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18, 2010的文章

近期 Sony 和 Zeiss 的消息

圖片
From: http://photorumors.com/2010/07/23/the-latest-sony-and-zeiss-rumors/ 總算,在 Sony 莫名奇妙的機海策略浪潮之後,年初就有的 Rumors:Carl Zeiss Distagon T* 24mm f2 ZA SSM 下個禮拜就要正式發表了!哇嗚!看來是可信的消息,Google 搜尋可以找到大陸一些網站列出這顆鏡頭,標為即將上市。 另外一個消息是,推出近一年的 A550 將被列為停產了 (在日本),產品週期大概一年吧 (去年八月發表),看來不是這個系列又要有新機,就是另一個很久沒新機的 A700 系列會有新消息吧。

逆向思考,Pentax MX with DA 40mm LE

圖片
算是心血來潮,想找 SMC Pentax-M 40mm 那顆手動餅乾鏡,但實在不好找,所以先拿 DA 40 LE 來跟 MX 合體過個癮。剛好也可以跟手動鏡比較,觀察一下機身跟鏡頭光圈是怎麼互動的。 這樣子的組合,裝上鏡頭時機身會將光圈葉片撐到全開,方便你開放光圈對焦,實際拍攝時,光圈會回彈至最小光圈 f22,機身測光也是以 f22 來測光。 這跟 MZ-3 不同,MZ-3 會把 DA 或 FAJ 這類沒有光圈環的機身,視為光圈環切至 A (Auto) 檔,透過機身的接點去跟鏡頭溝通 (當然鏡頭要有相應的接點),如果快門也是設定為自動,則是以 P 模式拍攝,MZ-3 的快門轉鈕也可以更動快門值達成快門先決,機身同樣會把適當的光圈值透過接點傳給鏡頭,不過 MZ-3 沒有把光圈先決做在機身,是以鏡頭切換光圈值來達成光圈先決,是屬於比較傳統的做法,後來幾乎各家都為了省下在鏡頭上製造光圈環的成本,所以改成在機身就能設定光圈,像 MZ-L 就是。 會將光圈葉片撐到全開讓你可以做開放光圈對焦,主要是畫面左側這支突出的桿,你可以用手去移動看看,就可以看到光圈的縮放,機身接環內的左側應該有個相對應的機構,就在你將鏡頭旋入機身時,會把這支突起的桿移動到將光圈全開的狀態,達成全開光圈對焦,鏡頭預設的狀態是最小光圈。 鏡頭光圈的設定跟鏡頭底下的凹槽裡,有一個黑色的金屬桿,沒有光圈環的鏡頭,是由機身透接點去控制那個光圈桿做光圈數值的改變。 然後看一下沒有接點的手動鏡 SMC Pentax-M 50mm f4 Macro,調整光圈環時凹槽裡的黑色金屬桿是會跟著動的。 看 Pentax MX 機身有一個相應的突出金屬桿 (在接環內,右上方那支銀色的),這應該是跟鏡身的光圈連桿接觸後,告訴 Pentax MX 機身的測光系統要用多大的光圈值來測光。 回頭來談 Pentax MX 和 DA 40 LE 的組合,拍攝時是 f22 最小光圈,那麼,如果你看過我之前提過的「泛焦」觀念 (參考: 何謂泛焦?如何看懂景深表尺? ),我透過線上景深計算器的網站,計算出來 40mm f22 的超焦距落在 2.4m,簡單來說,你只要把對焦環的距離定在 2.4m,從下圖來看,從 1.2m 至無限遠都是景深的範圍,那就不用對焦了,如果是搭配像 ME 或 ME Super 這類自

[連動測距相機] Minolta Hi-matic CS.1972

圖片
原本想找光圈更大的 Minolta Hi-matic E ,最後先進了 Minolta Hi-matic CS,這是 Minolta Hi-matic F 的海外輸出仕樣機,規格上應該大致相同,從底下的參考網頁看到的圖片,Hi-matic CS 只有全黑色一款,而 Hi-matic F 則有銀黑及全黑兩款,(另外也有一台稱做 Hi-matic FP 的全黑色款,規格也相近);重量部份,Hi-matic F 重一點,以後如果有機會碰到 Hi-matic F 實機再來實際做比較。

[古典相機] 性感,Pentax MX.1976

圖片
(Pentax MX with SMC Pentax-M Macro 50mm f4) 如果要描述 MX 握在手裡的第一個感覺,我會說: 性感 ! 柔美纖長的機身裡,藏著古典的氣質,就在你撫著 Pentax MX 的當下,情慾被挑起。 雖然對大部份的男生來說,Pentax M 系列的機身 (ME,MX,ME Super) 大概都會有小指懸空的情況,加上 Winder 或許會比較好握,不過為了加上 Winder 而失去她古典纖長的身型,我選擇保留她最美的體態。 1976 Pentax MX 與 1980 Pentax LX 的豪華相較,顯得低調而溫柔,在纖瘦的機身中,全手動的古典思維,寬闊的觀景窗視野,讓你透過 MX 所窺視的世界,都變得無比性感。 個人覺得 MX 有兩個代表 Pentax 精神的特點,古典與精巧。

