出自然的人物表情及動作,不過誇張的大景搭配人物,如婚紗攝影,其實以廣角鏡拍攝的手法還蠻多見的。 對我來說,75mm – 105mm 之間是我比較常用的中焦段,有時候是現有器材,有時候是空間環境,有時候是個人習慣的取景距離,而讓你做出的選擇。 P 家的人像鏡,底片時代大概就是 Pentax FA* 85mm  F1.4 跟 Pentax FA 77mm F1.8 Limited,85mm 幾乎是各家都有的熱門焦長,因此,不少人都蠻喜歡 85mm 的。 比較特別的是二公主 77mm LE,沒有任何一家做出這個焦長,P 家的限量鏡是以小巧高質感的金屬鏡身做為賣點,我想我會進入 P 家,某部份是為了限量鏡而來,跟高檔的 P 家星鏡定位不同,即使普遍評測認為輸給自家 85 星鏡,然而 LE 系列所代表的 P 家做鏡工藝的意義,做為收藏實在不為過啊! (Angel 慶生,攝於保姆家,Pentax MZ-L,FA 77mm Limited,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最近是把 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 當做 85mm 的人像鏡來使用(約等效 87mm 焦長),這顆鏡頭的介紹請參考我之前寫的 文章 。這個鏡頭有很特殊的散景,我想在拍攝人像時應該會有不錯的氛圍,測試樣本還不多,底下僅分享一些近日所拍,在手拙而對焦速度不夠快的情形下,底下照片多有不清,造成不適還請見諒。 這顆鏡頭的照片我會持續更新於我的 Flickr Set of Zenit Helios-44m-7 。 (攝於永和自家,Pentax K10D,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 M42) 另外,為數眾多又價廉的 50mm 標頭,用在數位單眼也是我中焦段的選擇,約等效 7

我入圍了,不是金莓獎哦!

圖片
這個,小弟身為 小學生部落格聯盟 的成員,奉行著班長偏執兄「低調參與」的信條,我向來不是高調的人,但是因為《 2009 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有要求,要發一篇入圍宣告的文章。 這是我自從 2004 年擁有這個部落格以來,第一年有認真寫文章,數據顯示,今年平均一個月的文章產量都要大於過去任何一年的全年總產量,從這點可以看出,我今年多麼 沈溺 用心經營了! 我報名的是興趣嗜好類,報名者有 649 人,初審入圍 162 人,我想,能夠在這麼 殘忍 激烈的比賽中入圍,評審的抬愛讓我感動了,我會繼續努力拍照寫文章的!(喵!我又多了個理由可以買鏡頭了!) 雖然我知道,常來逛我的格的朋友們都跟我一樣很低調,不愛回應,我想你們應該也會默默地 不屑 開心著吧?!我有看到我最欽佩的 PFC Marty 老大 入圍了同一個項目,再看看除了他之外還有一百多個強大的對手,我想大概可以開始安慰自己入圍就是肯定了吧!哈哈! 其次,我想跟用心栽培我的阿母說,我雜七雜八的興趣,終於也讓我混到一張貼紙啦!哈哈! 最後,用一張 Angel 的照片來替自己打氣好了!把拔甲又!把拔甲又!

妳愛我有多深?

圖片
(Pentax K10D,DA 40mm LE,Lightroom) 我問老婆,妳愛我有多深? 她回答:很深,有地獄那麼深! 我想那就是又愛又恨的感覺。

何謂標準鏡?

圖片
在看到國外的文章之前,我跟大家一樣,認為 35mm 的標準鏡就是 50mm,然而一般說法即為 50mm 的視角等於人類單眼的視角,因此定義 50mm 為標準鏡。 不過最近看到 theatre of noise 九月份有一篇文章:「 Which Medium Film Format? 」,裡頭提到 35mm Normal Lens (標準鏡) 的焦長應為 43mm,引發我對這個題目的興趣,因此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其中 wiki 有一篇 Normal Lens ,很完整,我想應該很有參考價值,大家可以看看。 (以下資料及表格來源皆為 wiki) 在攝影裡頭標準鏡的定義是:所拍攝的畫面,其鏡頭成像與人類在一般觀察條件下所見相同。 A lens that generates images that generally look "natural" to a human observer under normal viewing conditions , as compared with lenses with longer or shorter focal lengths. Lenses of shorter focal length are called wide-angle lenses , while longer focal length lenses are often referred to as telephoto lenses . 鏡頭焦長約等同於底片或感光元件尺寸之「對角線」,稱之為標準鏡。其視角約等於 53 度。 A lens with a focal length about equal to the diagonal size of the film or sensor format is known as a normal lens ; its angle of view is similar to the angle subtended by a large-enough print viewed at a typical viewing distance equal to the print diagonal; this angle of view is about 53 degrees diagonally. 那為什

並肩

圖片
結褵數十載,冷飯熱炒,你是最好的伴。 (攝於金華街.阿枝炒麵,Pentax MZ-L,FA 77mm Limited,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摸索

圖片
微光中,你的光領著失焦的我,探尋未知的世界。 (攝於公企中心,Pentax MZ-L,FA 77mm Limited,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孤獨

圖片
我想,異常的氣候讓妳錯亂了吧! 縱使孤獨,卻驕傲的美。 (攝於公企中心,Pentax MZ-L,FA 77mm Limited,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運命

圖片
孩子,希望妳體悟生命無常的本質,運轉妳燦爛的人生。 (攝於永和家中,Contax NX,Contax N Vario-Sonnar 70-200mm f3.5-4.5,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玩伴

圖片
你是孩子們的玩伴,隨著他們的成長而命定的衰老遺棄。 然而,我仍能看見你眼中的光彩,是如此的成就不凡。 (攝於老婆娘家,Contax NX,Contax N Vario-Sonnar 28-80mm f3.5-5.6 MACRO,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相遇

圖片
熟悉的街口,陌生的相遇。 羨慕你的悠閒,而我匆忙著。 (攝於金華街,Pentax MZ-L,FA 77mm Limited,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