[底片集] Konica C35 Automatic 第一卷

圖片
使用相機: Konica C35 Automatic 使用底片:Kodak UltraMax 400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今年大概會是大量使用 RF 相機拍照的一年吧,還有好幾台等著沒測試,不過早已愛上這種輕裝上場的喜悅,稱之為拍照的樂趣應該不為過吧,沒有多餘的功能,光圈快門都不用管了,幾乎只有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才感覺到:阿,我拍了一張照片,甚至連快門聲都聽不見。 也不必用多餘的詞藻來描繪這種輕巧的小相機有多好,只能說,在不造成身體多餘負擔的前提之下,體會到一種回歸拍照最原始的樂趣。 雖然 RF 相機在拍攝遠距離的景物會有取景上的誤差,但那美麗的未知,亦莫名的美好。 底下看照片。

趕時間

圖片
(攝於台北,Konica C35 Automatic,Kodak UltraMax 400) 我拿起相機,想用快門跟他打聲招呼。 他回頭說了一句:對不起,我趕時間。 然後帥氣地飛走。

後腦勺的愛戀?

圖片
(攝於台北金山南路.政江號,Konica C35 Automatic,Kodak UltraMax 400) 老婆說,我好像很愛拍她的後腦勺。 難不成我對後腦勺有特殊的愛戀? 大概是因為自己扁平的後腦勺,而特別羨慕別人圓圓的後腦勺吧。

對於原味的堅持

圖片
(攝於台北福州街,Konica C35 Automatic,Kodak UltraMax 400) 跟這位阿伯結緣,是在陪老婆來婦幼做產檢的時候。 阿伯做生意也是看緣份,想出來擺才出來,有緣,你就遇得到。 要硬的還是Q的?大支還是小支?總是在這些熟悉的問答之後,邊啃著阿伯隨手抓起一大把請吃的花生,看著手搖鼓風機舞動著炭火,那雙不斷翻動玉米的手,一層又一層刷上精心特製的獨門醬料,期待著每一支堅持古樸風味的炭烤玉米。 客人不多的時候,常會看到他的朋友們陪著他嗑花生,聊是非;客人一多,幾個朋友還是邊啃著花生,幫忙招呼客人,同樣也練就了一身選玉米的工夫,不過客人還是比較相信阿伯吧。 老婆懷孕的時候還吃素,聽到老婆的請求,阿伯可得意著呢,直說全台灣就只有他有自製的醬料,保證可以做出全素的烤玉米! 價錢全看阿伯心情,沒有論斤秤兩的算計,只可能是依聊天的投機程度而定,未可得知;但不論阿伯算多少,產地精選顆顆飽滿的玉米粒、醬料裹得綿密紥實的口感、獨特原味的炭火燻香,阿伯定是來賣爽的,不是來賺錢的。 對於原味的堅持,真是浪漫的偏執。

永康街.樂麵屋

圖片
(永康街.樂麵屋,Konica C35 Automatic,Kodak UltraMax 400) 這家店,不接受預約,請來現場排隊領號碼牌,位子不能自選,得由服務人員視來客人數安排。 有趣的是,很多人願意等。 點麵的話,每個人得填一張像極了問卷的菜單,湯頭要濃要淡,麵條要粗要細,口感要硬要Q。 寫完單,大概是因為用腦過度,會很期待麵趕快來。 快速上餐,或許就是讓大量上班族即使等也甘願的理由吧?

沒有目的

圖片
(攝於西門町,Konica C35 Automatic,Kodak UltraMax 400) 很有目的,專程陪朋友來西門町的 SonyStyle 試玩相機。 離開前,受到西門町特殊的街頭氣息感召,開了手上相機。 漫無目的,蹲坐在熙來攘往的街頭,憑著感覺,瞎按一氣。 只為惹上滿身白眼,藉此沾染久未觸及的年輕活力。 沒有目的,或許才是街拍的樂趣。

收訊不好的 iphone 4 拿來做什麼好呢?

圖片
別怕,雖然他收訊不好,但只要你不要把 iphone 4 當手機用,他還是很強大的! 可以錄製 720p 影像的 iphone 4,如果裝上底下很威的裝備,拿來拍影片,應該會嚇傻很多人!   相關連結: OWLE iPhone Video/Audio Rig Vid-Atlantic Media Productions 實拍影片 (From Vid-Atlantic Media Productions ) 如果你還是想用 iphone 4 打電話,請你砍掉兩支手指頭就是改善收訊品質的最好方法了!